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手救父-「針刺血點」腦中風救命真實故事
2008/11/08 10:37:27瀏覽1987|回應1|推薦8

親手救父

「針刺血點」腦中風救命真實故事(Uncle Fat)   

 

民國八十三年 (1994年) 十一月廿四日下午,我在辦公室接到母親的電話,說父親一個下午講話都迷迷糊糊、牛頭不對馬嘴的,並且一直覺得冷,打開奶粉罐,半天也不知道該怎麼泡牛奶。

當我趕回家時,發現父親面部表情呆滯,但仍可微笑及應聲,我判斷這是中風的前兆,於是我立即依照先前曾看過的「腦中風放血救命」資料,準備好縫衣針,並且用酒精消好毒,再用棉花包著裝入塑膠袋中,準備送父親去醫院。

父親當時正在用湯匙喝著稀飯,我就在旁邊等著。傍晚六點卅分的時候,我發現父親的右手突然無力的垂下來,癱在餐桌上,接著嘴部開始向右歪,稀飯從口中流出來,臉部也開始抽動,於是我立即拿出縫衣針,抓著父親的手,開始實施「針刺血點」腦中風救命法,一面刺,一面輕聲安慰父親,在刺右手時,父親都沒有反應,臉部仍一直不停扭曲抽動,等刺到左手第二個指頭尖兒的時候,父親開始喊痛,我則在繼續在安撫中把剩下的手指頭尖兒刺完,刺完後父親的臉部已經恢復正常,並且可以在攙扶中自己步行上車。

在前往醫院的路途中,我盡量緩慢的行駛,避免車身顛簸震動。在晚間七點的時候,父親在車上第二次臉部扭曲中風,於是我在路邊停下車來,再一次實施「針刺血點」腦中風救命法,並且增加在左耳垂上輕刺出血點,於是父親的臉部終於再度恢復正常。

晚間七點廿分,我們抵達台北市博仁醫院急診處,父親在攙扶下自己步行入院,一量高血壓是一百八十。稍後父親在急診處的病床上第三度臉部變形,我本想再實施「針刺血點」腦中風救命法,但是護士看到血就叫我不要再做了,說這樣沒有用,醫生也指示立即送加護病房。

晚間八點,父親在加護病房換上手術專用衣服,身體又再度強烈抽動,而那時家屬必須全部離開,只看到醫護人員插入呼吸導管用氧氣筒幫助呼吸。

晚間九點,父親作腦部的電腦斷層檢查,當時為了防止掙脫點滴管,四肢都用布條綁住,而醫護人員不斷高聲要求父親放輕鬆,並且不要亂動,以免血壓再度升高。

晚間十一點,醫生指示替父親注射降壓針。

次日,也就是十一月廿五日凌晨二點,醫護人員要我進入加護病房勸父親不要亂動,我看到父親那時已經沒有借助氧氣筒來呼吸,而呼吸導管還是沒有拔除,父親用痛苦的眼神看著我,好像是有話要說,可是因為管子插著所以說不出來,我請醫護人員拿掉管子之後,父親第一句話就是說:「痛死了,被你們搞得一塌糊塗」,我想可能是四肢被緊緊的綁太久了,又請醫護人員把布條鬆開。父親接著說想解大便,可是坐了一會兒又解不出來,我注意到父親右手撐著床面,四肢都沒有任何中風現象,我想可以暫時安心了。

早晨十點,父親已經清醒,但不太認識人,只會笑,還問:「媽媽呢?」十一點轉送到三軍總醫院急診處,下午二點移送神經外科病房。

神經外科的醫師在看過父親的腦部電腦斷層照片後,說只有兩處小血點,並沒有大的血塊,不過他懷疑是腦瘤壓迫到神經,以致於有中風的現象,他並認為「針刺血點」腦中風救命法並不是解除中風現象的原因,應該是腦部有腦瘤間歇性的壓迫與離開所致。

聽到醫師這麼一說,頓時又讓家人們陷入黑暗。

當晚八點,父親已經可以辨識大多數人,醫生曾經拿著一些東西來問父親這是什麼顏色,父親看到橘子,一時想不出來,只好說:這就是桔子色嘛,大家想想也對。那時候,父親也曾經講出一些密碼般的怪話,像是:「媽媽是777,你就是115,那媽媽是775,你就是175、176,沒有別的了。」

第三天,廿六日上午十點,父親無論在講話及行動上都已大致恢復正常。而在隨後的幾天,消息越來越樂觀,父親正好利用住院的機會,做了許多身體的健康檢查,而醫師也「證實」了父親腦部並沒有腦瘤。

當然,他並不再解釋為什麼父親在中風時,因為實施了「針刺血點」腦中風救命法,就可以暫時解除中風的現象?而且事後證明完全沒有什麼後遺症,也沒有任何語言或行動上的障礙?當然,我並不在乎醫師是否承認「針刺血點」腦中風救命法的效果,最重要的,還是父親這次的確是幸運的擺脫了腦中風的劫數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365178

 回應文章

老宅男 / 歐冠四強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回想
2008/11/09 08:26

仍然是

心頭一驚  的緊張過程,

因為第一次  看到中風現象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