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Sarah之死談女性人身安全 (換日線 20.03.2021)
2021/04/11 03:49:31瀏覽2013|回應0|推薦19

314日是英國的母親節. 我沒有特別慶祝,只買了蛋糕應景,收到孩子給我的母親節卡片時,我不知道為什麼想到Sarah Everard (莎拉艾弗拉)的媽媽她絕對是這天最心碎的母親前一刻還因愛滿盈的心,頓時為她淚流成河.

 

Sarah Everard是這幾天新聞上頻繁出現的名字. 她在33日晚上9點左右從朋友家離開,預計走大約50分鐘的路回家,她在路上打給男友,聊了一陣,監視器最後一次拍到她的身影是930,在那之後,她就彷彿人間蒸發. 隔天一早,她的男友正式報警,尋人工作大規模展開,她走過的街道貼滿了協尋海報,新聞媒體和社交網路都看得到她微笑的臉,和失蹤當晚監視器拍到的照片.

 

連續幾天的搜尋都沒有下文,直到39日這天,警方發佈消息,在倫敦東南方的肯特郡逮捕了一名現職為警察的嫌疑犯. 隔日警方搜尋肯特郡的一間住宅,並在一處樹林發現一具遺體. 312,警方證實這具遺體正是失蹤的Sarah.

 

Sarah最後經過的街道在南倫敦一個大公園克拉普漢綠地(Clapham Common) – 附近,許多民眾因而選擇了其中的樂團涼亭(Bandstand)作為獻花致意的地點. 313日當天下午,凱特王妃也現身悼念. 婦女團體改善這些街道”(Reclaim These Streets)原本計畫在當晚930分為Sarah舉辦守夜,但是聚會申請因疫情緣故被拒絕,活動因而取消.

 

然而,當晚仍有許多人(大部分是女性)陸續來到公園內,大批人潮加上有人發言帶動情緒,局勢逐漸加溫. 在場駐守的警察們不得不強制驅離民眾,然而因為嫌犯身分正是警察,原對警察已不信任的群眾反彈更加激烈,就這樣爆發衝突,數名女性示威者被捕. 314,上千名示威民眾聚集在國會大樓外,Sarah的綁架謀殺,和警方強硬對待守夜參加者的行為表示抗議.  

 

雖然是不幸的巧合,這個案子發生在有三八婦女節,英國母親節,還是女性史月(Women’s History Month)”,俗稱女人的三月,是個很大的諷刺. 震驚,憤怒,難過,害怕,焦慮,懷疑,絕望……Sarah之死引燃了女性對自身處境的種種情緒. 我們從小被教導遇到危險時要找警察,知道發生犯罪事件後警方會加強巡邏,但是如果連警察都可能是壞人,甚至是事發後驅趕你的人,那還有誰可以相信? 還有誰可以依賴? 在這一點上,我想這場警民衝突無論發生在有沒有疫情的情況下,可能都在所難免.

 

這場抗議事件,引爆點雖是Sarah事件,但是真正的推力,來自眾多女性長期累積的怒火: 女孩們不得不在性暴力的陰影下長大,即使沒有親身受害,也都被告誡要小心森林裡的大野狼”,”給糖果的陌生人”,”公車上的怪叔叔”……小女孩還沒見過世界的美麗,就已經先懷抱著恐懼. 而當女孩成為女人,外表穿著行為舉止都是被注視,被審視的標準: 太美太露太野太醉太傻太天真……永遠因為太過放肆,所以招來壞事. 父權社會給的十字架,我們毫無選擇的背上,甚至沒有問過為什麼.

 

過去發生性犯罪事件,總是有人怪罪受害者. 但是在Sarah的例子裡,她幾乎沒有任何傳統觀念裡,”容易引人犯罪的元素: 晚上9:30不算晚,走的是大路不是窄巷,穿著大外套和平底球鞋,甚至戴著口罩和毛帽,只露出眼睛. 即使這樣,也沒辦法逃過身為女人就成為獵物的宿命. 由此可見,怪罪受害者是一件多麼荒唐,毫無人性的事.

 

但是時代不同了,思想進步了,#Metoo出現了. 女性看見壓在身上的重擔 -- 那個讓我們遇險時跑不快,遇害後說不出,站出來被嘲諷的枷鎖 -- 終於明白這有多荒謬,終於知道這需要改變.  

 

自從Sarah遇害後,社群媒體上有許多人轉傳一個標語:”Protect Your Daughter. Educate Your Son.” (“保護你的女兒. 教育你的兒子”),意指女性的人身安全,應由教育男性開始. 雖然我了解這個標語的意涵,也認為女孩不應該天生就是被保護的弱者,但我認為教育不能只限定於某一性別,而是一個需要雙管齊下的動作: 教育男孩尊重他人(不限於異性)的意願,劃清身體界線,學習克制衝動,不以武力解決問題……教育女孩不需忍受言語和肢體的騷擾,給她們說不的勇氣與力量,不因流淚自覺弱勢,不因受害感覺羞恥…..只有平等而均衡的教導兩性,才能讓雙方站在相同的高度,而不是一高一低的對立.   

 

身為母親,不擔心不害怕絕對不可能 – Sarah失蹤的那幾天,我凌晨都會醒過來,睜著惺忪睡眼看手機裡有沒有這則新聞的最新發展,直到悲劇粉碎了希望. 我沒有辦法用三言兩語描述我有多擔憂,也沒有篇幅書寫我腦海中閃過的各種恐怖想像,只能簡單的說,每次類似的事件發生,我都想帶著孩子躲到一個安全的地方,或是把他們像長髮公主那樣,藏在與外界隔絕的高塔裡.

