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彌猴桃(評06年林榮三文學獎 短篇小說組首獎作品)
2007/02/13 19:11:52瀏覽3376|回應6|推薦10

  我向來不是文藝青年,從沒有認真地評析過任何國內的文學獎作品,包括之前參加倪匡科幻小說獎時,我僅是抱持著「朝聖」的心態,去欣賞網站上的歷屆得獎作品,不像這次,特地花心思來閱讀這篇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組首獎作品──彌猴桃。

  人會採取跟自己往常不一樣的行動,多有特殊原因,我的特殊原因是因為參加「耕莘文藝營」,裡頭有個活動叫「五十萬小說讀書會」,主要是拿這篇作品當標靶,進行一場演說辯論。這樣的活動型態很有趣,不過辯論並非我的擅長與興趣,所以,僅就自己的觀點來對此文做「正反」評析。

  一、就結構而言:

  這篇小說整體結構四平八穩,約1萬5千字的小說切割成10段,段落分明清楚,尤其以雙主線的方式來進行故事,最後交融唯一,而兩條主線各有其起承轉合,算是不錯的安排。

  但若仔細審視,會發現前面的起承轉篇幅約佔整文19/20,而結尾的合則不到1/10,結構上頭重腳輕,若結局內容十分有力,當可彌補此缺憾,可惜沒有,前面章節堆砌的強烈情緒反倒因結局之突兀散去,相當可惜。

  若進一步審度內文給讀者製造的情緒壓力,則其高低起伏營造得頗精彩,前面強烈高昂,後面逐漸平靜,對我而言,是比較另類的層次,因為習慣上總以為要「由小變大」、「由低到高」,或許這是作者刻意想達到的效果?可是,作者的「情緒起伏」是因為兩條主線故事的情緒程度不同而造成的,而兩主線彼此缺乏交集,感覺不出有必要分成兩條線敘述,像是分離而沒有互補的兩個故事,十分可惜。

  二、就文字語詞而言:

  作者刻意用不同形式來表達故事核心與角色感情,這是值得稱許的。以第二人稱的視角來寫母親,以拉開與讀者間的距離,又贏造出此角色被命運控制的感覺,這裡處理得很好;而用第一人稱視角來寫兒子,則拉近讀者與作者間的距離,這樣的嘗試頗佳。

  可惜其在書寫「第二人稱」的母親時,情緒累積與描述反而比第一人稱的兒子還凝重而深刻,因此原先設定的「距離感」並沒有清楚地呈現,反倒讓母親更像主角,主角比較像配角。而從其某段「漏改」的行列中,我推測作者本來全是用「第一人稱」書寫全文,後來才將母親段落用「妳」來替代「我」。

  作者也試圖利用長短句來調整閱讀的節奏。這是很棒的,我也因此獲益良多,因為之前一直有「長句好還是短句好」的困擾,現在我知道,兩個都好,端看如何使用、以及用得好不好。不過,我個人並不是很欣賞開頭用短詩來帶文,中間用短句來凝聚意向的作法。開頭引他人的短詩,詩雖好,卻會讓我覺得作者為什麼不自己用心寫一首來?中間的意向凝聚,說實話,會讓我想跳開看,因為不具情節性,也就是不好看。

  但不好看不等於不好。作者在書寫母親的段落時,製造了大量的情緒堆砌,壓迫讀者的心緒,甚至使人必須「暫停閱讀」,或許,短句詩詞的目的在緩和這樣的氣氛?寫到這裡時,突然想到有同學說這篇小說的筆觸是「冷靜而理性」的,我不同意,只能說或許作者的文字沒有讓讀者共鳴,但絕不冷靜。

  三、就情節而論:

  這篇小說的故事很簡單,得癌症的母親因病痛與形體變化,而心境上變得退縮、抑鬱,兒子不解且無力幫忙而想逃避,後來因為誤以為自己也得癌症而產生同理心,又因為在軍中因男性女乳症被侮辱而體會母親心境。

  我個人認為,小說將癌症患者接受治療的心情,以及治療期間、期後的心境處理得很深入,感覺不只是讀了報導,還有親身經歷,相當值得稱許,可是,這部份作者利用意識流的手法處理,使得小說情節較少,變得比較像散文,也比較讓讀者難懂,或許有更好的表現方法。

  雖然有同學認為透過兒子得女乳症這樣的情節來體會母親的病痛,一個不會死,一個隨時可能逝世,兩個間的處境差太多,認為有點牽強,不過,我覺得這點還可以接受,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裡面的父親是隱形人,而女兒沒大腦又缺乏同情心,竟然在開刀切除乳房的母親面前談乳房刑具,又說因化療掉頭髮的母親像「彌猴桃」,這……根本是欠扁嘛!

