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學考比較好考?不過是風險更大的賭注
2009/01/07 17:27:41瀏覽13004|回應3|推薦4

某天在宿舍讀書時,突然有人從門縫塞進三張偉文補習班的廣告傳單,附了兩個「真實案例」,且強調「不用考很高,一樣錄取交通大學」、「如此輕鬆就考上清大!」如此斗大又聳動的字樣不得不吸引我的注意力,還提供指考錄取分數及轉學考分數的比較表,並下了三點結論:

1. 轉學考比大學指考好考,故捨棄重考而選擇轉學考;
2. 轉學考有數十次機會,實力不會被埋沒;
3. 轉學考不是比程度而是比耐心比毅力,堅持到最後就是贏家。指考、學測則不一定,堅持不見得會成功。

如果我之前沒稍微研究過高等教育及教育政策,可能真的會被這張廣告騙過去。雖然它部份寫的是事實,但更多的是唬爛及誇大不實,企圖塑造「轉學考等於救命良方」的假象,以下是我的淺見:

1. 「如果」有開放轉學考名額的話,只是「有可能」比大學指考好考。為什麼我說「如果」,是因為不一定會有人選擇放棄就讀該校該系,且在轉學考之前會先有一次「校內轉系考」,如果此時已額滿,就不會有轉學考;換句話說,轉學考是撿別人剩下不要的,如果想考的是冷門系,機會可能大一點,但如果想考的是熱門系,那就要每天燒三柱香了。

2. 「轉學考有數十次機會」,這句話不完整,可以是對的,但也可以是錯的。如果是考大二轉學考,那可能真的有「數十次機會」,因為每間學校的考試時間不一定會衝到,再加上相關科系(例:財金跟經濟),看起來真的很多機會;但是,也要看是「什麼學校」、「什麼科系」、「大二或大三」啊!總不可能從台大到真理統統報名吧?如果是商管學院,跨系考是相對簡單的,但如果是文學院、理工學院,根本是隔行如隔山!另,若是考大三轉學考,是只限相關科系,無法像大二轉學考隨意跨考的!若是依自己能力篩選,考到五六間就已經要體力透支了。

3. 「比耐心比毅力,堅持到最後就是贏家」是對的,但轉學考不能拿來跟指考、學測比較。因為考的科目及範圍都不同,分數標準當然也就不一樣,要怎麼比?就算真的成功轉學到理想學校,也要算好能抵的學分及剩下年限,因為之前上過的課不一定能抵,且轉學後剩下的年限是跟之前一起算的,如果無法在六年之內畢業,那也等於白轉。

我無聊去驗證廣告上附的兩個「真實案例」,不知道他們是哪一年考的,我查了96及97的榜單,找不到類似高X賢及王X萱的名字,96年還沒開放中央經濟大二轉學考。

轉學考翻身不是不可能,但是不能不知道這是風險極高的賭注;且重點不是考上理想學校,真正的好戲是「如何跟上新學校的教學腳步」,每年都有轉學進來的考生,也每年都有適應不良、馬上被二一出去的考生,轉學考的題目比該校該系實際的期中期末考簡單,不是每個人都能把握得來不易的機會。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lykly&aid=2544570

 回應文章

煩惱中
煩惱
2012/03/13 22:17

請問...

我該考指考還是轉學考?

目前離指考11x天左右


tanif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轉學考是有權有勢的人進名校名系的後門
2009/10/24 21:35
別傻了,轉學考是有權有勢的人進名校名系的後門。

tales91817
同理?
2009/08/18 08:51
高職部分的話,版主也是認為跟這種轉學考情況一樣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