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讀了朱少麟的「地底三萬呎」
2006/11/26 15:31:14瀏覽5806|回應5|推薦20

  第一次接觸到朱少麟的書,便被其文字所吸引。

  那是一場文藝與哲學的邂逅,讓我在「傷心咖啡店之歌」的陪襯下,久久不能自己。這才發現,原來文字魅力可以發揮到如此,將一個看似平凡的故事,帶得充滿哲學思考,重要的是,不會讓人索然無味。

  於是,知道朱少麟又出了「地底三萬呎」後,連翻都沒翻過,便直接從書店抱回家,然後,細細的品味。

  一品味之下,我發現朱少麟的文字魅力依舊存在,不,或許更上層樓了。在「傷心咖啡店之歌」中,有些旁枝的描述,僅僅是描述而已,有些風景是點綴用的,即使帶有隱喻,文字的哲學氣息也不夠濃郁,沒有讓人低迴蕩漾的感受。然而,在「地底三萬呎」中,她已經脫俗到一個境界,竟能讓整個小說的側寫、景致、對話,幾乎都帶著深深的寓意,濃濃的藝術氣息,讓人能再三感受,細細地思索。

  這些佳句不僅僅是用在陪襯故事的流動,它們更多的是主動引領著小說情節,有的是譬喻,有的是談角色心態,有的是描述場景,各種堆砌的文字感,讓小說本身的張力顯得相當突出,也使故事的感染力相對變強,讓人不忍掩卷。我想,這就是之前朋友說的「筆鋒」吧?優良的筆鋒能帶著讀者融入作者的世界裡,能夠感染每一顆閱讀的心,能讓讀者不管故事,單純只是為了享受那份文字氣息而買、而讀。

  更精彩的是,小說裡,每個角色的個性與心態,躍然紙上。朱少麟就像同時融會貫通了被良心啃蝕的天才少年、自覺無辜的變態殺人魔、不懂世事的純真少女、自卑自憐的偷窺狂、自傲孤單的邊緣人一樣,讓每一個角色恰如其份地出場、說話、表演,展現他們的人生,讓整個故事像大漩渦似地,不斷捲著讀者進入一段段看似荒唐,但又合理,看似滅絕人性,但又悲天憫人的劇情。

  除此之外,朱少麟有許多魔幻小說的設計,例如故事發生地「河域」,例如航手蘭、長夜暗菲和倒地銀雪等植物。這些脫俗的設定貫穿整個故事場景,使整個故事在角色不連串經驗中,有了一致的外在體驗,使得盤根錯節的角色關係,有了共鳴與共通的語言對話,當然,也替故事迷離的靈氣增添不少。

  再看整體小說結構,我不禁有種「英雄所見略同」的感受。原諒我大言不慚,朱少麟所設定的故事架構,和我的「結構殺人」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從不同的角色切入一段時光,都是刻意從互異的觀點來看某個事件,只是她的的故事流動進程更長,駕馭文字的能力也比我更好,角色個性彰顯得更明顯,呃,我好像都是在誇獎她喔?但,事實上她文字的靈性的確值得稱許。

  話說回來,整本小說,難道就沒一點可以雞蛋裡挑骨頭的地方?我想,還是有的。

  首先是個人不習慣的「角色視點」轉換。第一章「垃圾」是用「我」開場,這第一人稱的最初敘述者是「辛先生」,然而,過了一段「我」換成「帽人」;再換一章,變成第三人稱敘述,也就是「他」或「她」,中間便以第三人稱寫了兩大章,等到最後一章,又回到「我」身上,這個第一人稱是「辛先生」,也就是開場的那位角色。

  我個人的解讀是,這樣的作法帶著「輪迴」、「回到開始」的企圖,而故事的結束語「我,不詳;我以外,不詳」,似乎也是想回扣開頭的「時間,不詳;地點,不詳」。當然,這樣是很有文學氣息的開端與結尾,開頭與結尾能貫串,正是一本好小說的要義之一,也是讓讀者反覆思量的重頭戲。然而,我僵化的腦袋卻覺得,一本小說的使用人稱,應該要固定的。

  我想不透第一章與最終章用「他」來寫,會比較不好嗎?雖然通常以「我」來描述,讀者的帶入感比較深,但朱少麟的文字沒有這個困擾,從第二章便可以看出,即使是第三人稱,她依舊能讓讀者與主要角色取得共鳴,如此一來,人稱的轉換目的僅是在「循環」?當然,這是我個人的信念教條,現在許多小說已經不管這點,如九把刀更是將人稱轉換發揮的淋漓盡致,或許,時代所趨,是我太固執了。

