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軒影評〕網狀結構的黑色幽默片──我看《11點14分》
2007/02/04 09:03:45瀏覽3147|回應4|推薦12

  夜半,男人帶著微醺的酒意,在鄉間路上邊開車,邊用手機與女友閒聊,忽然間,猛然撞上龐然巨物,一驚,下車察看,竟是一具屍體!這時,車上的時鐘顯示著:11點14分。

  這就是電影《11點14分》的開場。短短幾分鐘內,由「撞死人」事件將劇情展開,以十分引人的開頭,來進行一個快速而流暢的「倒敘故事」。

  這段開場便讓我頗「震撼」。前面男人開車時看來一副悠閒自得的樣子,臉上的笑意與背景音樂,讓撞擊更顯得突兀,我必須承認自己也跟著駕車者一樣嚇到了,但這不是我「震撼」的唯一部分,我更震撼的是導演處理「酒駕」的手法。

  他不是直接讓鏡頭拍出駕駛者喝酒,而是由開車者的女友,透過手機對話來指責他喝酒,起初駕駛者還否認,直到撞到人後,才趕緊拿起座旁的酒瓶丟掉。從這簡單的橋段裡,便可以學到「拐彎」的技巧:角色的行為狀態不一定要角色自己陳述,可以用旁邊者的觀點來提示,而這樣的手法,也間接暗示了這個駕駛人的個性:不誠實、自私自利。

  片名的時間是讓觀眾能理解故事鋪陳的重要關鍵,藉由那閃閃炫人的冷光字,我們逐漸瞭解到現在陳述的劇情是「那個時段」,這樣的技巧在小說裡也是很實用的,但,要應用得當卻不容易,導演顯然深知不能在每段故事以同樣的方式「開頭」(都以時間為開場),因此,時間的「切點」部分以刻意的方式處理(如鏡頭聚焦),部分以角色帶過(看時鐘),靈活的處理法也顯示另一種細膩,值得學習。

  隨著劇情推演,觀眾會看到許多「自私自利」的人們。每個人都為自己打算,不論是「搗蛋三人組」、「搶劫犯」、「死者」,即使他們心理有想過別人,那個「別人」也僅限於「自己重視」的人,於是,為了保命機關算盡,卻反而落得一場空。

  如果將故事以「順時間直線」來鋪述,將會大大地降低他的趣味性。正因為前面看到這個人的「未來」,才會引起好奇心想去探究他的「過去」,這樣的段落切裁方式,製造了相當的情節吸引性,我認為是成功的。其實,這樣的作法跟我寫的「結構殺人」有異曲同工之妙,我也是以「網狀結構」來陳述一個故事,但顯然這片在聳動、緊張感、與吸引度方面,營造得比我好,這是我未來可以學習的地方。

  不過,單看「故事的本質」,就會覺得這片「虛」了一點。他主要是以黑色幽默的方式來闡述人性黑暗面,「黑色趣味」相對較大,一些頗讓人「驚奇」的橋段,不斷地讓劇情緊張度上升,例如被「斬雞」的搗蛋少年、做愛致死的被「爆頭者」,誇張的劇情、典型的人物,讓全片沒有冷場,但,也就如此而已,不像《衝擊效應》那樣,是在探討種族歧視,呈獻了多元奇異的種族觀,這片的格局較小,也使得他的影評頗兩極化。

  和《衝擊效應》一樣,本片也有多位大明星助陣,從兩屆影后希拉蕊史旺、芭芭拉荷西到派屈克史威茲,不過,他們的地位並非「主角」,而是「主角群」之一,零切成五段故事的電影,用塊狀、網狀呈現劇情的同時,也將「主角」的責任分散到所有出場人物上,難怪我一位喜歡「名星」的朋友一直嘀咕說:浪費了希拉蕊史旺,她怎麼只出場一下啊?

  因此,喜歡「單一英雄」電影者,並不適合看此片,但喜歡節奏流暢、帶點推理性質的黑色幽默小品者,可以參考看看,至少,對「屍體學」有若干概念的我,在開始時就已經知道了「某些事」了,那也是種趣味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715604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2/13 14:35

我會努力找平衡點的

謝謝^^


犬神秋夜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平衡點
2007/02/06 00:13

天秤座的嘛,什麼事都講究一個平衡,

找到一個平衡點應該就可以了,兼顧閱讀的樂趣跟學習後的成長。

加油。文學之路,不由分說。(借用某布袋戲角色的名言......)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的樂趣啊
2007/02/05 09:22

謝謝秋夜陵的提醒^^

自從開始以「小說」為生活核心後,看什麼我都會想到小說技巧,只有在那個故事厲害到讓我完全投入時,才會暫時忘了「努力學習」的精神,這可能是我的毛病吧?哈哈!


犬神秋夜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俗話說
2007/02/04 22:12

俗話說得好:看好電影讓你上天堂,爛電影讓人想撞牆。

純粹欣賞別人的作品是一種樂趣。當然,附帶讓自己得到成長更是好。

不過,深入分析一個作品就很累人了,也很容易失去「看」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