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形的拼圖遊戲──談John Irving的「心塵往事」
2006/12/13 14:03:19瀏覽1510|回應0|推薦14

  喜歡直線思考的人,喜歡大鳴大放的扁平主角者,喜歡激烈起伏情節的讀者,恐怕不會欣賞這本小說,然而,如果是喜歡品味人性、思考人生、或者是偏好體驗某些真實感動的人,就不應該錯過這本書──John Irving的「心塵往事」。

  初看到這本書時,被那厚達800多頁的「磚塊」模樣給嚇到。說真的,我書架上還沒有比他更厚的「小說」(心理學這種專業科目例外啦),這麼長的故事,又不是租市小說那種輕鬆的調子,要花多少時間看完呢?唔,別人的答案我不知道,但我的答案是一個下午加晚上。

  一旦開始閱讀,就無法停下來。每一個角色都那麼地真實,就像活在地球的某一個地方,由作者饒富趣味的筆調讓他們展現在眼前,讓人好想知道裡面角色的逆境會怎麼結束?或者,他們將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故事角色的煩惱不是什麼奇特詭譎的事件,而是處於該境遇中時,人們應該會遇到的憂慮。例如醫生遇到墮胎婦女時的掙扎、或是愛上好友的女友時之苦惱、「父親」期許與自我實現歧異時的憂慮,種種的心結與體驗,在交錯的敘述情節中,緩緩地推演、進行。

  有趣的是,故事推演不是單向直線的,而是交錯的。

  第一種交錯,是時間感上的交錯。讀者會發現,作者一開始講了一個「結果」,然後,突然跳到這結果之前發生的事情,用一些很有趣的劇情讓人狐疑:究竟發生了什麼?繞了一圈以後,又回來,讀者才會知道,這些「發生了什麼」,就是造成一開始解釋「結果」的原因,有點向「螺蜁式」的迴文架構。

  講到這裡,某些租市小說好像也喜歡玩這招?例如寫一半突然說:「未來這個女角將成為主角的妻子」、或是「主角沒想到,他這個動作,後來帶給自己多少麻煩」一類的,但我個人以為,John Irving的「預言」手法比這種方式高招多了,因為這些租市小說所做的「預言」多在「交代某些尾大不掉的分支結果」,但John Irving的敘述則在「引起讀者對後續故事的興趣」,目的不同,手法不同,粗糙與細緻度也在這裡分出高下。

  另一種交錯,是敘述角色的交錯。故事的視角並不是僵在某個角色身上,常常會跳到不同的敘事角色,例如一開始是純粹的第三人稱旁觀者,後來轉到主角荷馬上,再來又跑去他的「父親」醫生那裡,有時又會跳到好像是不相干的人身上,但其實這些「不相干」角色,後來會與主角的故事交疊在一塊。

  這樣的描述方式,使讀者能清楚明白不同角色的觀點,不同人對相同事件的視角。我的「結構殺人」也有這樣的企圖,但我的處理方式是「斷然切割」,在每章節用不同角色去看、去說,直到最後「眾人之章」時才合起來講。然而,John Irving則在同一章節便用不同角色來描述情境,視角的切點迅速而流暢,顯然,他的行文是比較成熟的,轉換視角自然而且流暢,值得學習。唯一讓我覺得比較凌亂的部分,是帶入主角喜歡對象的家庭那裡,由於剛開始對「新成員」認識不夠,比較不會想去仔細看這段,後來才理解作者為何花這麼大篇幅談這個家庭,但恍然大悟的時間太晚,還得重看,據說我的「結構殺人」也帶給讀者類似的困擾,所以,小說要帶新角色時,或許要多方斟酌,找一種能讓讀者迅速接納的方式才好。

  這種第三人稱寫作方式,稱為「側寫」。John Irving將此發揮得淋漓盡致,作者不僅可利用此技法交代不同角色的背景、思想脈絡、期待與生活重心,讀者也可以從中看到不同角色對某角色的觀點。側寫需要作家能精準地掌握各角色,同時也需要相當的筆力,要耐得人家讀,讀得有興味,而這些,更是我推崇「心塵往事」的地方。

  John Irving還特別擅用「評論」式的語調,來加強讀者的印象。像「蓋普眼中的世界」中的蓋普、或是「心塵往事」中的醫生,他們宛如作者的化身般,在某些重要場所,對故事作了黑色幽默的評斷,這種評斷有時像是下符咒似地,會讓讀者會心一笑,更加引起繼續閱讀的興趣。這方法和一些小說「作者跳出來說話」的意念頗類似,但卻不會讓讀者太過突兀,也不會覺得好像作者想掌控那個角色似的,可見,同樣的企圖,是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達成的。

  張大春的序言講得很好,John Irving的故事像是「拼圖」,一場與讀者玩遊戲般的故事敘述,這樣的描述方式,配上「圓形角色」,成就了深沈有趣的魅力。這樣的故事,在看過「永遠的途中」後,特別地吸引人,因為,讀者不知道作者打算怎麼處理角色,會想知道主角們將會怎樣。對我而言,這是本很成功的作品,但,卻極可能不是「大眾文學」,因為繁複的解釋各角色觀點,可能讓只想迅速讀完某些故事、產生短暫快感的人,難以接受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583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