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粉紅,大性平 (刊於換日線)
2020/04/28 06:23:00瀏覽1484|回應0|推薦24


前幾天在推特(Twitter)上看到包括時中部長在內,衛福部團隊戴著粉紅口罩,一字排開的照片. 第一時間覺得這些平日嚴肅的男性官員看起來好親切,往下點進標題讀了內文,才發現原來這張照片背後的故事原來這麼可愛,宣導防疫兼提倡兩性平等,用心實在令人感動. 這兩天,社會各界紛紛響應,粉紅一夜之間成為全台最in的顏色,台灣的性平教育又往前跨了一大步.

 

顏色性別之分每個文化或多或少都有一點,但是要不要被這樣既有的觀念限制,是人的決定,不是顏色本身的問題. 我想就個人的經驗,來談談這個議題.

 

二十世紀以前的歐美,傳統上藍色是女孩的顏色,而粉紅則是男孩的顏色. 據說是因為二十世紀初,服飾業推出粉紅色女裝廣受歡迎,才讓兩個顏色對調過來,粉紅變成女性的顏色”,而藍色則成為了男性代表色. 相關的歷史與顏色性別化的原由眾說紛紜,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粉紅等於女性這樣的觀念,其實就跟台灣中秋節等於烤肉節一樣: 都是商業炒作改變文化/習俗的結果.

 

我的成長過程裡,媽媽買的衣服幾乎都是粉紅色,或是有粉紅色花樣,在那個時候這彷彿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 直到上了國中和高中,制服都是淺藍色調,我才發現我喜歡藍色遠勝於粉紅,並且對老是和Hello Kitty連結在一起的粉紅色非常反感. 然而這樣約定俗成的色彩性別二分法,不知不覺的影響著我,儘管我努力反叛,還是不自覺的落入它的巢臼中: 懷第一胎時超音波照出是女孩,我當場不知怎麼腦海裡一片粉紅. 雖然之後我並不特意買粉紅色的衣服或玩具,嬰兒房也以中性的乳白色為主,只有在沒有選擇的時候,才會在粉紅與藍色之間靠邊站不過大部分時候,我選的都是藍色,因為我個人偏好藍色,而且很實際的考量到老二如果是男孩,”藍色會比較適合.”  (這就中招了啊!)  

 

女兒兩歲以後,開始會發表意見,選擇她喜歡的東西,我很驚訝的發現,即使我盡力避免,她還是進入了粉紅時期,什麼都要粉紅色,連家裡沒有的Hello Kitty都成了她的最愛. 我始終不知道這個粉紅模式究竟是內建還是外掛,只知道它來勢洶洶,躲也躲不掉. 直到愛莎女王一統天下,她才和眾家小女生一起進入冰雪藍時代. Frozen(冰雪奇緣)不費吹灰之力把女孩的指定色改回原本的藍色,可見媒體宣傳洗腦力量之大,黑的都會變成白的,粉紅也會變成藍的!

 

只有女兒的時候,我其實是以希望我的父母是這樣教育我的方式,移除自己成長過程中因為是女生,所以要這樣/所以不能那樣的因子,給女兒自由而平等的立足點. 後來第二胎果真是男孩,在養育兒子的過程中,我發覺當今社會風氣普遍鼓勵女孩做傳統上男性化的事,但是很少鼓勵男孩做看似女性化的選擇,大至學業工作,小至服裝顏色. 我覺得在這一點上,要平衡教育男孩,其實比女孩難,因為整個環境給予的支持相對的少. 每每遇到性別成見的時候,我都會趁機機會教育兩個孩子,沒有什麼東西是男生的女生的”,只有你()想要/喜歡的與不想要/喜歡的選項,還有與性別無關的基本行為準則.

 

我家兩個孩子上的是倫敦一所公立中學才成立幾年的小學部. 中學部的制服是白襯衫配灰底粉紅線條毛衣或線衫,外搭印有粉紅校徽的灰色西服外套. 小學部為了保有相似性又能一眼分辨,設計制服時把兩個顏色對調,於是粉紅色成為制服主色,附幼與預備班的學童一律穿印有校徽的粉紅色Polo,搭鼠灰色運動褲與運動服; 小一以上則穿白襯衫灰褲/,搭粉紅毛衣或線衫. 不論男女與年級,大家都穿粉紅色.

