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心見性」指引——《般若心經》總綱要義解說
2022/11/03 23:44:04瀏覽1161|回應0|推薦6



「明心見性」指引——《般若心經》總綱要義解說

 


一、提示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這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開頭的一段經文,是全文的總綱領,其後的經文則是進一步闡述。

 


二、名詞解釋

 

先解釋一下名詞:

 

「五蘊」:指色、受、想、行、識之聚合。

「色」為外在客觀物質現象;「受想行識」為內在主觀感受想法意識等。

衆生由於五種內外因素聚合,而產生種種塵念意識、憂慮煩惱。

 


三、經文解說

 

這段經文是說:

 

衆生學習觀自在菩薩的修行,契悟而深入內在的真如自性本體,運用甚深的般若波羅蜜多大智慧來觀照時,有如光明照破暗夜迷霧般,照見「五蘊」所產生的種種塵念意識,皆空無一物,無所有、不可得,因而內心清淨,無執無染、無相無念,便能度脫一切苦惱災厄。

 


四、修持重點

 

這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總綱、要旨,也是大乘佛法的根本要義、第一義諦。

 

學佛人能用心思惟、領會、體悟、契入、受持此要義,即能「明心見性」,開啟「覺性」,修行無上菩提,得自在無礙、清淨安樂也。

 


...................................................

 

[留言答問](原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此文下面之留言答問)

 

◎網友林君問:

 

老師妳好:這句「觀自在菩薩」不是指觀世音菩薩,而是指我們眾生嗎?

 


◎自在老師答:

 

你的理解有誤喔!

我此文是「解說」,並不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僵化對照式的「白話翻譯」。

 

佛經都是說給衆生修行學習的,我們讀誦《般若心經》,當然就是學習經文所說,所以我前面加上「衆生學習」作為開頭。

 

凡是果地聖位菩薩,都是住於真如覺性,觀諸法空相,清淨無染的,沒有所謂的「五蘊」煩惱,也沒有「苦厄」可度,何況是「等覺果位」的觀自在(觀世音)菩薩。

 

《般若心經》開頭以「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來宣說,只是菩薩的「示現」、「示範」修行。

 

猶如大學國文教授,要來教小學生國語,從注音符號教起,唸給你聽、寫給你看一樣,而其實他本身早已不需要如此學習了!

 

所以《般若心經》開頭所說,只是觀自在菩薩的「示現」、「示範」修行。


 

 

自在老師解說

(2022.11.3.於自在精舍)

 

 

.....................................................

 

◎圖:「觀自在」/ 自在老師書(2021.4.15.)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11.3.)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612456605463954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電影院譬喻——般若心經簡說〉(2018.12.21)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22124344

 

〈空有不二,乃「般若法門」的真實義!〉(2021.5.3.)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62378613

 

〈《心經》與《金剛經》之主旨有何異同?〉(2022/5/28)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461717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737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