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尼斯閒逛-首部曲
2006/03/20 03:08:56瀏覽1803|回應3|推薦7

圖: Venice-從鐘樓鳥瞰號稱全歐洲最美的客廳-聖馬可廣場

來義大利一年多,由於在南義工作的關係,要去羅馬以北的機會很少,我在2005年9月我去了一趟威尼斯,那時剛好是影展期間,威尼斯影展在威尼斯的東邊Lido島,那裡是夏天海邊渡假聖地。這次我與幾位同事決定趁著空閒的時候,臨時決定去一趟威尼斯,因為威尼斯給我的感覺很美,值得再去一次。

我們在2006/3/17晚上9點半坐火車出發,3/18早上5點43分抵達位於義大利中部的波隆那 Bologna,然後轉搭6點02分的火車轉往威尼斯。前一天晚上我們坐的是夜臥火車,四人一間的廂房。老實說,坐這種夜臥車是一種新的體會,但是像我這種非安靜及暗暗的環境才能就寢的人,是一種痛苦,加上我才175身高的男子,擠在小小的床是的那種滋味,害我一路上睡睡醒醒。

早上不到五點半,就有服務人員來敲門,告訴我們下一站就到Bologna,因為前一晚來收票時,他知道我們是第一次夜臥臥車,所以告訴我們會來叫我們。五點多的Bologna,還是黑漆漆的一片。我們睡眼惺忪的下車,還不知道下一趟列車在哪月台,就看見對面月台一列車標示往 Venezia,我們趕緊穿過地下道,順便在黃色讀票機上將車票打印後,趕緊上車找座位繼續睡覺去了。義大利國鐵聽說常誤點,這點我們一點也不覺得奇怪,我們常坐義大利航空,好像沒有一班準時過。按照老義的作風,誤點才正常,時刻表是參考用的。不過這一次,我們的火車倒是準時到,我想大概是吃錯藥了!

八點十分火車慢慢進入威尼斯 S.Lucia車站,出了站就是Ferrovia 水上巴士站。如果照旅遊手冊按圖索驥,一個個景點慢慢看,我想可能要花一星期在威尼斯吧。由於上次我來時,光要瞭解水上巴士路線如何搭船,就花了不少時間,不過我這次有了上次經驗後,加上只有一天多天時間,所以我們決定旅遊計劃原則上是-看重點、多拍照,先坐船到聖馬可廣場S.Marco,然後再坐船到東邊Lido島。吃完午餐後,因為我們訂不到在威尼斯本島的旅館,所以我們先回機場附近的旅館CHECK IN,然後再回到威尼斯,由羅馬廣場站P.Roma,步行前往聖馬可廣場。

水上巴士是威尼斯的主要交通工具,搭配步行是個不錯的選擇。水上巴士票價分為1 hr-EURO 5、24hrs-EURO 12、72 hrs-EURO 25,24hrs以上的票可以允許坐ACTV的水上巴士及公共汽車及一件行李、超過一件行李要每件多收EURO 5。

哇靠!吃人啊?買一天票嘛?我們肯定超過。買三天票?我神經病吧?講好聽是一小時,就短乘來說是划得來,但是這是騙觀光客的,因為假如你只要去聖馬可廣場就好,即使你坐456開頭的路線,停靠站少而且不經大運河,也要半小時才到。然後從上岸走到聖馬可廣場,一路上你可能好奇的東張西望,然後走進號稱歐洲最美麗的客廳,我覺得是最多鴿子及鳥糞的客廳吧!你正在讚不絕口時?一小時已經過了,然後你如果不走回去,那就請再掏出 5塊歐元吧,你來威尼斯有可能一小時就離開嗎?老義會跟你抱怨他的薪水有多低,但是他不會跟你說其實一天花在喝咖啡兼打屁的時間是半天。老義算錢算得很精,工作起來像個豬-一樣懶還有胖,有聽過人講過義大利胖子吧?

每一個的水上巴士站,基本上都有兩個候船室,比較大的站如羅馬廣場站P.Roma及聖馬可廣場S.Marco,超過三個以上。其中聖馬可廣場S.Marco有兩個站:S.Marco及S.Zaccaria,一般都在S.Zaccaria下船。1號是最多航班的水上巴士,每十分鐘一班,從羅馬廣場站P.Roma經大運河到Lido島,每一站都停。搭船時先看這個候船室是東向還是西向,比如說1號由羅馬廣場站P.Roma往Lido島是在左邊,然而Lido島

回羅馬廣場站P.Roma,卻是在右邊的候船室,有時候趕船的時候,稍不注意就會搭錯方向。不過還好的是,即使搭錯方向,到了下一站再換過來就好。位於威尼斯北方的Murano島(上面有玻璃工廠,一般臺灣旅行團都會去的地方)及其他島,要先到威尼斯島北邊的Fondamente Nuove轉船。

圖二:S.Lucia車站及Ferrovia 水上巴士站

圖三:聖馬可廣場S.Marco餵鴿子的老義(一包飼料要一塊歐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04150515&aid=209990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威尼斯
2006/05/27 11:09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鴿子
2006/04/24 22:41
比20年前多很多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到候船室
2006/03/20 12:19
顛簸, 我光站在裡面等 water bus 都會頭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