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軒影評〕獨特風格的暴力美史詩──我看《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
2007/03/11 02:56:14瀏覽4142|回應13|推薦16

  300壯士這部電影的海報早在捷運站貼出,但最初完全沒有吸引我。或許是因為海報上一堆留鬍子的肌肉男沒讓我感興趣,也可能是《300壯士》這樣的名稱太像800壯士、四行倉庫那樣的對日抗戰故事。總之,來來去去經過海報至少一週,我就是沒有停留在它前面過,也不曾動念要看,直到朋友給我看它的電影預告。

  當時我立刻被預告片所吸引,短短幾分鐘影像,充斥著詭異特殊的色彩,襯出壯闊而殘虐的氣氛,亦明示故事背景在古希臘時代的斯巴達。我知道自己喜歡有獨特氣氛的電影,就像特殊筆鋒小說容易被我盯上一樣,同時,也好奇故事會怎麼敘述「斯巴達」這個專制教育名稱的代表性國家,於是,在被要求要加班的星期六傍晚,為了補償撫慰疲乏的心靈,便隨同朋友在下班後繞行到華納威秀影城,花錢欣賞這部與美國同步發行、還不知票房如何的新上映電影。

  就影片風格來說,這部片子的確沒讓我失望。整齣電影就是一場絕美的視覺饗宴,每一幕、每一景都綺麗瑰豔到不像話,幾乎每格畫面都可以拿來當海報,這樣以視覺美感為主的拍攝手法應用大量的電腦動畫技術,但卻不會造作,反而讓全片籠罩在特有的風格運鏡中,我相信即使是藝術白癡,在欣賞此片時,也能體驗到那種瑰麗的史詩感受。

  故事側重的戰爭場景也處理得很好,每一場戰鬥都相當流暢,重要戰役的畫面尤其氣勢非凡,例如展現敵軍暴虐的「人樹」,或是「箭如雨下」的宏偉鏡頭,讓電影大螢幕的優勢展現十足。此外,導演用不同視角與快慢等轉換節奏的方式,來呈現打鬥濺血的張力,也使得此片與傳統西方戰爭片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例如當集體廝殺的畫面開始讓觀眾疲乏時,就會出現個人英雄的獨戰鏡頭,當一般速度的對打激烈到極點時,就會以慢動作展現某特殊角色的勇猛。

  幾幕「脫離史實」的戰鬥陣形,拍得讓我同行的朋友叫好,他說:以前玩三國志之類的模擬戰略遊戲,卻不明白那些迴異的陣形有何作用,經此片一介紹,總算知道方陣可以步兵相抗,三角陣原來是對馬砍腳用的。是的,這部片在看的時候氣勢磅礡,磅礡到頗像「三國無雙」、「三國志」一類的電玩遊戲,因為殘虐的畫面處理得相當唯美,所以血腥與殺戮便十分像3D電玩,有別於一般驚悚恐怖片的噁心,也不同於普通社會寫實片的刺眼。

  不過,對我來講,這不是缺點,因為我正巧欣賞這樣風格化的處理,對我而言,這片的缺點在於不夠用心的情節處理。

  據事後查的資料顯示,電影是相當尊重原著,讓繪本小說家(漫畫家?)Frank Miller的描繪風格,重現於影片之中,也因此才獲得Miller的首肯,願意讓個人職業的璀璨頂峰之作,交由新銳導演Zack Snyder拍攝(註1)。

  然而,繪本漫畫改編成電影,就應該掌握不同媒體的基本特色。漫畫用「口白」敘述的部分可說是特色,但在電影中也用口白來處理,佐以少量敘事畫面,沒有故事情節,看來就顯得力道不夠,尤其讓人不懂那最初的敘事者究竟為誰、要對誰說。如果是為了節省電影時間而如此拍攝,我可以體諒,但如果是為了「忠於原著」,個人以為這樣反而沒將原著的魅力展現,因為那不算短的開頭,除了介紹斯巴達的教育外,與後面的劇情相扣程度並不強烈,拿掉一樣可以讓故事進展得很流暢,若說是要成為片中的前導概念,又嫌情節薄弱,就像是作者捨不得割捨的喃喃自語,只是,導演學習原作,利用搶眼的畫面美感修飾了這部份。

