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性與角色
2011/12/12 17:25:24瀏覽280|回應0|推薦6

(本文出自明倫月刊第419期)


個性與角色      ●如實


親情和諧的元素,在認識自己的角色,不任意發揮自己的個性。

  一九九八年,有一部美國電影One true thing,臺灣譯為「親情無價」。內容描述有一個女兒在紐約工作,因母親病重,於是回到家鄉陪伴母親的故事;故事改編自普立茲得獎者安娜昆德蘭所寫的同名小說。

  這部片看似平實,卻是感人心弦,令人不斷的縈迴與思索當如何珍惜親情關係,以及與生俱來的個性,如何在不同角色中盡分得宜。有一位大學生看過後,建議以下人士切勿錯過:(1)因求學、工作等離鄉背井已久的人;(2)全心工作,期待有所成就的人;(3)感覺父母親已經很落伍的人。

  劇中女兒艾倫,從小就非常崇拜身為文學系教授的父親,和父親的個性也比較相近。她認為父親娶了教育程度不高,而有傳統型的母親,有點委屈。她與母親也因個性不同,在溝通上不是很投合。哈佛大學畢業後,在紐約某雜誌社工作,是一位自視甚高的記者。某天回家為爸爸慶生時,始知母親得了癌症,爸爸希望她回來照顧。

  女兒:那我的工作怎麼辦?

  父:你可以作自由撰稿人,你媽媽白天需要人照顧,而你弟弟在外讀書。

  女兒:爸爸,你也許可以請休假。

  父:不可能的,我是系主任,還得養家活口,你也知道我寫小說的訂金,早就花在你和弟弟的教育費上了。

  女兒:我必須在紐約進行我的訪問及研究,你了解我的工作,我不能就此放掉一切,我可能就追趕不上,這可能會毀了我的前途,我們可以請一名看護。

  父:你長水痘時,你母親也沒有請看護,你明知她多不喜歡家中有外人。

  女兒:(欲言又止)

  父:你媽媽需要的是你,你在哈佛受了教育,但你的良心在那裡?

  於是艾倫向雜誌社請了假、告別了男友,回到家裡照顧母親;艾倫已經很久沒有和母親這麼親近的生活。艾倫努力放下強勢和具有敏銳度的個性,努力扮好女兒的角色,但她內心時常有衝擊;我就要這樣照顧下去嗎?回紐約寫稿、訪問才是我的生活,人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在洗衣、煮飯等事情上,內心實在不喜歡像母親的生活方式。

  母親的病情時好時壞,好的時候就去參加社區活動,艾倫只好勉強陪著去。尷尬的陪伴中,和她在職場上犀利的作風,有很大的不同和不適應!女人為什麼要做這些社區福利工作呢?母親生活的世界對我來講太小了,母親為何不發揮所長做個專業的裝潢師,發揮她自己的事業呢?

  在個性和角色的磨合中,艾倫透過其他人的眼光,漸漸發現,母親其實是一位很有智慧、時時為別人著想,且堅強的女性。雖然是傳統的家庭主婦,卻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相反的,父親成功的外表下,卻隱藏著一些令她不以為然的行為和軟弱。

  當她和母親間的距離逐漸拉近,關係逐漸親厚時,母親的病情卻越來越嚴重。此刻艾倫才真正體會到親情的珍貴;甚至在母親過世後,艾倫有感而發的說「我從未如此思念過一個人」。

  親情和諧的元素,筆者以為認識自己的角色,不任意發揮自己的個性是關鍵。夫婦相處、職場工作,亦復如是。常聽人說「我的個性就是這樣」,誰沒有個性呢?獨居、獨處時,自己的個性要怎麼發揮都可以,但是在一個家庭中、社群中,就必須認清自己的角色,真誠的做好角色的職責,而不是帶著個性,以個性來發揮角色。就如劇中的女兒,若發揮她的個性在女兒的角色上,想想會有這樣的結局和體會嗎?

  在《印祖文鈔》中常可讀到「敦倫盡分,閑邪存誠」的開示,落實到生活上,放下個性,誠心的、有智慧的對待人與事,不就是閑邪、存誠,不就是盡分、敦倫?這才是親情的基石,才是親情無價感人之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592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