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 CARLO 小傳 (九之七 / 口述)
2008/10/26 13:23:41瀏覽1154|回應0|推薦1

高貴而無悔的公義人生

        

親愛的父親 CARLO 小傳 (九之七/口述

      

船務公司的工作經歷變化(民國五十二年至五十三年)

  

      

 

 

我所工作的輪船公司是高雄及基隆地區的船務總代理,而高雄部份是再交給一家貿易公司代理,因此我在高雄的經理工作也受到這家公司總經理的監督,他曾經來查我的生活和帳,因為他懷疑我有賺錢但又沒分錢給他,他也來查我在旅館有沒有不正常男女關係,但卻查不到,公司董事長來高雄玩的時候,總經理要我的職員去陪他玩,但是職員說不可能,而且他們也根本不必來跟我講,因為他們知道手上有船務要處理,分秒必爭,可見我的領導原則已深植他們的觀念中。

 

另外,這家貿易公司中有一位股東自己有一家航運公司,但只做國內船運,航運部有一位蠻厲害的中級職員就建議那位股東何不用自己的船公司來做外國船務,所以股東就把那位中級職員拉上來做經理,並把委託輪船公司的外國船務斷掉。先前我曾跟貿易公司的總經理警告過這種情形,但是他自認為和上層關係不錯,所以一直不願和那位中級職員打交道,並且又認為航運公司對外國船務一定做不下來,而我則認為他們一定找得到有人會做,那時那家航運公司想把我和手下職員拉過去,而總經理則要留我,他認為航運公司的外國船務一定會再回來,但是我判斷絕不可能,後來果不期然,因為輪船公司沒有了外國船務,我也沒有留下來的必要,而我為了顧及道義,所以也沒去那家航運公司,並且決定要辭職。而在此時期之民國五十三年生下三男。

 

 

     

德國船公司與越南去來(民國五十四年至六十一年)

   

      

 後來貿易公司航運部原任經理到了一家德國船公司去做,並且介紹我到高雄分公司做經理。那位經理並未將公司內部的狀況都告訴我,原來德國老板的太太是中國人,喜歡管公司的事,又喜歡聽小報告,雖然德國老板在公司貼公告說要大家聽我的話,並要求我開除一些人,我表示希望先花點時間了解環境和職員的工作績效。首先我發覺到司機有三個實在太多,所以我開除了一位沒駕照的,卻不知道他是老板太太的人,因此公司總經理告訴我一定要恢復他的工作,但我說不能收回成命,我說如果要讓那司機回來,就是我走。此外,有一天德國老板在台北來電要求務必要在當天讓兩條船進港來,但我依實際狀況表示沒辦法進來就是沒辦法進來。從這兩件事使我發現這種公司不能待,所以便決定辭職。

 

那時由於一位朋友預備去越南做生意,找我去但並沒說是合股或是乾股,而我的個性也是沒問就去了,後來他們做得並不成功,但是因為已付了當地參事一個月的房租(在郊區),所以留了一點點錢,要我和美國人接頭看看,不能做就算了;因為住在參事那裡交通不太方便,所以我就說不會去住,但是房租也不必退了,這令參事對我留下良好印象。那時剛好有三個船公司到越南,找我去幫忙處理他們在越南的船務,我就告訴原來找我去越南的那位朋友說將不再幫他做了,那時那位朋友就說會算給我薪水,還告訴找我幫忙處理船務的三家船公司說我是他的職員,希望能拿到他們的代理權,但三家公司當然不予理會,於是那位朋友就找一位在越南大使館做事的朋友,要他來向我結帳,我就把他所要有的錢一點不少的算給他,而且是用支票,可見我在短時間已在越南立足,這讓他非常吃驚。

 

   

 之後我就獨力為三個船公司代理船務工作,業績蒸蒸日上,並結識當地華僑、領事館參事及陳香梅等人,直到居留期滿一年時返台,之後又有個船公司要我去越南和美軍結帳。此次再做到民國六十一年後回來台灣。(九之七,未完待續)

 

 

 

            (9-1) 多國文化下的求學生涯(民國 7 29 年) 

     (9-2) 藥廠經營的管理改革(民國 30 33 年)   

     (9-3) 從參加劇團到拿執照運鹽(民國 34 38 年)

     (9-4) 從拳擊協會到船運業(民國 39 42 年)

     (9-5) 翡翠谷咖啡館的興盛起落(民國 43 45 年)

     (9-6) 船務裝卸管理及扶輪社(民國 46 51 年)

     (9-7) 船務公司的工作經歷變化(民國 52 61 年)

     (9-8) 德高望重的導遊生活(民國 62 80 年)

     (9-9) 父親好學不倦的豐富人生(民國 81 91 年)

  

           刻畫精采人生。銘記律己於心 - 紀念 親愛父親 CARLO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32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