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義之希臘神殿 - Paestum (帕埃斯頓)
2006/04/23 19:59:29瀏覽2879|回應1|推薦14

圖: 遙望海神殿及希拉一世女神殿。

Paestum 小鎮位於義大利拿波里南部,Salerno南邊約40公里處,在西元前6-5世紀為希臘人統治時代的一個城市,現存三座希臘式神殿,包括希拉一世女神殿 ( I Temple of Hera)、海神殿(Temple of Neptune)及穀神殿(Temple of Ceres),跟龐貝(Pompei)一樣為義大利僅存的廢墟之一,不過我看了之後的感覺,除了三座神殿可看之外,就廢墟的規模而言,不如龐貝完整,龐貝是被維蘇威火山灰所掩埋,所以保持較完整。而Paestum在希臘人離開後,由於瘧疾肆虐及外敵入侵,故沒落而荒廢。

義大利在拿波里以南,曾經被希臘的統治過,故在南義可看見希臘式神殿,包括在Basilicata 巴斯利卡他省 (也就是義大利馬靴的鞋尖跟鞋跟的交接處)的 Metaponto ,也有一座西元前6世紀供奉希拉女神的希臘多利克斯神殿-皇帝臺,不過現在只剩15根圓柱。

圖: Metaponto的希臘多利克斯神殿-皇帝臺

趁著星期六休息的日子,我們一群人就殺到 Paestum 去看神廟。從我們住的地方到Paestum大概約三小時左右的車程,一進入Paestum,就可以看見三座神廟矗立在一片草原之中,後來我覺得不用花四塊歐元買門票,在外面就可以看了。

買了門票後,進去右手邊有一座神殿,左手邊較遠處有兩座神殿。美其名叫神殿,其實現在看起來,還不說是來看柱子的。我的同事有買了一本英文簡介,所以我們大概知道這個叫甚麼名字,至於來歷跟起源,我想我們可能沒有多大時間研究。像我們這群臺灣人在義大利,到處吃吃喝喝及走走是我們的最大消遣。

右手邊這座神廟是穀神殿(Temple of Ceres),建造期間較其他兩座神墊晚,約西元前五百年左右,神殿屋頂突出的部份,是希臘式神殿中唯一的一座,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不會是耐個外星人降臨吧?我們無法進入神殿內,內部的東西現在已經被移到當地的博物館了,四週也用柵欄圍了起來,這樣也好要不然每一跟柱子都會被各國旅客寫滿了名字,我想當然是義大利人最多吧!

圖: 穀神殿 (Temple of Ceres)

我從書中看到畫出想像當初的生活情景,這裡大概就是一般的我從書中畫出想像當初的生活情景,這裡大概就是一般的市集聚集處,只是我很好奇的是,畫中有一場場景是在殺牛,旁邊則是女性祭師在祭拜,難道希臘人也跟我們一樣,殺豬宰羊的拜天嗎? 不過,從這幅畫中到是給我一個其他的感覺,女性在希臘時代的地位非常崇高,這讓我想起"達文西密碼"這本書所說,早期天主教對女性的貶抑? 有種對比。

看完穀神殿 (Temple of Ceres)後,我們往其他兩座神殿走去。我們走在一條叫做 scared road(祭神之路?),當年應該是相當熱鬧的街道,因為兩旁都是當年的遺跡。在途中我們看到了一個。迷宮游泳池 (Swimming pool with a labyrinth for underwater swimming ),但是沒有完全開挖。我想那時候的希臘人不會就已經流行潛水? 而已水底下還是迷宮。夠猛!

圖: 迷宮游泳池 (Swimming pool with a labyrinth for underwater wsimming )


 

這是一個地底下的祭拜禮堂,當年建造的用意是為了紀念某位英雄。不知道是不是老義太窮沒有完全開挖,看起來有點像原住民的石板屋。

左手邊兩座神殿分別是海神殿(Temple of Neptune)及希拉一世女神殿 ( I Temple of Hera)。海神殿的柱子相當大,我們還在猜要幾個人才能環抱。這個神殿相當壯觀,簡介還說明了建造方法及為何用幾根柱子。

旁邊的女神殿就顯得小得多!

看完三大神殿後,我們又轉去另一邊看了一些遺跡,不過,不是很完整但還可以看一些雛型。

圖: Italic Theatre 義大利式劇場-環狀的石墩是座位

圖: 號稱可以提供2,000人的競技場-真的還假的?跟羅馬競技場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還是當時的老義比較矮?

我在紀念品商店買完東西後,正坐在路旁休息時,剛好看見一對義大利新郎與新娘來這裡拍婚紗照,新娘很漂亮 ,新郎看起來有點..不怎樣,可惜來不及照她的正面。老義拍婚紗似乎比較自然,不像我們這樣"做作",而且還很喜歡拍吻照,反正老義自認為很浪漫,而且我們也看多了,所以也沒感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04150515&aid=248299

 回應文章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2006/04/24 21:29

很精彩的介紹! 我只去過龐貝, 壓根兒不知道這個地方.

所以義大利劇場跟希臘劇場不同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