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 CARLO 小傳 (九之一 / 口述)
2008/10/25 09:00:05瀏覽2589|回應1|推薦2

高貴而無悔的公義人生

          

親愛的父親 CARLO 小傳 (九之一/口述)

 

 

多國文化下的求學生涯(民國七年至廿九年) 

 

 

我(名為陳刻銘,英文名為 Carlo Cheyne)於民國七年(西元一九一八年)六月五日出生在湖北省漢冶萍礦區,父親陳任民(宏壎)當時擔任礦區醫生,還有另一位是德國醫生。我的父親幼時因為其母親於生產後即不幸過逝,所以自小是在他的大伯父家長大,故養成獨立自主習性。由於他想要繼續深造,就決定到德國滿城大學進修。父親出國後,母親宋淑馨和我及弟弟陳克惠(小我一歲)就被送到天主教修道院住,一直住到父親畢業回來,當時我約五歲。後來父親帶我們搬到上海置產居住,並在上海開設診所繼續行醫,受到病人的敬仰歡迎。  

  

小時候我對於家中傭人的「大好大壞」的觀念(即做人不是應該大好就是要大壞)還留有印象,但是我只贊同前面一半;另外曾有一位童年玩伴非常仔細地挖又圓又整齊的彈珠孔,也讓我印象深刻,因此認同他做如此小事也能認真仔細的態度。我曾在上海英國私人幼稚園上學,後來又到英國小學就讀,那所學校對於處理學生打架的方式,就是把雙方叫到校長室,讓他們用拳擊解決,弱的一方就要服輸。其後父親把我和弟弟送到一位德國人家中住,因為弟弟不太習慣就搬出來了,而我則繼續住,後來我就去讀德國人辦的小學,又讀了兩年多,因為英文和數學科較好,德文也能讀寫,所以就兩次跳級,只是史地和生物科較差。中日衝突爆發時,德國小學停辦,我就轉到私立初中讀書,直到上海被包圍,全家搬到法租界,我再轉到法國教會辦的震旦大學預科就讀,該校要讀法文一年以備讀高中。大學時我讀的是震旦大學電機工程系,大四時因政治干預而停學一年,後來復學再讀震旦大學土木工程系。回顧自小到長大成人的成長記憶以及接受過英國式、德國式及法國式三種教育文化方式,可能都和我不斷求好、認真仔細、運動強身、規律自持及愛好藝術、不刻板的綜合個性有關。   

   

大學時我在校生活非常活躍,曾參加教官組成的學生軍團,並擔任工學院會長、攝影社社長、辦理預科學生輔導補習及協助學校主持傷兵醫院,另外也參加如話劇社、政治性社團及學生外圍組織等社團。民國廿七年,當時我仍在大學就讀,我的父親卻不幸在看診時因心臟病突發而過逝。(九之一,未完待續) 

  

 

 

 

        (9-1) 多國文化下的求學生涯(民國 7 29 年) 

     (9-2) 藥廠經營的管理改革(民國 30 33 年)   

     (9-3) 從參加劇團到拿執照運鹽(民國 34 38 年)

     (9-4) 從拳擊協會到船運業(民國 39 42 年)

     (9-5) 翡翠谷咖啡館的興盛起落(民國 43 45 年)

     (9-6) 船務裝卸管理及扶輪社(民國 46 51 年)

     (9-7) 船務公司的工作經歷變化(民國 52 61 年)

     (9-8) 德高望重的導遊生活(民國 62 80 年)

     (9-9) 父親好學不倦的豐富人生(民國 81 91 年)

 

           刻畫精采人生。銘記律己於心 - 紀念 親愛父親 CARLO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326654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推薦
2008/10/28 06:24

你費心整理的傳記

會是我們 一世的珍寶

因為太珍惜

實在無法與別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