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大學 新聞網:百周年紀念講堂上演“胖叔叔”的音樂故事會
2024/03/15 01:22:57瀏覽950|回應0|推薦0

   胖叔叔第十度共八天的北京說故事之旅結束好幾天了,看到北大官網的新聞報導甚感辛慰,其中記者和觀眾的觀察和回饋都讓我品味再三。

    3月4日要飛北京之前我會不會怕?會啊,怕零度低溫下穿的不夠暖,怕沒有對近兩千位觀眾說故事的經驗,怕兩個小時說五個音樂故事時間太趕,怕五年沒去北京說故事沒什麼人記得我,怕剛好碰上北京召開兩會不知有無影響?…

    結果呢,不要怕,就開心分享吧!3月9日晚上有歡笑有淚水,有溫暖有感動,我知道我和音樂家們以及小朋友們真的做到了!現場看到樓上樓下的觀眾快坐滿了,得知票房居然超過人民幣廿萬!演出結束後全場觀眾開心大合照,在宣導離場後還有好多大小朋友不放棄,再回來等,堅持圍著我要求在票卷或樂譜上簽名並合照!Wow~

   一直到3月11日返台前,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還收到好朋友們細心觀察後送我真的需要的好禮,讓我深感真是幸運有福氣!好了,此行落幕了,就繼續我找故事,配好歌,把故事說得更動聽的人生旅程吧…

百周年紀念講堂上演“胖叔叔”的音樂故事會

2024/03/12    資訊來源:會議中心

文字:塗淩雲| 攝影:李晴晴、劉利雲| 編輯:山石 | 責編:燕元 

3月9日晚,世界說故事錦標賽冠軍胖叔叔的音樂故事會在百周年紀念講堂觀眾廳歡樂上演。來自寶島臺灣的胖叔叔(陳銘驤)攜手首都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副教授、中國愛樂樂團打擊樂演奏家王悅,美國辛辛那提音樂學院博士紀蕊和麒麟四重奏組合、樂世界少年弦樂團、樂世界童聲合唱團,以豐富的肢體語言、活潑多變的腔調,為北大師生觀眾和教職工子女獻上了一台結構精巧、生動有趣的音樂故事會。

“胖叔叔”陳銘驤

故事會以安徒生童話《堅定的錫兵》開場。胖叔叔詼諧可愛的表演,立刻贏得了全場兒童的歡快互動。緊接著,來自挪威的音樂故事《培爾金特》、民間故事《百步蛇娶新娘》、改編自美國的繪本故事《永遠愛你》紛紛登場。通過誇張的肢體語言、模仿動物的叫聲、樂隊配樂和合唱團的演唱,陳銘驤把一個個內涵深刻的故事說得意趣盎然、符合兒童認知規律。在或舒緩或緊張的音樂烘襯下,他靈活地與大小觀眾互動,營造出輕鬆愉悅、其樂融融的現場氛圍。觀眾們隨著音樂的韻律鼓掌,席間不時發出熱烈的喝彩。

    胖叔叔與大小觀眾  互動

這是一台包含愛意、充滿巧思的音樂故事會。胖叔叔頗具創意地以手指舞的形式改編了美國兒歌《我愛腳趾頭》,從愛護腳趾頭這一細節處出發,引導小朋友們理解應該如何愛護自己。而在《有你的地方就是天堂》和《永遠愛你》中,樂世界童聲合唱團純粹通透的童聲合唱喚起了觀眾們對家人、朋友的感激和愛。

音樂與表演融為一體

這是一個屬於孩子們的音樂世界,也為大人們開啟了回到童年的大門。弦樂、鋼琴、鼓鑔富有張力的飽滿音色與胖叔叔極具感染力的敘事方式相得益彰。本場演出既發揮了室內音樂的陶冶功能,又構建出令人身臨其境的文學故事場景。

    樂世界童聲合唱團  登臺演出

本次音樂故事會將兒童文學和古典樂結合,寓教於樂,豐富了兒童美育的形式,增強了親子間的交流互動。同時,演出融教育性、趣味性於一體,也是講堂為北大教職工做好文化服務、持續助力素質教育的有益探索。

合影留念

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

童趣!溫馨!治癒!胖叔叔的音樂故事會精彩瞬間

部分觀眾短評:

  39日晚,世界說故事錦標賽冠軍胖叔叔陳銘驤來到講堂觀眾廳,為大小觀眾獻上了一場引人入勝的音樂故事會。從扣人心弦的《堅定的錫兵》,寓教於樂的《培爾金特》,到感人至深的《永遠愛你》,再到一波三折的《百步蛇娶新娘》,最後以充滿異域風情《波斯市場》結束。胖叔叔以靈活誇張的肢體動作與高低變幻的聲調,伴著音樂家們奏響的世界名曲,描繪出一個又一個妙趣橫生的故事世界。觀眾們屏住呼吸,時而忍俊不禁,時而憂心忡忡,時而恍然大悟,時而感動淚盈。在胖叔叔的陪伴下,大小朋友們沉浸在純淨美好的故事世界中,故事間隙跟著胖叔叔活動身體,度過了溫馨、難忘的親子時光。

——鄭麗萍(法學院2022級碩士研究生) 

  非常值得看的一場音樂故事會,無論從故事還是配樂都是精心挑選的,每段情節的配樂都很到位,同時伴隨著胖叔叔聲情並茂的講解。結束後很多小朋友都不願意走,說兩個小時太短了!期待在北京能有返場!借用胖叔叔的十六字箴言:珍惜當下,說出情話,思念不斷,為愛堅強。好好愛我們身邊的人!

——現場觀眾 

  享受了一場美好的音樂會。女兒雖小,不太會表達,但這件事也許在她內心又種下一顆善意的種子。音樂會中場休息時,她隨手畫了一幅畫,表達她聽完《堅強的錫兵》這個故事後的感受。她樂呵呵地說:我給他畫上另一條腿,這樣在我的故事裡,他就更幸福啦。回家的路上,她說:媽媽,我也想有一天站上這個舞臺。在這個由孩子、老師、家長、樂團、大學共同組成的愛的閉環裡,一顆希望的小苗,又淺淺地種下了。付出努力和收穫幸運的,是每一個親身經歷的人。

——現場觀眾 

攝影:王海仙、劉利雲、李晴晴(新聞與傳播學院2021級本科生)  2024-03-13 10:01 , 北京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180396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