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鹿港小鎮
2006/05/04 13:46:01瀏覽1718|回應0|推薦11

最近回臺灣休假兩個星期,我跟老婆大人去了一趟台中,順道去了鹿港。離上次去鹿港已經十幾年了,那時還是騎著機車到鹿港的。老婆大人雖然幾年前去過鹿港,但是只到天后宮上香後就閃人,連龍山寺、摸乳巷都沒去過!真是有夠....,於是我只好充當導遊,帶老婆大人閒逛去了!

龍山寺是我們進鹿港第一個要造訪的地方,不過現在正在整修當中,古蹟都被鐵皮包得密密麻麻,所以只好轉進附近的摸乳巷。

隨便問一個人,鹿港最有名的景點是哪? 我想摸乳巷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摸乳巷又叫君子巷,因為此巷非常窄,若有兩個人同時要過,則需要側身而過,因此就會有接觸的危機。摸乳巷大概有50公尺左右,因為來走摸乳巷的旅客很多,我們從這一頭走到另外一頭,常常跟別人擦身而過。

逛完摸乳巷,我們剛走到鎮上主要街道中山路,就看到從別的鄉鎮來的進香團要去天后宮上香。

天后宮是鹿港三大媽祖廟之一,香火頂盛,人來人往的。當然,我們比較有興趣的是旁邊的蚵仔煎及清蚵湯吧,畢竟吃中飯時間到了!

吃完中飯後,我們在路上閒逛,突然在一條巷子裡有一個景點"隘門"。我們看了介詔,原來這個隘門是古早時代大陸移民來台劃分地盤及防範盜匪之用,上面有四個字"門迎後車",我們研究很久,實在搞不懂是啥意思?

 

隘門附近有個"古市街",是由鹿港碼頭區三個主要街道-埔頭街、瑤林街與大有街組成,保留清代市街格局,用紅磚舖地,很有古色古香的味道。

我們走著走著,我突然發現有個熟悉的衣服,原來是有個小朋友穿著我們以前高中時的卡其制服及大盤帽,在賣烤香腸及打彈珠。剛開始我很好奇拍個照留念,沒想到這個小子東閃西閃的不讓我們拍,後來只好下場打彈珠。我的手氣很背,花了五十元才贏一條香腸,沒想到我老婆一下場,就贏得3條香腸,實在讓我有點丟臉!

最後,這位小帥哥還是跟我老婆照了一張相。因為,我們也給他帶來不少生意!

往裡面走去,我們看到一個名叫"半邊井"的水井,這是當時富裕人家為方便窮困人家而設計一同分享水源的井。

今日的鹿港已經不再是羅大佑口中的小鎮了,這幾年臺灣國民旅遊盛行再加上有規劃的旅遊景點,觀光客到處在這個小鎮穿梭,連最有名的"玉珍齋"餅店,裡面都是觀光客,我們當然有不免俗買了幾盒綠豆糕。

這是原本的辜家老宅,現在是鹿港民俗文物館,裡面有很多早期民俗介紹及文物。

我們比較有興趣的早期婚禮的介紹,包括洞房、聘禮及嫁妝等。我們在嫁妝裡發現有個東西,跟當年她的嫁妝裡有個小型的竹籃及木炭一樣,到底是幹什麼用的?

原來這是習俗裡面,媳婦要給公婆取暖用的! 這個小東西現在還放在我們房間裡面,直到現在我們才瞭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04150515&aid=26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