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以《金剛經》說「一切法皆是佛法」?
2023/07/24 23:04:19瀏覽553|回應0|推薦3

 



何以《金剛經》說「一切法皆是佛法」?

 


《金剛經》云:「一切法皆是佛法。」

 

何以佛說「一切法皆是佛法」?

 

世間一切事,凡所見聞、親歷、從事,乃至自我身心一切,無論善惡好壞,如能用心體會、思惟、觀照,回歸於內在心靈的成長,而啟發智慧,進而覺悟、修持,乃至明心見性,開悟真如法性,那麼,「一切法皆是佛法」!

 

如果不能用心體會、思惟、觀照,回歸心靈成長,進而覺悟、修持,乃至明心見性,那麼,即使天天誦經念佛,按表操課,從事各項「法事」,也離「佛法」很遠,不過是個程式設定好的「機器人」罷了!

 

所以,《維摩詰經》文殊師利菩薩言:「一切煩惱為如來種」,眾生如能覺悟而轉「煩惱」為「菩提」,則「一切法皆是佛法」也。

 

禪宗亦主張,生活一切不離禪,穿衣吃飯、挑水砍柴,皆是「禪」,皆是用來修行、開悟的「佛法」。

 

故修行人凡所作所為,皆當用心而歸於「道」,使一切事無不是「修禪」,無不是「佛法」也。

 

然於「一切法」亦不可執著,故《金剛經》續云:「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雖修一切法,而不離「般若波羅蜜」,觀一切法不可得,亦無修者,如此乃為真實「一切法皆是佛法」。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心得隨筆

(2023.7.24.於自在精舍)

.........................................................

 

圖:《金剛經》不生法相 /   自在老師書(2022.1.20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7.24.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759091886224678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維摩詰經》:「一切煩惱,為如來種」解說〉(2016/12/06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8423436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965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