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電影來看「深刻」(上)──赤眼玄機、喜劇之王
2007/02/22 14:27:14瀏覽2977|回應4|推薦11

  過年期間看了四部電影,有的是朋友介紹的,有的是在文藝營聽人談起的,有的則是因為得獎又有大明星所以才借的。不管是什麼理由,在百事達租片時,我只是單純地想娛樂一下,然而,看完DVD後,我卻有種衝動想要將這四部性質不同的片子拿來做比較。是的,比較,以「深刻」的概念來度量這四部片子──赤眼玄機、喜劇之王、鯨騎士與冷山。

  原本想一口氣比較四部片子的,但後來發現這樣實在工程浩大,而且可能讓人看到後來不知所云,於是採取兩兩相對的方式著墨,這樣的區分純粹是因為個人主觀意識。我將電影區分成兩個端點,一端是娛樂片,另一端是藝術片,從這兩端來看,私以為《赤眼玄機》與《喜劇之王》是靠近娛樂片這端的,就算片子本身不一定呈獻娛樂片的效果,但起碼在宣傳或是拍攝定位上是如此,而《鯨騎士》與《冷山》則偏向藝術片這端,前者帶有文化批判的色彩,後者則描述戰爭扭曲人性。

  首先談的是《赤眼玄機》與《喜劇之王》。

  《赤眼玄機》談一位飯店女經理坐飛機時,恐怖份子用她父親的生命為要脅,要她以職權將國安部部長調到容易暗殺的房間,使她在親人性命、工作責任感與他人性命(被暗殺對象與其妻女)中掙扎,決定全都要保全,而以各種方式求救、奮戰,最後終於結束這場可怕的陰謀。

  《喜劇之王》則講一個夢想成為演員的小人物,在社區聯誼中心當管理員,卻隨時自修戲劇理論,並自有一套對演戲的詮釋,然而,他的努力並沒有受到青睞,甚至被想「學習當清純女學生」的舞女訕笑,後來與舞女熱戀,又有機會成為男主角,卻隨即因現實而被排除,他只好去「演臥底」,產生另一個機緣。

  我想先談一下兩部電影對主要角色的背景處理方式。

  《赤眼玄機》主角是中產階級,一個只會工作而不懂生活的都市女子,而這「只會工作」的描述主要展現在其父和她的對話中,當然,我們也可以從主角的衣著看出她很時尚,從她要搭機前同事還不斷地打電話請教她讀到工作過度,然而,導演並沒有特地放心思在處理她「服務業」的困窘上,最初的「客人什麼都是對的」到最後「敢出言要傲客填意見單」,中間的心境轉折個人覺得過於唐突。

  然而,主角在「被挾持、想掙扎」、「怕受傷害、卻努力」這段有關「勇氣」的描述卻頗為成功,從單純的哭泣、試圖以各種方式求救,帶著驚悚氣息的流程讓觀眾屏息注目,然而,可能成功過頭,使壞人男主角顯得過於懦弱和沒大腦,打不過一個弱女子就算了,計謀失敗的恐怖份子應該快點逃亡,他竟然還追到人家家裡,最後被女主角與其父親聯合幹掉,這樣的反差唐突到讓人覺得合理性不足。

  《喜劇之王》的主角是下層階級。電影內從不談「窮」字,也不提主角的社會地位,但他生活四周的不穿衣服孩子、凌亂狹小的活動中心、粗鄙的對話模式、乃至於要個便當都被嫌棄的狀況,都可以看出他的環境處境。

  在這樣的狀態中,主角有種突兀的特質。他不像旁人那樣地接受「一般的生活」,卻不斷地奮發向上,導演讓這種突兀在視覺展現和情節內不斷地展現。視覺方面,主角不斷地穿西裝,即使比他還「上層」的導演也只是穿夾克,「西裝」的象徵意義不言自明;而他狹小房間內牆上貼滿名演員的照片,中央還放個鏡子,象徵自己也會名列其列。

  我們不止從視覺上讀到主角嚮往向上的心,還可以從屢挫屢勇地「求職生涯」中得到。在電影片場中被視為怪胎,但仍每隔幾小時就打電話問有沒有臨時演員的工作;自編舞台劇上演時,一個個拜託「演員」來,並努力請街坊鄰居來看,卻只有自己一人,他仍持續努力,就連最後當「臥底」,也是以「演員」的心態來表演,所以被喊「卡」之後,才露出怕血的本色。

  從故事的成本和格局上來看,我覺得這兩部片子差不多。《赤眼玄機》有爆破與追打場面,《喜劇之王》則有動作武打場面;《赤眼玄機》想談一個女性的勇敢故事,《喜劇之王》則講一個小人物奮發向上的故事。