  另外的不滿意,在於不合理、或是橋段處理不夠好的情節。歷史上溫泉關戰役是相當重要的一戰,此戰役讓入侵希臘文明的波斯帝國陸軍受阻,因而讓其後雅典率領的海軍能大破波斯軍艦,讓雅典各城邦受到鼓舞而大力推行民主制度,使得東方文明與西方文明漸漸地形成兩個系統,持續交流但也各自獨立發展(註2)。換而言之,斯巴達國王出征的理由應是為了盟軍而奮戰,最初帶的是4000人,而為斷後留下300人,並非純為自己一國的「自由」而戰。

  如果我沒記錯,這「自由人」的概念應是雅典城邦的,這也是雅典為後世推崇、在西洋史上必書的一個重要原因,因為許多學者將雅典追求自由的精神當成現代民主的發源,雅典有議事廳,人民可討論政治,其教育方式甚至成為現在大學的「博雅教育」。然而,斯巴達相反,他們是「二王制」,但重大事務均由30人「長老會議」決定,5個執政官處理政務,是典型的專制、寡頭政治。雅典和斯巴達兩城邦互斥到彼此看不順眼,甚至第一次波斯入侵時,斯巴達還見死不救,但從影片切的議會畫面來看,我會誤以為看到的是雅典人民議事廳。

  當然,或許這是作者想傳達的「自由」理念而設計的。為了滿足這樣的設計,便加上奇幻又帶有批判色彩的怪長老宗教,讓國王必須「逆律法」而行,使得300人對抗萬人的情節更悲壯,也延伸出其妻子為了請大軍幫助而犧牲色相的故事。不過,或許是我個人的偏狹,總以為對一個以服從為己任,以專制、寡頭主義為中心思想的國家而言,「自由」成為奮戰理念似乎頗怪異。

  還有比較離譜的情節是王后在議事廳裡殺了那個「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混帳。本來兩人的辯論攻妨是很精彩的橋段,但最後卻以王后辯論不了直接幹掉對方,而對方還傻得將賣國錢帶在身上(我一直想不透賣國賊為何要收這刻著波斯王腦袋的金幣,因為斯巴達人能在哪裡花?),感覺上像是不曉得如何收尾,便急著用最便宜的方式做結。

  我也不太喜歡前頭國王與王后的床戲,總覺得那段做愛場面不很必要,兩人的感情沒有虛到要靠呻吟來鞏固,故事情節也不必賣肉體才能發展,唯一讓這段床戲成為較佳的點是在後頭,那個混帳向王后索愛的鏡頭,如果那時王后的不情願能有點著墨,就可以成為前頭兩情相悅的對照,但可惜,沒有,或許是被剪掉了呢?不過,如果要剪,我會覺得乾脆兩段都剪算了。

  不可否認的,這部電影還是頗精彩,對於喜歡看特殊風格戰爭、不介意電玩式血腥暴力、以及不想閱讀繁複深度劇情的人而言,是很好看的影片。它也讓我深刻地體驗到「風格」可以成為一個故事的獨特魅力,就算沒有複雜的劇情,只要有風格化的形式,一樣能吸引觀眾與讀者,可是,這部份卻是我現在最弱的一環。看來,建立個人的風格,未來將是我學習寫作的重要項目啊!


  

註1:參考http://www.m1905.com/xpzx/show_content_info.asp?nid=60676
註2:參考維基百科的「斯巴達」、「溫泉關戰役」、「波希戰爭」部分

電影官方網站:http://300themovie.warnerbros.com/
相關影評:http://blog.chinatimes.com/rorschach/archive/2007/03/07/152166.html

附圖後記:
  第一張圖就是我在捷運站上看到的海報,肌肉男的吶喊對我而言沒有什麼吸引力(汗)。
  第二部分連串的縮圖則是朋友寄給我參考的,可看出電影畫面的美感與用色的魅力。
  第三張圖是詭魅的「先知」,我比較喜歡這種氣氛的海報,原本想放在第一張,可惜這段很短,也不是電影的重頭戲,為了不「騙」觀眾,還是拿電影闡述情節為主的部分(肌肉男)放第一張。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8064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好久不見^^
2007/04/09 09:38

