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30) 說故事 [ 編織記憶 ] 企畫
2023/10/31 19:29:53瀏覽391|回應0|推薦0

《繪本故事》196.[編織記憶]

mp4,音響,繪本,譜架,相機,白板筆,蛙,老鷹,派,狗,蜂,魚偶,番茄,錢幣

10:00-10:05(11:00-11:05律動「快來跟我唱首歌」

10:05-10:2011:05-11:20故事「編織記憶 

(引發動機:你覺得記憶是什麼?你有沒有什麼難忘的記憶?記憶是看得到、聽得到?還是聞得到、摸得到的?記憶是放在腦袋裡、還是藏在心裡?請聽令人深思品味的動人繪本故事「編織記憶」) 

  小孫子喬(Joe)問爺爺:「爺爺,您是怎麼擁有記憶的啊?」爺爺摸了摸下巴:「要看你指的是哪些事啊?」喬:「就是奶奶說:『感謝上帝賜給我們記憶,讓我們可以記得,那些給我們享受還可以不斷回味的事』啊。」

  「哦,我知道了。來,我來告訴關於記憶的奧秘吧。」坐在搖椅上的爺爺將小孫子拉到身旁,親密地摟著他的肩膀,指指眼睛:「你要仔意地觀察身邊的每件事物,好好用你的眼睛。」喬努力地從近到遠看著各處的風景,而爺爺立刻又把喬的注意力拉了回來:「你看,花園裡有隻小青蛙正慢慢跳了過來,還有,在天空的白雲裡,有個移動的小黑點是一隻老鷹哦。」喬對爺爺說:「我懂了,要推有記憶,就要用眼睛仔細看。」爺爺點點頭:「嗯,很好,不過這只是第一部份哦。」

爺爺指指鼻子:「還要仔細聞一聞,有沒有聞到?奶奶正在烤蘋果派?」喬只聞到爺爺身上夾克的木頭味,再退開點,靜靜地聞,果然聞到蘋果派的香甜味,哇,肚子好餓哦!爺爺轉頭又聞了一下:「有沒有聞到乾草的味道?那是你爸在田裡割草。」喬用力聞啊聞,果然聞到了,他想到了喜歡在草地上嬉鬧的羊群。

爺爺把頭別過去,指指耳朵:「你還必須用心聽。仔細聽,你聽見什麼?」因為附近有噪音,像是爺爺老舊搖椅的嘎嘎聲、鞋子摩擦地板的沙沙聲,還有小狗對松鼠吠叫的旺旺聲,都讓喬很難專心聽。閉上眼睛,靜下心來,慢慢地聽見蜜蜂採花粉的嗡嗡聲、母牛呼喚小牛的哞哞聲,還有爸爸在田裡駕駛曳引機的轟隆聲。

爺爺伸手摸摸喬的頭:「再來就要用到這個囉。」(是用頭腦嗎?不是哦)「就算在黑暗中,我只要用手摸摸你的頭髮就可以認出你囉。」喬知道他頭髮又翹又亂,不過要怎樣用手來辨認東西呢?爺爺要喬閉上眼睛:「我放個東西到你手上,你覺得是什麼?」喬用手指慢慢觸碰著,認出來了,是爺爺工作時常用到的摺疊刀,很好猜嘛。爺爺又放另一個東西到喬的手上,圓圓的、硬硬的、上面有紋路,還有一點溫度,喬又猜到了,是爺爺從口袋裡拿出來的硬幣。爺爺要喬張開眼睛:「很好。我們用手就可以辨認很多東西。你有沒有發現,奶奶也會用手來辨認東西?」喬認真想了想,想到奶奶在挑布料的時候會用手去搓揉。爺爺也告訴喬,釣魚時也要靠手來感覺魚兒上鈎時釣竿的輕微震動,還有採番茄時,拇指稍稍輕壓也會留下小小凹痕。

  喬聽明白了,說要趕快去蒐集記憶。爺爺笑了:「別急,前面說的都是第一部份,要專心用眼睛、鼻子、耳朵還有手來感受外面的世界。再來是第二部份,就要把感受到的一切記憶,放在這裡。」爺爺用手指輕敲額頭。喬瞇著眼看著爺爺,不知道要怎麼放到腦袋裡?爺爺說:「你想想看,去年最讓你開心的是哪件事?」

喬想到去年聖誕節到舅舅和舅媽家過節,慶祝小耶穌誕生很特別,還有生日的時候,得到第一輛腳踏車,迎著風騎車的感覺也很有趣,不過不知道應該選哪一個。

  爺爺問:「你記得上次我們一起去釣魚嗎?」喬當然記得!那一天,天空好藍,陽光好暖和,河水好冰涼,還看到魚兒跳出河面!喬興奮地說:「那次您釣到的魚最多,可是我釣到那條魚最大!」喬記得,那天晚餐,媽媽用好特別的香料還有奶油來煎那條大魚,喬現在想到還會流口水呢!

再繼續想啊想,又想到還有一個最開心的事,那是媽媽抱著小弟弟亞亞回家的那天,喬接過去抱,記得小弟弟亞亞的小手緊緊握住喬的手指頭,喬對亞亞扮鬼臉,看到亞亞被逗得呵呵笑!

突然,喬明白了:「我知道怎樣擁有記憶了!」爺爺笑著點點頭,他知道喬已經瞭解到記憶的奧秘了。 

10:20-10:25(11:20-11:25延伸問答

1.爺爺告訴喬,要用身體的哪些地方來感受和蒐集記憶?眼睛、鼻子、耳朵,還有手

2.感受到的所有記憶要放在哪裡呢?腦袋裡

3.要如何想到真正值得珍惜的珍貴記憶靜下心來,真心感受深刻動心的時光,還有那時所看到的畫面、聞到的氣味、聽到的聲音,還有觸摸的感覺

4.你有沒有難忘的珍貴記憶時刻?你還記得當時的所見、所聞、所聽和所感是什麼?

5.你覺得這些是上帝給你的寶貴禮物嗎?為什麼? 

10:25-10:30(11:25-11:30律動「恩典的記號」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18002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