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說「以福德無故,得福德多」之真實義
2022/11/04 23:55:21瀏覽2272|回應0|推薦6



《金剛經》說「以福德無故,得福德多」之真實義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中,如來多次讚許菩薩受持此經,修般若波羅蜜無相法,其福德不可思量,又說「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看似矛盾之說,究竟有何深義呢?

 

觀網路資料有關此段的解說,多所誤謬,或套用「緣起法」繁複迂迴解說而不知所云。

 

自在老師於此,以簡要明瞭之法,為修學人解說「如來真實義」。

 

 

[經文]

 

 

◎「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

「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

「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何以故?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

「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

 

[解說]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主旨在講「無為法」、「真如本心」之「實相無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雖然在客觀世法上,基於「因果法則」,菩薩修行布施等六度萬行,自然而有無量福德果報。

 

然於「出世法」、「無為法」之「真如本心」、「覺性」之主體性中,菩薩心中無有我相、無有福德之相,亦無有「我得福德」之相——無取無著,一切無所有、不可得、無所受,其心清淨——能契入此「般若空法」,才是真修「菩提道」,才是真正的「福德多」。

 

故佛說:「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這個「實」與「無」,皆是在「真如本心」上而言,心中之「有」與「無」。

 

這句話是說:

 

若心中有福德之相,覺得自己有福德,如此則有我相,容易起貪念與貢高我慢之心,因此如來不說得福德多;若心中無我相、無福德相、無我得福德之相,如來則說得福德多。因為真正的福德,乃是無上菩提道,而非世間有為法的福德。

 

又佛言:「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這是說,菩薩之真如本心中,無我相、無福德之相、亦無有「我得福德」之相,一切法不可得,故無「福德」可「貪著」,亦無有「福德」可受,故佛言:「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

 

這裡用「功德」,而非「福德」,可見「功德」非「福德」。

「福德」是基於「因果法則」的果報,是「有為法」;而「功德」則是「無為法」之本性心地上所修持達到的境界。

 

最後,簡單來說,一個人發真心行善布施,自然有其「善報」,這是「福德」;但是他的心中沒有「我在行善布施」的念頭,也不去想有什麼「福報」,其心清淨,就是真正的善行,如此則有「無量功德」也。

 

解說如上。

 

自在老師撰述闡釋

(2022/11/4於自在精舍)

 

 

.....................................................

 

◎圖:《金剛經》諸相非相 / 自在老師書法(20200710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11/4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616180851758196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之「實」義解說〉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7283995

(2022/10/1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7384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