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 CARLO 小傳 (九之二 / 口述)
2008/10/25 09:03:59瀏覽1021|回應0|推薦3

高貴而無悔的公義人生

        

親愛的父親 CARLO 小傳 (九之二/口述)

      

藥廠經營的管理改革(民國卅年至卅三年) 

 

 

大學畢業後,我由上海出發到內地工作,結果在囤溪被匪徒搶劫,只好退回上海,並在上海民誼藥廠做業務員,當時日本已逐漸涉入上海並開始分配糧票。因為我在震旦大學很活躍,跟醫科和法科的同學都很熟,有位醫科畢業的醫生王爵榮(曾做監察委員)見到我回來,就找我去他的華聯藥廠做,那藥廠不很大但籃球隊很出名,曾打過上海冠軍(抗戰勝利後也到柏林打過球),我首先做業務員,後來又做到業務主任及經理,當時因為打仗,外國藥不能進來,所以很好做。 

 

我在管理上曾推動一些改革作法,如「銷售區域劃分」及「複式拜訪」,就是:本來有些業務員專抓一些大醫生及大醫院,因為藥量需求大,所以生意量也就大,由於這些醫生分散在幾個區內,使得其他業務員比較難做,因此我建議為了提高效率,要明確分區,業務員只能在自己的區內活動,使得大家都有公平機會,但是也容許相互拜訪,使不同個性的醫生能碰到合得來的業務員;此外又訂定「積分制」,只要拜訪達到一定次數和第一次得到訂單均有加分;同時每天出發前開「討論會」,將大家的困難和每個醫生的特性相互通報討論並作成紀錄,以相互交流客戶情資。後來又發覺生產藥量不足夠,原因是做藥時失敗太多,所以就訂下「獎懲標準」,只要失敗少就發獎金,失敗多就罰錢;另外看到生產線的動線不適當,使得員工會有相互走動聊天借東西的狀況,所以就重新規劃「工作動線」,使原料供應充足,並規定不准走動聊天。當時加夜班會有高薪,但次日早晨上班時大家都沒精神,而且開始上班時會拖拖拉拉,所以我建議停止夜班,並強調如果產量達到夜班的水準,也可以發同樣高薪,結果產量更超過加夜班的產量。

 

 

在員工休閒活動方面,我組訓成立員工「籃球二隊」,讓他們去看廠裡的職業籃球隊比賽以提振士氣。同時,由於公司職業籃球隊球員也有兼推銷的,有些喜歡打籃球的醫師也會願意和他們訂,但有時因為球員們並未掌握廠裡調價的消息,所以發生售貨時報價未配合調漲的困擾,這時我並不會同意給他們維持原價的特權,並希望他們以後能提早訂貨以確認價格,這是我堅持原則的地方。(九之二,未完待續)

 

 

 

 

       (9-1) 多國文化下的求學生涯(民國 7 29 年) 

     (9-2) 藥廠經營的管理改革(民國 30 33 年)   

     (9-3) 從參加劇團到拿執照運鹽(民國 34 38 年)

     (9-4) 從拳擊協會到船運業(民國 39 42 年)

     (9-5) 翡翠谷咖啡館的興盛起落(民國 43 45 年)

     (9-6) 船務裝卸管理及扶輪社(民國 46 51 年)

     (9-7) 船務公司的工作經歷變化(民國 52 61 年)

     (9-8) 德高望重的導遊生活(民國 62 80 年)

     (9-9) 父親好學不倦的豐富人生(民國 81 91 年)

 

           刻畫精采人生。銘記律己於心 - 紀念 親愛父親 CARLO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32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