 

女兒五歲剛進這所小學時,很驚嚇的發現制服是粉紅色,因為那個時候的她還是愛莎迷,什麼都要藍色,所以被迫穿粉紅色其實很無奈,不過既然沒有選擇,顏色也就不是問題. 轉眼兒子滿三歲,要開始上學校附幼班,開學前我擔心他對粉紅制服會抗拒,幫他心理建設了一番,但是不知道是我建設得好,還是看姊姊穿習慣了,他很驕傲的穿上粉紅Polo ,覺得自己是個大孩子,就這麼跟隨姊姊的腳步當起了小小粉紅. 三年過去,在校內或是校外,粉紅制服從來沒有困擾過這個熱愛忍者與超級英雄的小男生.  

 

原本我並不特別喜歡粉紅色,但是學校制服的粉紅明亮而不俗麗(大概比部長的口罩再深兩個色調),女孩穿起來好看,男孩穿起來體面,每週一家長受邀參加朝會時,我看著全校一片粉紅,覺得賞心悅目極了. 我跟著女兒或兒子的班級去校外教學的時候,每次都有他校老師或家長湊上前來,以讚嘆的語氣誇獎粉紅制服令人耳目一新,和一般學校以深色調紅綠藍三原色為主的制服有天壤之別許多人甚至以為他們來自私立學校,我想是因為粉紅帶來優雅高貴的聯想.

 

有人可能會好奇,都沒有家長抗議粉紅色制服嗎? 答案是當然有,但是這幾年來我從其他家長那裡聽到的抱怨都是大同小異的淺粉紅色容易髒,一沾到筆墨水彩就洗不乾淨,留下污點不好看.” 或是小學部前兩年上完要換制服,六年後上了中學又要換一次,光買制服就所費不貲等等. 目前為止,還沒聽過有人說粉紅色會讓孩子怕被人笑不敢穿出門之類的. 學校在被唸了幾年後,決定從今年初起,逐漸以和中學部一樣的灰底粉線取代粉紅灰線毛衣,決策出來後,當初抱怨的家長們看到不容易髒”,成熟多於朝氣的灰毛衣,後悔已經來不及了我想家長們發起還我粉紅制服連署應該是遲早的事.  

 

偏見與霸凌之所以存在,與顏色無關,而是社會態度與家庭教育的結果. 如果一個社會不容許人自由做自己,不鼓勵無分性別的平等,不挺身為正確觀念發聲; 如果一個家庭不教導孩子接納異己,不談論性別相關議題,不自省而怪罪別人,那麼穿戴什麼顏色都只是一個藉口,一個讓偏見與霸凌合理化的藉口.

 

台灣從2002年開始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法,但是直到最近幾年,我才開始看到社會風氣的轉變. (這裡要聲明一下: 我長住英國,大部分資訊是由媒體而來,而不是親身體會,所以可能有落差.) 我想執政當局對這個議題的態度是關鍵只有政府本身對推動性平改革有決心,主事者對此有信念,才真正能推動齒輪,讓性平改革穩定的向前運轉. 雖然當下性平教育和相關法令的發展仍面臨許多阻力,但是衛福部上下宣導防疫的同時不忘主動矯正色彩性別偏見,為社會大眾做了最好的示範,也為下一代的性平教育,帶來了豐富的資源.

 

晚餐桌上,我說了阿中部長戴粉紅色口罩的故事給兩個孩子聽,他們覺得很有趣,聽得興味盎然. 聽完故事,我問五歲的兒子他對粉紅色口罩有什麼想法.

 

我不喜歡粉紅色啦! 但是它也就是個顏色而已嘛!”

 

那只有粉紅色口罩的話你會不會戴?”

 

那就戴吧! 可是我還是不喜歡粉紅色喔!”

 

喜不喜歡是一回事,但看見事物的本質,而不是顏色或其它表象,才是最重要的. 口罩如此,人生中許多其他事物亦如是. 什麼顏色都只是個顏色而已但是勇於穿戴粉紅,突破世俗成見的男孩/,一定要給他們一個大大的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13293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