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尼斯閒逛-三部曲
2006/03/25 02:28:48瀏覽792|回應1|推薦7

圖一: Giardini站的小運河


我們在聖馬可廣場上隨便逛逛後,就往Lido島而去,因為聖馬可廣場這一帶,下午我們要從步行羅馬廣場站P.Roma,沿著大運河穿過威尼斯本島到聖馬可廣場。一般人或許以為在水都威尼斯,除了搭水上巴士外,別無他法,如果你是跟旅行團,大多是奔向聖馬可廣場、看看嘆息橋、然後搭貢多拉後閃人;或者進總督府、鐘樓參觀。其實,步行在威尼斯,可以體會另一種義大利風情。

我們常說義大利是一個靠祖產吃飯的國家,為什麼?你不覺得來義大利都是在看古老名畫、教堂或是數百年的建築。在義大利,每一個鄉鎮都有古老教堂,而教堂四週都是人們聚集的地方,因此也是這個地方最熱鬧的地方,我們時常開車穿過南義不知名小鎮,其實這才是義大利!二次大戰時,當盟軍在西西島登陸,墨索里尼馬上就投降了,因此讓義大利本島免於轟炸,以致於保存下許多古蹟。所以我們這些在義大利工作的臺灣人,太瞭解老義的本性,見風轉舵第一名,沒原則第一名,還有太多第一名啦,其實歐洲人最瞧不起義大利人,尤其是德國人,老法雖然跟老義同一個種族,也很看不過老義的懶,更不用說義大利人會有浪漫的時候?那法國佬還能混嗎?

從聖馬可廣場S.Zaccaria站到Lido島,只有幾站而已。我們在中間的一站Giardini下船,因為我們看到道好像有個公園及在岸邊有個長形尖石碑。這裡如果從聖馬可廣場往東延著海岸走,也可以到達,不少人在這一段散步,不過我們可不像老外這麼閒情逸緻,用走的?那我買水上巴士一日券幹什麼?

有些人跟我們一樣上了岸,我發現大多數都是當地的居民。我們穿過公園往裡面走過去,有別於在聖馬可廣場那種熱鬧、嘈雜的環境,這裡寧靜的像是另一個是世界。沿著一條小運河水道走,我們好像走進居民住的地方,因為到處都在曬衣服,我們當然不會錯過這種場景,其實我們也看多了,只不過感覺好像不像是在威尼斯。

跨過小運河的小橋,旁邊有一座教堂,從它的外觀就可以告訴你,它即使不是數百年,也有好幾十年的歷史。公園裡有個小朋有遊玩的地方,大人站在一旁聊天,真是個輕鬆的星期六,彷彿外面的喧嘩與他們無關,我們何時在能過這種生活啊?

長形尖石碑矗立在岸邊,我們也不知道它是啥東西,反正觀光客嘛,不是來拍照的嗎?我們繼續搭上往東的水上巴士,往Lido島前進,快靠近碼頭時,可以看見一座很高的圓頂教堂在旁邊。

每年九月的威尼斯影展在Lido島舉行,Lido島已在威尼斯的外圍,一到夏天便湧入在海邊曬太陽的旅客。去年9月10日我剛好在威尼斯,那天是閉幕的最後一天,島上擠了人,我才知道原來有影展,只看到紅色星光大道及兩旁的金獅,就是沒看到明星。

上岸後,我終於看到車子在路上走了,有好幾路公車可坐,可見這個島不小,還可以租自行車,有雙人並排的。我們往碼頭邊的教堂走去,於是我們又發揮觀光客的本色,拿起相機拍了起來,剛好教堂旁有個選舉看板,中間就是現任總理、義大利首富貝魯斯柯尼Sivio Berlusconi,號稱有120億美金的財富。

四月份義大利要舉行大選,最近我在電視常看到他的專訪,因為他也是某家電視台的老闆,最近我還在電視上看到他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前一陣子我跟老義同事聊起這次大選,他用charming來形容他,因為我覺得他是那種典型的表演型政治人物,雖然矮了點但非常迷人,每次在電視上看到他接受訪問,週圍的保鑣都比他高很多,他的說話方式及表情還被電視台的綜藝節目拿來跟另外一個像我家樓上一樣"笨拙"的老公公的在黨領袖拿來模仿取笑。不過這次大選,我們這位義大利最有錢人的選情好像不太樂觀,

因為他無法說服他的同胞接受他的社會保險政策。因為他太有錢了,所以沒有人相信他的社會福利會照顧大多數的人,反而叫大家掏更多錢去養一些廢物。

義大利的社會福利措施照顧的無微不至,我有個職員,從懷孕到生完小孩已經一年半了,我還不知道她何時才能來上班?長甚麼臉我都快忘了。之前是我們公司付薪水,之後是政府付。老義請病假是天經地義的事,只要拿到隨便哪一個醫生出具的證明就可以請病假,難怪義大利人一點生產力都沒有,又懶又不做事,反正政府養就好。要他做事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卻可以站在bar外面聊一個晚上,開起車來像瘋子,自以為是F1賽車手。

Lido島其實對我們的沒啥吸引力,這裡彷彿跟威尼斯本島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但對我們這些住在義大利的臺灣人而言,其實跟大多數的義大利小鎮沒甚麼兩樣。來義大利或許對大多數人是一個夢想,我承認也是,老義享受生活的態度及樂觀的天性讓我們以工作為重的臺灣人羨慕的要死,但是一談到生產力,從義大利的經濟一直在西歐歐盟國家中要死不活的樣子,就可以看得出來!

圖二: Giardini站的長形尖石碑

圖三: Lido 島碼頭旁的圓頂教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04150515&aid=215386

 回應文章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次總算見識到
2006/03/25 04:48

怎麼義大利人常常上/值班時都可以就一溜煙就消失take a break啊? 車站的information desk是這樣, 連飯店的concierge也是!明明五分鐘前還看到,之後我折回去想問問題的時候, 只看到一個sign寫"break"!

我倒是很喜歡拍他們在戶外晾衣服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