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念《心經》,字字相應,感動涕淚 (附誦經要領)
2022/06/26 22:41:59瀏覽573|回應0|推薦5



今天念《心經》,字字相應,感動涕淚


(附誦經要領)

 

 


自在老師的女兒近來持誦《心經》,跟隨一位日本和尚的誦經影片唸誦,與我分享。我說我唸《心經》的語調沉緩,字字進入經文,與經義相應。

 

自在老師平常固定禮拜天誦經,念誦的是《金剛經》、《心經》各一遍,《大悲咒》三遍,時間約半小時。

 

今天禮拜天,如常持誦,先默念《金剛經》,接著朗誦《心經》。

 

朗誦《心經》時,心無雜念,與經文字字相應,契入「諸法空相」、「不生不滅」等義理,不禁感動涕淚!一遍唸完,意猶未盡,連唸三遍,邊涕淚邊唸,法喜充滿!

 

我平常唸經也是與經文字字相應,《心經》唸了三十年,未曾如此!

 

過去讀佛經,讀到相應相契處,也是會感動涕淚,《心經》唸了這麼久,倒是第一次!當下領受到《心經》真的是「度一切苦厄」,而「苦厄」正是我們凡夫眾生的「顛倒夢想」所致啊!

 

《金剛經》記載:「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我今天可以體會了!

 

 

~~~~~~~~

 

[附誦經要領——修「戒定慧」]

 

學佛修行,持誦經典,可說是「必修」的常課,也是修「戒定慧」的功夫。

 

先透過禮佛的儀式,檢束身心,修「恭敬」,這就是「持戒」。再持誦經文。

 

初學者誦經,難免有雜念,心猿意馬要拉回來,這就是修「專注」、「定力」。

 

誦經可默念,亦可出聲唸誦,要不疾不徐,心念跟隨經文,吸收佛理,這就是修「慧」。不宜唸太快,囫圇吞棗,徒誦文字不知義理。

 

下面是自在老師於2017年12月28唸誦、錄製的影片:

 

[自在老師唸誦《般若心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RKnORenQ3k&t=2s

 

 

 

自在老師修持隨筆

(2022/6/26於自在精舍)

 

.....................................................

 

◎圖:諸法空相(自在老師書法及攝影2016.9.22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6/26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23978313273130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5376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