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在哪兒?
2015/03/25 22:45:12瀏覽678|回應5|推薦30

時序到了春分,氣溫回升,嚴寒已經逝去,明媚的春季就來臨了。歐陽修對春分有生動的描述:「南園春半踏青時,風和聞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長蝴蝶飛。」春分時節,樹上紛紛探出柔軟嫩綠的芽苞,泥土裡躍躍欲出新綠的小草,大地呈現「春到人間草木知」的景色。這時,人們也應走到戶外踏青尋春,體會那細微神妙的春意。 

孩子們觀察到春天來了嗎?春天在那兒呀?就以楊煥《春天在那兒呀》繪本書做為今天說故事的主題。

春天在哪兒呀﹖春天來了,春天在哪兒呀﹖

小弟弟想了半天也搞不清;頂著長風放長了線,就請風箏去打聽。 

海鷗說:春天坐著船在海上旅行,難道你還沒有聽見水手們迎接春天的歌聲﹖

燕子說:春天在天空裏休息,難道你還沒有看見忙來忙去的雲彩,仔細地把天空擦得那麼藍又那麼亮﹖

麻雀說:春天在田野裏沿著小河散步,難道你還沒有看見大地從冬眠裏醒來,梳過了森林的頭髮,又給原野換上新衣裳﹖ 

太陽說:春天在我的心裏燃燒,春天在花朵的臉上微笑,春天在學校裏跟著孩子們一道遊戲一道上課,春天在工廠裏伴著工人們一面工作又一面唱歌,春天穿過了每一條熱鬧的大街,春天走進了每一條骯髒的小巷,輕輕地爬過了鄰家的牆,也輕輕地走進了你的家。

我問孩子們,春天在那兒呀?繪本書裡,想要尋找春天,可用眼睛觀察:春天把天空擦得那麼藍那麼亮;春天使大地從冬眠裏醒來,梳過了森林的頭髮,又給原野換上新衣裳。想要尋找春天,可用耳朵去傾聽:聽見水手們因為春天來了快樂的唱起歌來。想要尋找春天,還可用心去感覺:你看春天在學校裡跟著孩子們一道遊戲一道上課;春天還爬過了鄰家的牆,也輕輕地走進了你的家。

我再次問孩子們,「你覺得,春天在那兒?」思考過後,把它畫出來,畫在圖畫紙上,然後說出來給大家知道喔。


小朋友們聽完了故事,就在圖畫紙上畫出自己看到、聽到或感受到的春天,是在那兒。

         畫:春天在公園裡 

 

畫出春天在山頂上

請小朋友介紹作品,你感覺到春天在那兒?

      這位小朋友說,春天在公園裡,爸爸媽媽帶我們去玩的時候看得見。

三歲的小朋友靦靦,母親協助孩子表達,春天在礁溪外婆的家裡哪。

繪本書裡,水手在船上高興的唱起歌,迎接春天。這位小朋友說,春天在商店裡,買東西的時後心情愉快,就是春天來了。

      

獎勵是牽引。發給出席聽故事的小朋友一人一張貼紙,把貼紙貼在獎勵卡上,累積貼紙可以兌換獎品喔,鼓勵小朋友繼續來圖書館聽故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21706303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7 07:31
這樣的教學方式太可愛了,呵呵,春天的花朵就開在這美好的教室裡!
晶然(a000042) 於 2015-03-27 16:42 回覆:
您提醒了,有溫暖的地方就是春天。

曾雪貴
2015/03/27 06:46
孩子在春風中,快樂悠遊;老師在春天裡,散播愛與智慧。太棒了!

謝文珍
2015/03/27 06:24
你魅力無限,看了也想像春天的到來!~

吳曉芳
2015/03/27 06:19
 你上課ㄉ神態 魅力十足!!超喜歡你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6 16:53

春天

在小朋友天真可愛的容顏裡

晶然(a000042) 於 2015-03-26 22:25 回覆:
小朋友天真燦爛,宛如春風拂面般令人舒服,有小朋友的地方就是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