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官與魔鬼、公法與私刑
2013/07/21 16:42:29瀏覽2400|回應1|推薦0

洪仲丘下士命案爆發當時,我就想起好萊塢的一部電影「軍官與魔鬼」A few good men (1992),那是一個美國海軍陸戰隊基層軍士被執行「部隊私刑」致死的案件。

根據故事,美國海軍陸戰隊裡有一個私刑條款 Code Red,不守紀律的士兵會遭受不人道的私刑處罰。故事中的部隊長最後在法庭上被迫承認,陸戰隊有這樣一個私刑條款,而且,部隊長義正辭嚴、慷慨激昂,認為,為了紀律、榮譽、國家,這種私刑條款沒有什麼不對!

事實上,這竟然是全世界的「軍中文化」,看電影的,大致上也心裡有數:「我們也是一樣」。說到這裡,也就沒什麼好談;「文化」這兩個字,豈是輕易好談的?

然而,終歸還是有一點可以談談:

私刑致死,軍官成了魔鬼,不過,魔鬼有義正辭嚴、慷慨激昂的,也有靈前下跪,磕頭痛哭的;魔鬼,也有不一樣的地方!

大致看來,本身極端正直嚴格的魔鬼(如電影中的部隊長),堪稱夠格的魔鬼,而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靈前磕頭的軍官士官,大抵是不夠格的小鬼,本身問題一大堆,私刑不過是個人恩怨、假公濟私,亂搞一通。

如此說來,軍中文化也罷,軍官魔鬼也罷,總要看看領導的角色是正是邪。領導的角色是正,搞死人也有一番歪理;領導的角色是邪,那就只有立即下跪磕頭。

看起來,把洪仲丘下士私刑致死的,都是一群非常齷齪的邪惡小鬼;他們品行不良、行事惡劣,固然不配當軍官士官,也不配當魔鬼魔頭。

真的就是這樣!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user&aid=7987222

 回應文章

鐵錘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2 09:54
這是一個30年前的陳年老事,每當部隊中不當管教,總想起以前當兵時同梯於持槍暴行血淋淋的那一幕,
同梯入伍,下部隊不到1年, 再見時是在陸戰隊醫院急診室,天人永隔,當天死了2人,
他當時應還不到20歲,後來醫院老兵陳述他下部隊就向連輔導長反映老兵常修理他,
結果反被修理得更慘,再向營輔導長、團輔導長反映結果下場都一樣,隊上人人當他是抓耙子,
一直被修理,終於有一天他抓狂,站哨時直接幹掉一名老兵,副連長為制止他逃跑,
開槍射他腳,他為躲子彈臥倒,子彈反由腋下射入,至醫院已無心跳也量不到血壓,
幫他做CPR時發現腋下溼溼的才知道早已回天泛術,當時不當管教是三級連座軍法處分,
但有何用,三級連座只是讓大家關係更緊密成利害共同體,即使不是加害人,
為自己前途會去嚴辦嗎?當然就是請加害人好好處理,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能蒙蔽就蒙蔽
Xuser(Xuser) 於 2013-07-22 10:23 回覆:

事實上,一般「小整」乃是平常,我的家族親人就有許多被整的故事。

還聽說,官校高年級生可以「處罰」低年級生,等等等等,這些,就是所謂的「軍中文化」,真的很難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