 

可是哪裡安全呢? 如果這個世界對女性的態度不改變,如果根源於性的暴力仍然不斷發生,可以躲到哪裡去? 我能把他們一輩子關在塔裡嗎? 就算那樣,父權社會裡,象徵解救者王子還不是找上門來了? 就算可以藏在塔裡,孩子也總會長大,總會想出去看看這世界,我不能剝奪他們探索的自由. 那麼,我還有什麼選擇? 沒有. 只能幫他們穿上面對世界所需的盔甲,希望他們能在各式試煉中全身而退,更希望他們永遠不需要上戰場最好根本沒有戰場.    

 

我在倫敦住了近十八年,年輕時穿低胸短裙跑趴,有時也會深夜單獨回家. 雖然遇過一些貓叫”(Catcalling – 指男性對女性以低俗方式言語騷擾),也遇過其他形式的性騷擾,但是沒有受到更嚴重的傷害. 我應該覺得自己幸運? 又或者一個女人穿著如何走在哪裡幾點的路上,都能不需要運氣的平安回家才應該是常態? 有人問我會不會因為這個案件覺得倫敦比其他城市危險? 倒也不盡然. 每個大城市都有它的陰暗面,大量人口湧入的同時,根源於黑暗人性的風險自然也多我並不是說這是一個可以接受的事實,只是一個相對的比較. 我沒有覺得倫敦因此比較危險,但也不覺得它比以往安全這個案子發生在倫敦,嫌犯是現役警察,自然吸引更多的鎂光燈,但這並不表示在倫敦就容易遇害,警察就都不可信賴,還是要就事論事,不能以一概全.

 

然而不可否認的,負責大倫敦區治安的大都會警察(Metropolitan Police,簡稱The Met),其所屬的蘇格蘭場(Scotland Yard – The Met的總部),還有第一個掌管The Met的女性署長克希達迪克(Cressida Dick),在處理這個案件上的確有瑕疵. 這個案子進入司法程序後,調查相關人員,整頓內部紀律,加強倫敦治安,重建民眾信任,絕對是他們的首要之務.

 

我在一些台灣部落客討論這則新聞的發文下,看見一些倫敦/英國好危險,還是台灣治安好,晚上出門都不怕之類的留言. 我不知道台灣近年來的性犯罪率和英國相比如何,但是這樣的想法只是簡化,否認並且逃避問題,完全沒有任何建設性. 性犯罪概括的範圍很廣: 從言語和肢體性騷擾,約會強暴,撿屍性侵,擄人強暴,強暴殺人,分手殺人都包含在內. 回溯過去一年台灣的社會新聞,就知道上述案件都曾不幸地出現在版面上(還不含沒有上報和沒有報案的). 以單一事件斷定一地/國治安絕對有所偏頗,而且會製造我不在XX所以不會遇到這種事的假象,因而降低警覺. 無論身在哪裡,無論身為男女,我們都應該要把這樣的事件當作與己相關,而不是抱著隔岸觀火的心態.

 

Sarah Everard案件的重點,不在哪裡比較危險,當然也不是女性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容易遇到危險,而在於亙古以來男性對女性的性暴力始終存在,仍然有一部份的男性視女性為食物鏈上較低等的生物,可以聽其擺佈,可以為己服務. 如果這樣的觀念不改,哪裡都不會真正的安全,誰都不會真正的安全,只是機率和運氣問題而已.

 

那麼,我們能怎麼辦? 口哨?警報器?防身術?防狼噴霧? 這些都是最後的防線,沒有人應該活在隨時必須自保的環境裡. 我們是不是可以從基本做起? 是不是可以把需要用到這些的機率減到最低? 是不是可以,讓男性成為我們的盟友,而不是敵人?

 

事件發生後,對此類案件一向較少表態的男性,也開始有所省思. 推特上有人發文詢問:”身為男性,我該怎麼讓夜晚走在我附近的單身女子感到安全/不受威脅?” 回文裡,有些男性分享自身的作法,比如清楚的露出臉,不突然加快腳步,保持適當距離,或走到對面的人行道,不讓對方緊張等等,也有女性對此提供意見. 我相信大部分的男性本性都是良善的,也不願見到此類案件發生. 只是在過去,身為男性就彷彿是共犯機制的一分子,沒有被包括在相關議題的討論之中. 如果你是男性,現在開始傾聽和參與並不遲.

 

身為女性的我們,與其擔憂害怕,不如勇敢站出來,告訴男性妳希望如何被平等而尊重的對待. 如果妳是母親,教育妳的孩子; 如果妳是老師,教育妳的學生; 如果沒有這樣的身分,從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做起; 如果妳有社群網路平台,發揮妳的影響力. 任何的言語,都勝過沉默的隱忍; 任何的動作,都勝過消極的恐懼.

 

這則新聞終究會消失在新聞版面上,像過去所有發生過的類似案件. 如果我們不做出正向的改變,以後還會有更多的Sarah,更多的悲劇,更多的抗議衝突. 我們沒有辦法讓Sarah的母親破碎的心重新變得完整,但是可以讓其他母親不要再遭遇她正在經歷的,比生產痛上幾千倍的巨大撕裂. 家庭教育,兩性教育,情感教育,社會教育…..所有的教育都缺一不可. 無論男女,我們都可以盡己之力,成為這些教育裡的推手. 改變或許不是一天兩天,但是總有一天,這個世界會不一樣.

 

Sarah為名,以你/妳自己為名,以你/妳愛的女孩/人為名,讓女性的人身安全成為常態,而不是幸運的僥倖.



<註> 性暴力和性犯罪有很多形式,當然也不限於異性之間,本文只對Sarah Everard遇害的情況,討論以男性加害人和女性受害者為主的大部分案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16057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