  然而,對我個人來說,《赤眼玄機》是會看完就過去的片子,頂多是思考自己以後遇到類似狀況該怎麼處理,可《喜劇之王》卻不然,它的顏色沒有《赤眼玄機》漂亮,影像素質也比較差,可是,有好幾個情節卻感動我。像是主角喜歡上舞女,傾全力將所有的錢(包括舞女「學演戲」交的學費)找出來給她當「渡夜資」,故意表現出「我不窮,可以娶妳、養妳」的橋段,而舞女大方地收了錢,說著:「你拿什麼養我」,卻在計程車上痛哭,明明是愛的,卻為了錢掙扎,我感受到那種受經濟之累的「愛在心裡口難開」,更感受到小人物的悲哀。

  其實,兩部片子是很難比較的,雖然都被我定位在「娛樂片」,但都不是以「笑果」見長,至少我看兩片時都沒有笑。

  《赤眼玄機》訴求的應該是緊張刺激,他也做到了,但明顯地導演不將人性當成重點,只是輕輕帶過,例如女主角的身份、與父親間的親情羈絆、國安部部長被暗殺的理由,這幾個點都可以著墨,使故事更加地有深度,然而,它卻點到為止,所以緊張刺激完85分鐘後,故事也跟著緊張刺激一起散去。

  《喜劇之王》或許想訴求「笑料」,但沒有這樣的「笑果」,相反的,我從裡面見識到貧賤的悲苦,奮發向上卻不一定成功的心痛,還有「深刻」。因為他著眼於人性,裡面的主角與幾個重要配角,都有各自的人性發揮面,例如舞女因情傷而倔強,卻又因為真誠的關愛而試著勇敢愛人,我必須承認,這樣的敘事手法比較感動我,雖然結局有點弱、有點草率,但在看片的過程中,我確實地與導演共鳴了。

  這讓我想到,故事裡有「可以深刻的點」,不代表故事夠深刻,重要的是述說的手法,和情節表達的內容,如果只是很浮面的帶過,就算想講什麼哲理,讀者也不一定看到。相反的,故事沒有什麼「偉大的道理」,但如果可以講得十分深入,引起觀眾共鳴,那種「深刻」,或許才是更重要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763276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
2007/02/24 09:31

謝謝張爺,我也是因為朋友介紹才會借這幾部片子來看,看完後的心得的確如你所講,真的,平常的世態深度刻畫可能才是最重要的,然而,這需要極敏銳的觀察與精心的創作,而我現在還很「浮」,唉,希望有日能精進如斯。

─────────

哆啦蔣不虧是電影王,這兩部片子都知道^^ 是的,《喜劇之王》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張柏芝演的舞女,可能剛好因為之前寫過妓女的故事?(就是妳看過的《歸途》)所以看來特別有感覺,原來要感動人不是角色要受苦,而是受苦時的態度。

我後來也有上網查,發現《喜劇之王》的確賣座不好,當初說要借時,家人也持反對意見,覺得「這種片有啥好看的?」後來因為DVD上的「電影介紹好像還可以」,終於帶回家欣賞。說真的,我比較喜歡這片,因為有深度吧?但妳也指出,一個被定型的演員,想轉型何其困難啊!不曉得作家有沒有這個問題喔?(謎之聲:想太多,還沒出名就在想出名後被定型><")

《楚門的世界》我也超喜歡,不過另兩片還沒看過,謝謝推薦,我會去借來看的^^

─────────

謝謝Kitty(小吉)^^

我以前就去過妳的部落格,十分欣賞妳的小漫畫,不過當時不曉得「訂閱」的功能,久之就忘了過去XD 現在大概是有緣,妳的光臨讓我又想起那些可愛的漫畫,謝謝誇獎,我很高興^^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23 23:41
喜歡看你寫的感想和分析!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看過「赤眼玄機」……
2007/02/23 22:51

洋片,尤其是動作片,就是賣特效、武打和男女主角的臉的……

這部和「飛機上有蛇」一樣,看完沒啥感覺……(不過倒還記得劇情就是)

那個「喜劇之王」是國片啊,是周星馳的片子喔。

我好像看過片段,對由張柏芝演出的舞女角色印象蠻深刻的。

這部片子和星爺其他片子風格不大一樣,是部帶有文藝性的劇情片。

我覺得星爺和金凱瑞一樣,其實很想拍出一部自己的代表作(是劇情片不是搞笑片)但通常他們拍搞笑片拍久了,形象不易扭轉,所以劇情片的票房就不如搞笑片啦。

不過我要推荐金凱瑞幾部超好看的劇情片:忘了我是誰、楚門的世界、月亮上的男人。真的超好看!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電影
2007/02/23 12:14
沒看過這些影片,不過很贊同結論:寧將平常的世態深度刻畫,也不要讓深奧哲理不知所云(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