呵,如果麻吉喜歡的是血腥唯美,那就該去看了

小螢幕可能顯現不出那種狀況與淒美,單就視覺效果來講,這片是很棒的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安~~小希~~好久沒來參訪~"~
2007/04/04 06:07

原本跟朋友去看死亡筆記2的時候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已經就讓我很想去看了

看到小希有去看,

還發表這麼詳細的心得,

讓我更想看了~~會想看主要也是他預告片已經表達得很明顯,影風呈現就是我喜歡的血腥唯美~~

國內外的歷史我都很爛~"~小希下面有關史實的部份我是一概不知~~

很單純只是衝著視覺效果去看的~"~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19 15:32

秋夜陵啊,喜歡肌肉、風格化畫面、戰爭的人的確適合去看^^

Kitty(小吉)啊,沈默之丘的感想喔,那得等我重看才寫得出來,我是個記憶超差的人Orz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8 04:15

原來是忠於原著,那一定是我之前聽錯了。

沉默之丘我也有看,覺得很能拍出電玩中的詭異感覺,

以電玩改篇電影來說是拍得不錯的,

改天你也寫篇文章來說說你的感想吧?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犬神秋夜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6 15:09
這樣講讓人很想看呢。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3/15 08:33

是的,西方歷史上認為這場戰役很重要,重視程度,或許比之前雅典對波斯的馬拉松之役還多呢。

我在文中也說了,這部片子,很忠於「漫畫原著」,但原著並不忠於史實,有些部分是有「因應劇情需要」而擅改的。

至於頭髮,據我觀察,片中角色他們頭髮雖然不長,但也沒很短,例如海報中的主角,他其實是「辮子頭」喔,意思就是腦袋後綁好幾捆細細的辮子XD

而盔甲部分在我附錄的相關介紹就講了,他們認為肌肉男比較好看,花在要演員健身的時間是拍電影本身時間的兩倍@@


格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0.0
2007/03/13 21:47

今天上課剛好不小心扯到這部電影,老師對這部電影非常感興趣,因為這場戰爭把波斯軍團拖住,那些偉大的文學、思想、建築之類的藝術才得以留存,但他看這海報卻發現兩個嚴重違反史實的錯誤

一、斯巴達是留長髮(嗯...海報的看起來似乎剛剃過 冏")

二、他們都穿著厚重的盔甲(幾乎什麼都沒穿,露出勇健的肌肉XD)

大概肌肉比較能吸引人去看吧...Orz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03/13 09:17

唔,原來橡膠怪咖人喜歡鬍子肌肉男,那你一定要去看,裡面超多的,幾乎每一幕都是!

沈默之丘我看了,可惜那時沒寫網誌的習慣,就沒寫心得啦X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肌肉男
2007/03/12 17:57
我只是想說,我愛鬍子肌肉男!看來這部片必看了。如果你愛好氣氛和詭異畫面的話,沉默之丘很不錯喔,那是我最愛的電影和電玩[PS or PC都有]之ㄧ。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2 09:42

給格林:

你是圓夢&巴哈那位格林嗎?看到熟人莫名地高興,歡迎你來城邦喔!^^

故事裡的確很美國、很西方、很不希臘,對肌肉的崇尚勝過完美黃金比例,不過,美美的畫面還蠻有震撼力的就是啦XD

──────────────

給小吉:

300很忠於「原著」(原本的漫畫),但「不」忠於歷史喔!

還有,它雖然適合大螢幕,但劇情頗簡單,喜歡看場面、畫面藝術的人比較適合喔!

──────────────

給KJI:

你說的是沒錯啦,故事裡的意思就是這樣。

可是,不曉得是不是書念多了,還是小說寫多了,總以為用適當的字詞表現才是好事,例如片中一直喊對手西瑟斯是「暴君」,我就覺得怪怪的,因為他又沒有統治斯巴達,頂多算「入侵者」而已,倒是之前有和雅典打過,如果是對雅典,才可能是「暴君」吧XD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