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除統一前提,兩岸才有解方
2013/07/26 10:33:58瀏覽3616|回應5|推薦0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大陸對兩岸問題老是設有前提框框,所以他不會去大陸訪問。

說的也對!所謂「話不投機半句多」,綠營如何去跟自認為「宗主國」、而且設有「統一前提」的北京當局說話?

即連經常出入北京人民大會堂的國民黨諸老,也不過是排場一番而已。毛澤東說,「政治不是請客吃飯」,然而,國民黨諸老進出北京人民大會堂,正就是「請客吃飯」,否則,他還能有什麼具體實在的東西?

目前兩岸的情勢:北京堅持「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必須統一」,馬政府則以「一中各表」打太極拳,事實上就是「兩個中國」,而綠色板塊則是「一中一台」。

依我的看法,乃以「兩個中國」(一中各表)最為實在!北京口頭嘴硬,內心則是默認,否則如何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其實就是當初《中美上海公報》的明白宣示,連蔣經國都沒有意見;經40年於茲,演變成《九二共識》,和平共處相安無事,不贅。)

長話短說,直言之,如果要把兩岸關係「晾」著,也就晾著不去管他,如果一定要去碰他,則兩岸必須首先建立「政府對政府的互相承認」,才有進一步「政治平等對談」的可能。若不如此,則民進黨固然「話不投機」,國民黨也不過一直在「請客吃飯」而已,雙方的「領導」永遠無法碰面。

所謂,「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這是一個歷史大軌跡,然而,這個「久」字,卻是因勢利導,無法預先設定。以「中國」來說,從明朝算起,到兩岸分裂、形成「國際上的兩個中國」(各有外交承認),竟有580年之久。

如此說來,也就急不得了!在這種急不得的狀況之下,如果還要每天吵來吵去,那麼,浪費的就是社會成本與國家資源了。

所以,我奉勸民進黨,好好修改「中國政策」,首先,以「兩岸政府互相承認」為階段性政策綱領,發展「政府與政府的關係」而非「國與國的關係」。民進黨稱對岸,要稱「大陸」,不要稱「中國」。如果不改,那麼民進黨的所謂「中國政策」事實上等於沒有政策。

我認為,即使國民黨也應該有相同的兩岸政策綱領,如此,藍綠一致、全民共識,剩下來就是北京的問題了。

當然,北京不可能一下子接受;然而,接不接受在你,只要我說清楚了,只要我不急,拖著,也不怕幾百年功夫!在此,我給藍綠或統獨雙方各送個「安心」:兩德,終究還是統一了;外蒙古,終究還是獨立了。而且,都沒打過一槍子彈呢!

其次,兩岸問題其實是「中美問題」。而,大家也都知道,美國不希望兩岸統一(精確地說,美國「反對」兩岸統一。)事實上,若以美國《台灣關係法》來看,美國簡直就是把台灣當作她的「次殖民地」。

所以,我們其實不要為兩岸問題花太多的心思;「天下大勢」以及這個「久」字,絕非我們這一代的人可以預見。馬英九說他有生之日不會看到兩岸「統一」,還算是「便宜」的。

結論:藍綠朝野應該取得「大陸政策」(不是「中國政策」)的一致性,才能一致對外、專心內政。而這個一致性的政策綱領,其實就是以「兩個中國」的現狀為基礎,以「一中各表」的宣示為共識,慢工細活、穩扎穩打;如此,去除島內的兩岸意識紛紜,至少對台灣整體社會與國力是有幫助的!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user&aid=8018482

 回應文章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12:31
好 !終於有人贊同兩個中國 !

baj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稱岸是中國,至少要稱自己是自由中國臺灣!
2013/09/13 12:09
完全同意!民進黨老是自我矮化稱對岸中國。對岸是中國,那我們是什麼?白白的把我們的金字招牌送給對方!要真正對等一定得稱對岸大陸!否則至少要稱自己是自由中國臺灣!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6 13:25

兩岸分峙64年 不是分的問題 而是合的問題

一個分劣的中國 何時如何復歸一統

 

Xuser(Xuser) 於 2013-07-26 14:08 回覆:

我說過了,不能急啊!

明朝一統中國,到1949兩岸正式分裂,經過580年啊!

如果急,就要打一仗,而且,不是兩岸打,是大陸跟美國打啊!

乖乖隆個咚,這豈是開玩笑的事!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6 12:48

唉呦,蘇貞昌可真有骨氣。

老共沒說「要統一才來談」,只說「不要搞台獨就可以談」,問題是你民進黨到底要談還是不談?

要談?只好在老共讓步到「不要搞台獨就可以談」的條件下,還給你留醫點顏面。

不想談,就別拿「去除統一」作條件,換我是老共也不會跟你談!

這不是不想談還死要面子找藉口?

Xuser(Xuser) 於 2013-07-26 12:54 回覆:

還是那句話:你稱大陸為「中國」,那就免談。

當然,堅持骨氣,不要談,也是一個辦法。


大 樹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6 12:21

北京之所以不願意落實【兩個中國】,估計是看到了兩韓的現狀,而大陸與台灣更不一樣的一點是,台灣沒有南韓那樣的民族統一共識。也就是台灣內部都沒有一個共識到底要不要統一,而這在北京看來是非常危險而不確定的,因此才會一再要求【以終極統一為前提】。

不過我非常同意的一點是,【民進黨,好好修改「中國政策」,首先,以「兩岸政府互相承認」為階段性政策綱領,而非「國與國的關係」。民進黨稱對岸,要稱「大陸」,不要稱「中國」。如果不改,那麼民進黨的所謂「中國政策」事實上等於沒有政策。

現階段民進黨總打悲情牌,動輒中國打壓台灣,任何事都是中國不對,矮化台灣。但事實上呢?台灣稱呼大陸為中國卻是違憲的,中華民國憲法的定義我就不多贅述了,即使民進黨認為自己有稱呼對岸的自由,但這絕對不是要好好談的正確的態度和做法。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台灣認為北京不尊重其為一個國家,北京當然不會,因為兩岸、乃至台灣自己的憲法都是一中憲法,台灣只是中華民國的一個省。所以民進黨就給北京一種強人所難的不講道理的感覺。如果民進黨可以理性討論,也真的要求兩岸互相都對等,那就更應該對等的稱呼對岸為【大陸】而絕非【中國】。等到絕大多數台灣人對這一點沒有異議之時,恐怕才是取消統一前提的時候吧。


Xuser(Xuser) 於 2013-07-26 12:34 回覆:

這其實是重點。

稱對岸「中國」,就是「一中一台」,不但自己違憲、把中華民國視為無物,而且堵住大陸對談的管道。

所以,民進黨如果堅持「中國事務委員會」名稱不改,等於自己擺爛,永遠沒得發展。

民進黨應該將之改為「大陸事務委員會」或「兩岸事務委員會」,才算是真心誠意要面對兩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