  另一個涉及結構的情節部分,則是母親結局時的情緒轉折過快。前一段還在痛苦的講「這是我的剩餘價值」,後一段就坦然地接受自己和兒子一樣像彌猴桃的光頭,還可以「哈」一聲,讓我想到,是不是字數不夠了所以要趕快結尾?因此匆匆帶過?

  四、就技巧而言:

  作者大量地運用「物件」來隱喻,深化了文章。例如鳥的血肉,讓死亡的陰影籠罩,也讓主角不敢面對母親生死殘疾做了間接的刻化。又如母親的肉體變化,彰顯出外在是否能改變內在(人類本質的意義為何)。還有最重要的「彌猴桃」,不僅象徵著死亡、背叛與親子的境遇(從中國換到西方,本質不變但名稱變了),同時也曾為母子親情復合的契機,難怪作者以此為題名了。

  可是,我個人以為重要道具應該更早出現,彌猴桃在整個故事過了1/3後才出來,前面連個影子都沒有,出現的方式也有點牽強,殊為可惜。

  會寫這段簡評,除了紀念、告訴自己總算好好地評析過一篇得獎小說外,更是想激勵自己,期盼自己能寫出更好的文章來,而不是只能在這裡放馬後砲,說別人的不是,希望來日有機會當上被批判的那篇文章作者,而且,最好還能理直氣壯地陳述:或許你批評的有道理,但我會這麼寫有我的理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744733

 回應文章

諾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16 12:34

現在文學獎的得獎作品

大多走的是嚴肅路線吧

我喜歡的科幻寫人性的題材

不知道會不會被喜愛呢~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2/17 09:48

哇!原來水平對各大獎項的小說有研究過了!

那我有機會要跟你請教了,我一直是超混的人XD

說實話,我對純文學還不是很懂啊!是不是要有某種調調才叫純文學呢?@@

我啊,現在也只是想試試看而已,畢竟,沒試過怎麼知道自己的限制在哪裡?發展在哪裡?

謝謝水平的鼓勵,我會加油的!你也是喔!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15 17:11

其實在此之前的幾個月,小水平曾經認真的讀過各大獎項的小說作品,

最最最認真的是聯合文學的小說新人獎,(還買雜誌)

給葉軒加油打氣,七年前的我一開始寫小說,就想寫純文學,

但自己悶著頭寫的情形下,很容易就變成出書不可能,得獎可不可能的境界......

而水平很佩服葉軒這樣的熱力與執行力,

新年到,

真的很希望你寫出一片天喔.......^^(這樣我也沾光,嘿嘿)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將黑毛兔的留言從訪客簿移過來
2007/02/15 09:35

  我本來想用訪客身份將黑毛兔的留言移過來,但發現不行,奇怪,明明不是設定成「誰都可以留言」了嗎?等等要去問電小二……

-------------------黑毛兔的留言----------------------

上星期五有個聚會我坐此文作者旁邊
當下我只問了幾個算是白癡問題
如果早一點看到你的評文我可能就會問得比較有深度一點
可惜了一些因為我看文章只會一直想一直想為什麼是這樣為什麼是那樣看著文字想許多日子很少如此有條理的寫出評文因此就不能深入問問題了
我的問題只有兩大重點
一是結尾有點怪異你自己有覺得嗎為什麼會用此結尾
作者說
朋有都罵他神經病用這什麼結尾指得獎後朋友看到的感想
但當時他自己沒有覺得因為他的用意是在反哺一如小烏鴉最後會餵老烏鴉一樣
但是前面的鋪陳都沒提到這一點所以太突兀
這就犯了我常說的我們自己寫得高興卻沒想到讀者是否也讀得高興的大忌還有寫文千萬不能自己想一切仍舊要在文章中合理化才是
第二點他的分十段是事先設想或是且戰且走
這一點我其實是替你問因為你很注重大綱和結構安排
結果他的答案和我的寫作方式一樣
是且戰且走寫的時候並不知道到底要分幾段
寫著分著就分成十段了
但是一三五七九和二四六八十這種分隔劇情是事先設定好的
最後是他多告訴我一些這篇當初並不是這樣
放在電腦裡一年後拿出來又修過的至少修掉一大段沒用
當初寫的時候也沒覺得這段怎樣了後來又看了才覺得這段簡直是敗筆
所以寫作其實是一個慢慢跑的功夫
跑完不代表你跑的路是對的
或許四周看看才發現根本目的地跑錯了
只好重頭又跑起了
題外話
如果你覺得自己也老了是正常的我們和年輕創作者有代溝是必然的
深層的東西大家追求的是一樣但表達的方式不同
就像目的地一樣但是走的路不同
如何讓他們也有興趣來我們選擇的路上看看風光這是我現在在想的問題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悠悠媽媽^^
2007/02/14 16:25
我真的很期盼,期盼自己能一直進步、一直往上,有機會能讓文筆成熟,能寫出深刻而動人的小說,能在多年以後,認為自己沒有白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段
2007/02/14 15:09

最後一段說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