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南部 Trulli 土廬里之鄉 - Alberobello
2006/04/10 02:04:40瀏覽3320|回應1|推薦8

今天星期天,天氣還不錯,但是一大早七點半我就被我家旁邊教堂一連串的鐘聲吵了起來,我在納悶今天是不是鐘敲得有點早?我開車前往海邊的公園慢跑,一路上我發現好多人在賣花,尤其是在教堂附近。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今天是復活節的前一個禮拜天,很多人會在今天上教堂作彌撒,然後他們會買束花上教堂或者拿把草之類的,平常我是很少看到這麼多人上教堂。

慢跑完之後,同事約我去了一趟Alberobello,也就是Trulli 土廬里之鄉。從我住的T城到 Alberobello開車不到一小時就可到,沿路兩旁都是橄欖樹,義大利盛產橄欖,尤其是普雅省 Puglia,是義大利的橄欖之鄉。


一般人對南義的印象,大概只有拿波里及西西里島吧,蜜月勝地卡不里島 Capri及人間樂土阿瑪菲海岸 Casitera Amaifitana 都在拿波里附近。其實位於義大利半島的南部普雅省 Puglia,有一個地方是Trulli 之鄉-Alberobello,所謂Trulli 是當地的一種特色建築,白色的牆壁、圓錐狀的白色石瓦屋頂,並塗有宗教及巫術圖案。

張國立的"再咬幾口義大利"這本書,是我看過唯一有介紹這個地方的一本書。這個地方我去過好幾次,聽說冬天時會下雪,很漂亮,不過每次在電視上聽到Alberobello下雪,興沖沖想要去賞雪,可是路都封起來,只能在電視上看雪。

我們把車停在市中心廣場附近,我們走過南義很多小鎮,每一個地方都一樣,市中心一定會有個廣場及教堂,都是人群聚集的地方。這裡跟大多數南部小鎮一樣,老人跟小孩居多。我們信步往教堂走去,這個教堂比一般的教堂不太一樣的是,有兩個鐘樓。我們也跟著大家走進教堂,進門後有個聖水盆,當然我們沒有跟大家用手沾沾聖水在額頭上。


在義大利我們看得最多的就是教堂,因為這是個天主教國家,記得去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葬禮,公司還得開放視訊中心讓員工看電視,連我的辦公室都變成網路直播的場所。當然我們小姐每一個是哭得很傷心,但是我很懷疑星期天她們會上教堂嗎? 今年夏天又是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想必在那一個月裡面,沒有義大利人會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吧?聽我前任同事說在2002年日韓世界杯的那場義韓之戰,因為時差的關係,變成在義大利白天舉行,公司當然又得開放看電視。死韓國人及裁判硬是把老義做掉,聽說差一點在公司暴動。難怪沒有韓國人敢來義大利,一定被足球踢死在路上。那場比賽我正在北京,我也看了轉播,我只能說韓國人真是不要臉!

逛完市中心,我們便往城市的另一邊Trulli走去,這裡已經是觀光客聚集的地方,而且如果看到東方臉孔,基本上都是日本人,連我們都會被認為是日本人,因為每次都被用日語來問候,實在很煩。義大利真地是日本人的最愛,連我們到南義鞋跟的小地方 Gallpoli,都可以看到自助行的日本情侶,坐在路邊的咖啡座。

成群的Trulli聚集在一起,宛如一個個的小蛋糕。其實這裡跟義大利其他地方不太一樣,南義大部份時間是被希臘及埃及所統治,所以充滿異教的感覺。

我們除了可以遠眺整個Trulli之外,就是穿梭在Trulli之間。走進Trulli的街道,兩旁都是賣紀念品的店,當然都是小型的Trulli。

有些Trulli的屋頂會有些巫術的圖案,走到最上面的地方,可以看見一排的Trulli,屋頂都有不同的符號。有些店家會提供英文的說明,當然掛在牆壁的是義大利文,還有解說Trulli內部的構造。


還有人在此寫生,對著Trulli畫畫,蠻優閒的!


有空出來走走也不錯,就像這個坐在路旁的小女孩及散步在Trulli 的人群們,我們總要學學義大利人,享受一下沒有壓力的星期天才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04150515&aid=233201

 回應文章

路人甲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2009/09/13 23:13

那個,您好,很冒昧的跑出來,希望能請教幾個問題>W<

南義的冬天會下雪嗎?拿坡里會嗎?

寫小說的時候遇到了這些問題.....ˊˇ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