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民不服從,不是無法無天!
2013/08/23 10:48:29瀏覽1748|回應9|推薦0

最近又有一個流行名詞,叫做「公民不服從」,顧名思義,就是「人民有不服從政府的權利」,而且,看起來這項權利還是至高無上,連憲法都管不著。

這,其實還只是個「想法」,不能誰說了算!否則,政府只好解散!

而且,在主張這種想法的時候,不能伴隨夾帶種種「不法」的行為,例如,對政府官署潑漆,對執行公務人員擲蛋(甚至丟石塊);這些行為,如果也成為「權利」,那就太過離譜。

因此,內政部長說要對不法行為提告,行政院長也呼籲「公民不服從,也要講求文明」。這種態度,我給予積極正面的支持。

聽說,針對內政部長的提告說,「潑漆族」回應說要發動「萬人自首」。這就太過「沒種」而令人瞧不起了。

這,不僅是不文明,而且敢做而不敢當,毫無品德志氣;這種公民,乃是劣等公民,憑什麼來替所有的公民發聲?又憑什麼搞社會革命運動?

總之,「公民不服從」只是一種未成形的思想主張,不能藉此夾帶公共暴力,搞成毛澤東所說的「和尚打傘」--無法無天!否則,整個台灣社會只有陷入暴亂毀滅!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user&aid=8215896

 回應文章

baj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民不服從,是對誰?
2013/09/13 11:41

公民不服從,是對誰?若是對生與死的抉擇,yes!

但只要牽涉到任何社會、群體活動都有它的規則,不傷害他人,必須要遵守!足感心耶


真誠期待民進黨的毀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09:28
GOOD

Xus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甘地為師
2013/08/25 10:40

綜合樓下兩位網友的高論,我個人得到一個更清楚的概念。

要言之,在宗教上、道德上、乃至種族上的種種因素環繞之下,被統治者除了武裝革命抗爭之外,剩下來的大概就是以「不合作」的作為來消極對抗,或者,在體制內積極尋求正當的「調整」。

個人學淺,只能理解到甘地在「種族主義」之下對抗殖民者的一種道德性訴求,以此而獲得成就,這是很好的典範。

然耶??


X-user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ivil Disobedience
2013/08/25 02:16

Civil Disobedience 已成為今日民主制度的主流思想, 因此並不是 "無法無天".  Henry David Thoreau (梭羅, 代表作 "湖濱散記") 在 1849 年寫了一篇論文, 標題叫 "Civil Disobedience" (http://thoreau.eserver.org/civil.html), 驚動武林, 轟動萬教.  梭羅本來就是美國超絕主義 (Transcendentalism) 的要員, 這篇文章表達超絕主義的政治思想. 

超絕主義的發起人是愛默生 (Ralph Waldo Emerson), 時在 1836 年, 地點在美國麻省劍橋, 美國新英格蘭的學術鰲首均加入此派, 包括 George Putnam, Frederick Henry Hedge, Margaret Fuller, Moncure Conway, Octavius Brooks Frothingham, Samuel Longfellow and Franklin Benjamin Sanborn -- 當然, 還有梭羅.

印度聖雄甘地在南非時就讀了梭羅的 Civil Disobedience 而心折不已, 甘地可以說是梭羅的信徒, 他身體力行了梭羅的政治理念, 他的 "不合作運動" 其實就是不折不扣的 Civil Disobedience.

台灣人將 Civil Disobedience 譯成 "公民不服從"?  嘻嘻, 小肉球也不知怎麼譯它最好.  它的主旨很簡單: 在一個公民社會, 當政府作出不義的政策而違背公民個人的道德良心時, 公民擁有不服從政府政策的權利與義務.


不學無術的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3:48

「公民不服從」是指為「更高」的宗教、道德或政治原則而違反法律,不是因為可以避開懲罰而違法,其明顯的道德特徵是堅持避免使用暴力,例如印度甘地的「不合作運動」!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3:08

公民不服從,讚!

濫用公民不服從,可恥!


公道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2:44

那不是公民運動啦!

====>暑期工讀            也就是民進黨說的職業學生

徐世榮-台灣農民陣線 理事長 . 暴力參與大陸海協會陳雲林來台 時 街頭抗議 被捕

---------

聲援大埔民眾今晚重返凱道,參與抗爭運動的幾乎清一色都是學生,有苗栗當地的客家子弟, 也有在台北念書的學生,其中還有小英教育基金會「實習生計畫」成員。 「實習生計畫」是小英教育基金會社會力發展中心主任楊長鎮及友人規畫的暑期活動, 招募20位曾參與過公民運動的大學生,到立委及非政府組織實習半年;受限於經費, 基金會和立委辦公室各出一半,公民團體則是基金會負擔三分之二,甚至全額支助學生的背景。

逗陣落來,摻政治!2013大專院校生政治工作實習計畫!

社會力發展中心

小英教育基金會部門,連結政治與社會,發現台灣社會力。

Apr 1, 2013

各位親愛的朋友:

為了回應許多學子們對於實習計畫的疑問與說明,

我們將辦實習計劃校園說明及座談會:

5/2(四)清華大學 19:00-21:00@水木咖啡廳 講者:李拓梓(立法委員助理、清大社會所博士生) 5/6(一)政治大學19:00-21:00@綜院112 講者:楊長鎮(前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秘書) 5/8(三)臺灣大學 19:00-21:00@社會系館101教室 講者:李拓梓(立法委員助理、清大社會所博士生)

報名截止期限由5/1延長至5/15。

第一階段初步甄選結果 將於 5/22公告。

第二階段 面試 將於5/25、26舉行。

最終決選錄取名單將於5/29公告。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2:41

公民不服從不是首創,這些扁網龜在幕後操縱的「公民學生」運動,都在模仿紅衫軍當初做過的事情,但是變本加厲扭曲成暴力行為。

紅衫軍當初的公民不服從,是違反集遊法,沒經過申請直接占據凱道表達要陳水扁下台的訴求(95(2006)年11月3日起訴吳淑珍時),沒有雞蛋、貼紙、砸水搞暴力,只是安靜地坐著,沒八小時警方就動用大批員警強迫驅離解散。

而萬人自首也模仿自紅衫軍指揮群在天下圍攻(95(2006)年10月10日)被以違反集遊法提起公訴時,號召紅衫軍一起出來自首的行動。

這些白T學生正在以牙還牙,把紅衫軍對付陳水扁的那些手法,扭曲運用在馬政府頭上。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允執厥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1:42
說得太好了, 但是太客氣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