  再談最終章。這章不能說不好,但在最後數十頁中,作者的文字處理過於意識流,流動的強烈度很高,高到會讓讀者混淆不清,所以,有讀者埋怨最後看不懂,甚至讓我感覺,最後是不是不想寫了?懶得好好收?所以才以這樣的方式帶過?在383頁的故事裡,雖然只是個小小的部分,但就我來講,這是個瑕疵,我深信朱小姐能將此段處理得更好,更有餘韻,但她讓我的餘韻留在前面98%的地方,讓結尾閃了神。

  撇開文字不管,換個角度來看這本小說,我又意識到一個問題:這本書想說什麼?說一群「非常態」人的人性?說一個疏離情境下的變態關係?說人的樣貌表現其實和他的內在不符?說每個人的視界有限看到的都只是局部?或著想說,很多事情都只是南科一夢,別太執著?

  「傷心咖啡店之歌」說得很清楚,談的是自由,講的是人對社會結構限制的不滿,雖然之前我便提過,不太滿意朱少麟用「直接說出」的白話方式,將這些哲學概念當成角色間的論辯,但不能否認的,這本小說所之能引起極大的迴響,我相信應該是她所處理的議題,正是許多現代人的心聲。

  可這本就不是如此了。文字很好、結構很好、人性(惡的部分)很好,整篇小說處理得很好,只是相對而言,少了些哲學底蘊在,少了些人性光明的品味,當然,不是所有的小說都要有哲學思考隱藏在裡頭,很多租市小說都是看看就算,很多店頭小說也是翻翻就完,我這種要求可能過了頭,甚至可能是不必要的要求。

  整體說來,「地底三萬呎」是很棒的小說,仍是現在的我,望塵莫及的寫作風範。只是讀了朱少麟的「地底三萬呎」,我便深深感覺自己的不足,特寫此文,讓感動多留駐一會兒,也順便激勵向上看齊,即使無從學習其筆鋒,也要繼續努力,磨出自己的特色!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561026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
2007/04/16 08:14

看了犀利的回應,讓我又重溫朱少麟的文筆。

她就是有這種神妙,總能用些打入人心坎裡的話語,讓讀者感動,感動之餘便忍不住一行一行地讀下去,我想,這也是她值得欽佩的地方,讓我超想學習、效法的呢!

────────────────────

謝謝紳夜有同感^^

傷心咖啡店是朱小姐「成名」之作,地底三萬呎是她個人認為會「留名」之作,燕子好像比較少人談,我也跟著沒看XD

傷心咖啡店談的的確是自由,但地底三萬呎應該不是,或許更多的是對偏見的控訴,以及替邊緣人物發聲吧?

我不曉得作家是否都嚮往心靈上的自由,或許每個人都如此?只是作家更明顯地追尋吧?然而,我最近總覺得,要擺脫枷鎖也是需要勇氣和智慧的XD


紳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7/04/15 21:36

其實一開始始看這本小說,並不是很喜歡,但是作者的筆調就是能牽引著我,一直讀到最後,地底三萬呎和傷心咖啡店,或許是敘述的口吻不同,或是主題從"自由"更加向外拓展,我其實不是很能理解.

好像沒有人看過她的"燕子"?

朱少麟小姐(第一次看到她的名字,完全猜不出她是位女性,不過她的筆調是女性特有的細膩)曾說,如果"傷心"裡的馬蒂是她理想的化身,那"燕子"裡的慕芳就接近真正的她.我覺得她勇於追求真正的"自由",心靈上真正的自由自在,不過,所有小說家,應該都是如此吧?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底三萬呎」心得
2006/12/02 16:15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555636&tpno=2&no=50460&cate_no=0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555736&tpno=2&no=50460&cate_no=0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很棒的小說,都值得「前瞻」XD
2006/11/29 19:20

沒錯,寫讀後感的目的就是在激勵自己別忘記看過這本書XD

就題材與故事內容來講,我也比較喜歡《傷心咖啡店之歌》
《地底三萬呎》則是欣賞她的佈局以及筆鋒,的確是比較洗鍊
兩本都很有靈性,讓我望塵莫及,唉~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鍾愛《傷心咖啡店之歌》
2006/11/29 14:09

我還是偏愛《傷心咖啡店之歌》,雖然已經不太記得詳細內容,初次閱讀是八十六年的事情。

《地底三萬呎》也讀得早,在初初出版之際,不過鍾愛的仍是《傷心咖啡店之歌》,印象中喜歡只喜歡《地底三萬呎》首章。

現在知道自己為何要寫讀後感,因為太容易遺忘。


俞伶│嬉遊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