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8
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
 2010/05/26 17:18:40

今天看到新聞:蔡英文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

 

我看到的時候嚇一跳,但我嚇到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我以前不知道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而是竟然有政治人物敢提這個一堆人不敢提的事實。其實這件事對學歷史的人來說一點都不意外,只是政治人物及部份社會大眾很難接受這個事實,我不知道在這個時間點提這件事是不是對的,我只知道台灣人遲早要面對這不爭的事實,接受它,然後堅強地走下去。

 

我不知道現在的歷史課本被改成怎樣,但我從小學開始的印象就是「蔣中正率領中華民國政府播遷來台」,疏不知這句話有很多矛盾存在:

1. 當時毛蔣爭的是對岸那片廣大的土地,誰會自願率領政府來台灣這個小島?

2. 如果蔣戰勝,為什麼來台灣的不是毛而是蔣?

事實其實很明白,老蔣打輸了,所以才帶一群人逃到台灣繼續他的政權,換言之,老蔣是流寇,流寇成立的政府是流亡政府,但大部份的台灣人卻從小被教要把蔣捧得跟神一樣,中正堂多到像土地公廟一樣(難怪被稱為中正廟),小學要上蔣小時候的故事,連作業簿後面都有蔣公遺訓。

 

不管中華民國是不是流亡政府,反正這個政府存活下來了,然而,獨立運作的政府的存在並不是在國內喊一喊就算了,這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要生存在這個時代是必須受到國際承認的,當你發現聯合國的會員國分成兩派,一派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一派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你就會知道中華民國在國際間的承認是有問題的,搞不清楚中國跟中華民國哪裡不一樣時有所聞,無論是中國還是中華,在英文裡統統都是ChinaChinese不過是China的形容詞而已,做為名詞時叫「中國人」,依然是給China在用的,沒有分別。

 

其實中華民國護照的個人資料欄也很詭異,NationalityRepublic of ChinaProvince卻是Taiwan,出國隨便拿給一個路人看一定會發現他們一臉疑惑,因為護照這樣的寫法是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份(省),對外國人來說,Taiwan就是TaiwanChina就是China,什麼叫做「Taiwan, China」?而對台灣人來說,中華民國本來就在台灣,什麼叫作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份?

 

光是護照的疑惑連我自己搞不清楚了,就別期待外國人懂我們在搞什麼東西。我在英國的時候去匯豐銀行開一個帳戶,國籍的選項裡有台灣,但是幫我開戶的人說他們很怕會搞不清楚TaiwanChina,導致本人無法順利使用帳戶而造成損失,所以建議選擇China

 

台灣是個寶島,但是太小,小到一堆外國人不知道台灣在哪,又四面環海,出國就得坐飛機,沒辦法像歐洲人開個車就可以到處入侵別國。小小的台灣在國際間的知名度其實完全沒有大國的份量,很多英國人是第一次碰到台灣人,也就是我,被問「Where is Taiwan」跟「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aiwan and China」不稀奇,我常常要從頭到尾解釋給他們聽,他們很有興趣,因為他們只在產品上看過MIT,卻從來不知道台灣在哪,反正不要問「Is it Thailand」或「Is it China」就好,這會讓我臉上三條線,但也凸顯台灣小到幾乎看不見的問題。雖然台灣在臨近的日本小有知名度,但其實台灣人對日本人的認識遠高於日本人對台灣人的認識。

 

這個中華民國政府不只帶來國際間是否承認台灣的問題,還造成本省人與外省人之間族群對立的問題。不過,這個問題在年輕人身上其實已經不存在了,無論是本省人還是外省人,出國一律說是台灣人,這對年輕人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就算知道自己是本省人或是外省人,聊天時隨口說出來也不會讓氣氛緊張,當然也不會有高級還是低級的感覺,如果突然有一個人跳出來說「不要講這個,會造成氣氛緊張」,我們反而會一臉錯愕地看著他:又沒怎樣,你幹嘛那麼緊張?簡單來說,族群多元是事實,但這對年輕人來說已不是隔閡,而是生活的一部份,這個年輕的世代遲早會成為台灣的全部。

最新創作
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
2010/05/26 17:18:40 |瀏覽 644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永恆的傳說──我看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
2009/07/16 12:16:52 |瀏覽 1418 回應 2 推薦 9 引用 0
Diaspora, Exile, and Suffering – Anne Frank's Psychological Progress...
2009/02/17 23:10:50 |瀏覽 3870 回應 2 推薦 2 引用 0
轉學考比較好考?不過是風險更大的賭注
2009/01/07 17:27:41 |瀏覽 12986 回應 3 推薦 4 引用 0
Media All Over The World──我看J. K. Rowling筆下的媒體及政治權力的濫用
2008/07/31 14:09:52 |瀏覽 1269 回應 1 推薦 10 引用 0

最新影像 6257
花旋‧春妍女神
夜臨‧霜露女神
牽魂‧思憶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