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老師的座右銘:「諸法空相」, 時時受持,得禪定覺慧
2023/05/31 23:43:29瀏覽536|回應0|推薦4


自在老師的座右銘:「諸法空相」,

時時受持,得禪定覺慧

 

 

昨天臉書「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被系統改了新版,個人資料欄位,有一項「喜愛的名言佳句」,我想了一下,打上了四個字:「諸法空相」。

 

這四個字出自《般若心經》,是我常用來提點自己的座右銘。

 

「諸法空相」並不是用「腦袋意念」、「意識」去分別「這是空」、「那是空」、「什麼都是空」,並非此意。

 

而是收攝意識裡的種種妄念,回歸內在深層的真如本心,以本心觀照「諸法空相」。故《般若心經》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在生活中,時常要攝念歸心,暫停種種雜念思慮,收攝而當下回歸真如本心,觀照「諸法空相」,而得到清淨安樂,如《維摩詰經》所說的「心淨則佛土淨」。

 

「諸法空相」,可說是佛法所有闡述般若經典、真如佛性經典的核心教義與宗旨。

 

《般若心經》講的「五蘊皆空」、「不生不滅」、「無眼耳鼻舌身意」等等,全文二百餘字,皆是「諸法空相」的闡釋。

 

《金剛經》講述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與「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等種種法要,根本義理即是「諸法空相」。

 

《六祖壇經·般若品》講:

「凡夫即佛,煩惱即菩提。前念迷即凡夫,後念悟即佛;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

 

此「後念悟」、「後念離境」即是「諸法空相」的運用。

 

故一句「諸法空相」,即可涵蓋所有般若經典的精神主旨,且簡要易持,有如佛號。

 

此四個字如能時時受持在心,時時觀照諸法空相,即同受持諸多般若經典,能明心見性,契佛深理,超脫世間煩惱,心無掛礙,而得清淨自在。

 

生活中時時受持提點「諸法空相」,能攝念專注,而得禪定覺慧。

 

更進一層,當觀此「諸法空相」亦是空相、無相,無有一法可得、可執,真空妙有,才不致落入「斷滅」、「無記空」,如此方顯真如本心、般若覺慧的真實妙用也。

 

此為自在老師多年修持心得,因緣撰寫而分享大衆。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謹述

(2023.5.31.於自在精舍)

.........................................................

 

[網友提問]

 

(2023.5.31.


◎網友陳君問:

請問,「空相」可以是不著相或是不執相的意思嗎?

 

◎自在老師答:

觀諸法空相,既然無相,自然不著相、不執相,以無有一法、一相可執故。故《金剛經》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2023.6.4.

 

◎網友問:

自在老師您好,有緣看到您寫有關「諸法空相」,我想請教的是:生活中要如何做?才能時常攝念歸心?

 

◎自在老師答:

這個層次,初學者比較難達到。可以先從禪修著手,我此文可以參考:

〈禪:一心一境的沉靜舒悅〉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9257279

 

.....................................................

 

圖:諸法空相 /   自在老師書(2016.9.22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5.31.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72030790343641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927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