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2011/01/02 23:15:17瀏覽2124|回應0|推薦5

  不知不覺間,自己竟已離所謂「青春」的十八歲好遠了,離開學校進入社會,當然有很多的撞擊與磨合,所幸還認得自己原初的樣貌。這部戲「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從看到劇名就極吸引我,經過了三週的播出,終於看完了這部輕薄(五集)卻撼動人心的連續劇。

  這部戲其實是部「一階一階進入沒有光的所在」的青春哀歌,寫幾個高中生,踩踏在學校與社會、少年與成人、是非對錯的邊界掙扎的一段經歷,如同現實生活一般,其中當然有人得到救贖,但也有人跌入「那沒有光的所在」,而最終的結局當然也如同我們所有人的人生-就這樣長大了……留了一些遺憾、留下一些傷痕,也因為這些細微的傷口,在成長的過程也就漸漸改變了我們,(不知道會不會變成完全不認識或不想變成的自己)。

  劇中的青少年都處於一種不能理解及認同成人世界的思考中,很多人年輕時都是如此,以我這樣初出社會的成年人來看,會覺得既認同劇中高中生們的憤怒與不能接受,卻又能理解劇中成人角色的說詞,那些普遍存在卻又一望可破的成人謊言,在對青年首次揭露時,造成的衝擊自然十分巨大,再加上青少年特有的直來直往處理方式,最後也就導致了「爆炸」般的結局。

  (其實最後的結局對於青少年來說有點「太過」聰明,類似的結尾曾出現在克林伊斯威特的一部電影中,如果一個十七歲的青少年想到的解決方式竟然雷同於一個七十歲的老人,我不知該說是高中生一夕長大,還是老年人毫不服老。)

  因為不希望洩露劇情給沒看過這戲的網友(網路用語:雷到),所以我只能大概談一下劇中的概念。劇中有幾句對白對我的衝擊很大,主角在最後一次打電話給女友時說:「幫我記得,我還沒壞掉的時候」,回想年輕的時光,多少次的傷害,在柔軟的心上扎上一個個變硬發黑的痂皮,何其有幸的是,我們大多數人都沒有這樣當場「壞掉」,只是一點一點地變成另外一個年少的自己都不認識不想變成的人,或許某個層面上來講,人的成年也就是一種「壞掉」的過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an&aid=475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