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31) 說故事 [ 你所需要的 ] 企畫
2023/11/09 18:52:05瀏覽444|回應0|推薦0

《繪本故事》197.[你所需要的]

mp4,音響,繪本,譜架,相機,白板筆,活瓷雪晶杯裝水

 

10:00-10:05(11:00-11:05律動「我主耶穌是生命源」

10:05-10:2011:05-11:20故事「你所需要的 

(引發動機:水,在沙漠裡是很珍貴的,如果在沙漠裡有一口水井可以供水,那可是太棒的事了。今天故事裡,沙漠中真的有口水井,水井的主人好心讓大家免費來取水,有一次,主人去外地,水井就由他僕人代替管理,這位僕人對取水的資格開始有了限制,讓大家非常困擾,這是怎麼回事呢?請聽富有哲理的寓言故事「你所需要的」)

很久很久以前,沙漠裡有個村莊,因為很少下雨,水源嚴重不足,所以水對村民來說比金子更珍貴。還好,村莊附近有一位大好人,名字叫「托比」,他有一口水井,清澈的井水源源不絕,托比很樂於分享,總是對大家說:「需要多少,就拿多少吧。」

托比教導他的兒子朱立安也要樂於分享,朱立安總會幫忙老人家打水和挑水。前來拿水的村民非常多,也非常高興。托比就像村民們的好朋友,不但真心關懷和幫助大家的生活,還會問大家有什麼願望和夢想。

有一天,托比和朱立安父子倆要離開去外地一段時間,托比告訴大家:「我的僕人艾維會代替我看守這口水井,你們需要水,只要找他就可以了。」

僕人艾維完全遵照主人的吩咐,熱心地協助村民們來水井拿水,並且對大家說:「需要多少就拿多少吧!這裡的水絕對夠你們用的。」

後來,僕人艾維發現村民們不太懂得感謝,因為他看到大家在拿完水以後,都沒有道謝就離開了,讓他覺得不太舒服。於是,僕人艾維宣布;「從現在開始,我只提供水給懂得感謝的人。」這會造成什麼影響呢?那就是,村民們立刻在拿完水以後,都不敢忘記一定要努力地向艾維表達感謝!

過了一段時間,僕人艾維又發現有一些村民對鄰居不友善或是沒有好好照顧動物,於是他又有新規定了:「從現在開始,只要是不好好對待鄰居和動物的人,就沒有資格來拿水。」村民們因為擔心拿不到水,都很努力地表現友善給僕人艾維看。沒想到,僕人艾維的要求越來越多了:「太懶的人不能來拿水」、「動作慢吞吞的人不能來拿水」、「服裝不整的人不能來拿水」…(你還能想到什麼限制的條件嗎?)

就這樣,限制條件越多,能夠拿到水的人就越少,村民們覺得不滿,就抗議了:「我們怎麼可能完全讓艾維滿意呢?我們越來越難拿到水了,最後一定會渴死的!」

突然,這時候,有一位包著頭巾的人慢慢走向水井。僕人艾維問這個人:「你想來要水嗎?你符合各項資格嗎?」那個人沒有回答,轉身面向村民們,說:「我是來幫助你們的。」艾維問那個人:「你以為你是誰啊?」那個人拿下了頭巾,村民們一看都張大了嘴巴。(你猜那個人是誰?)

原來是水井主人托比的兒子朱立安。他跟村民們說:「我父親要我來,把水分給所有的人。」村民們高興歡呼,並且強力要求不要給艾維水,一滴水都不要給!朱立安舉起手,要大家安靜:「我父親的水是要給大家的。」村民說:「可是艾維對我們很壞耶!」(你覺得可以給艾維水嗎?為什麼?)

朱立安告訴村民們:「如果,我只把水給好人,那麼有人能喝得到嗎?」村民們都不敢說話。朱立安把手按在僕人艾維的肩上,並對他說:「白白得來的,就白白的給吧。」村民們都明白了,也決定原諒艾維,從此以後,大家就一起快樂共享井水了。

10:20-10:25(11:20-11:25延伸問答

1.你同不同意僕人艾維要求懂得感謝的人才有資格拿水?為什麼

2.你同不同意僕人艾維要求善待鄰居和動物的人才有資格拿水?為什麼

3.你覺得為什麼僕人艾維後來對拿水的資格限制越來越多?他為什麼會越管越多?

4.你同意「白白得來的,就白白的給」嗎?在生活和生命中有哪些事也應該這樣來做呢? 

10:25-10:30(11:25-11:30律動「白白得來,白白捨去」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180056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