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心經》的至要關鍵字:「行」!
2023/12/30 17:40:08瀏覽173|回應0|推薦4



《般若心經》的至要關鍵字:「行」!

 


 

《般若心經》大家都會唸誦,也很多人抄寫,持誦、書寫,都有無量功德。

 

唸過的人,都知道《般若心經》講「空」、「無」,涵義很深奧,難以尋常理路來了解。

 

自在老師先簡要解說之──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全文的總綱領在開頭的一段: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其後的經文則是進一步闡述。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

 

衆生學習觀自在菩薩的修行,契悟而深入內在的真如自性本體,以甚深的般若波羅蜜多大智慧來觀照時,即有如光明照破暗夜迷霧般,照見「五蘊」所產生的種種塵念意識,皆空無一物,無所有、不可得,而無執無染、無相無念,內心清淨,便能度脫一切苦惱災厄。

 

────────────

 

經文這裡有個至要的關鍵:

 

《般若心經》講的「空」、「無」,並非否定客觀現象界,而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的真如法性境界──關鍵在於「行」字!

 

修行人收攝意識裡的種種妄念,回歸內在深層的真如本心,以本心觀照而見「諸法空相」。

 

有此「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之「行」,才能進入般若本體心性,觀照空相,而清淨無染,得大自在!

 

若無此「行」之修持意義,「般若空觀」無從修證於心,只是一個談禪論道的「法理」。

 

此「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實為佛法的究竟真理、第一義諦,其理甚深,唯有明心見性的開悟者能解、能行、能證知,凡夫眾生多不能領會。

 

因此自古便有諸多學佛人、乃至出家法師,為之文字義解,註解文章、著作汗牛充棟!流風所致,談禪論道,儼若高尚!

 

故明朝洪應明於其所著《菜根譚》告誡云:

 

「性天澄澈,即飢餐渴飲,無非康濟身心;心地沉迷,縱談禪演偈,總是播弄精魂。」

 

今網路發達,常見自以為高明的佛法門前漢,持此「空無之論」,到處見縫插針,評人之文,未能悟道修持,實徒自「播弄精魂」而已!

 

佛法千經萬典,總不離「信、解、行、證」,而非讓眾生去賣弄玄虛,開口閉口「空」啊「無」啊!

 

老實修行最是要緊!故《般若心經》教你要「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才能「度一切苦厄」,得解脫自在,而「心無罣礙」,證得無上菩提!

 

今將此「心經至要關鍵字」闡明,望學習佛經、佛法者,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而莫徒事空論也!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撰述

(2023.12.30.於自在精舍)

.........................................................

 

圖:《般若心經》總綱 /   自在老師書(2023.8.29.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12.30.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867624578704741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明心見性」指引——《般若心經》總綱要義解說〉(2022.11.3.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7379217

 

〈自在老師的座右銘:「諸法空相」,時時受持,得禪定覺慧〉(2023.5.31.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9272206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0207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