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鬆兩日秋遊
2015/10/08 12:37:25瀏覽618|回應5|推薦35

      這回強颱杜鵑橫掃台灣, 於 9 月 28 日教師節那一天從南澳登陸. 我的宿舍在當天下午便停電, 而我也在狂風暴雨中, 開車去上夜班. 幸好隔日就開始休假, 即使宿舍的電還沒恢復也沒關係了, 反正我開車回台北, 躲開這場停電又滿目悽愴的災難!

9 月 30 日星期三, 晴

      我按照先前已訂好的谷關飯店行程, 開車載我娘出去玩. 本來第一站是位於苗栗縣的 "客家大院", 但車子開進園區時, 發現入口用繩索圍了起來. 一問之下, 才知前天的颱風肆虐, 他們園區還在整理. 於是我繼續往前開, 把原先設計在第二天的行程和今天對調, 便先去鯉魚潭水庫.

      鯉魚潭水庫是中台灣重要的蓄水處之一, 它有個相當有特色的設計, 就是利用鋸齒狀的水壩, 來彌補水壩截面積不足的缺點, 可惜也因為颱風的影響, 目前沒開放遊客進入水壩前端的觀景區, 我們便只能在周遭的小觀景台參觀並拍照. (透過樹葉, 遠遠地可以看到鋸齒狀的壩堰, 但拍不到)

      稍後, 沿著三號省道, 進入台中東勢. 吃過客家粄條和湯圓後 (我娘超愛的), 便直接開進谷關.

      這是我在七月份上網買的住宿券, 1888 元, 包含雙人房, 早晚餐, 簡單下午茶, 自行車券, 以及下回的免費泡湯券. 我當時覺得很便宜, 便上網買下; 不過期限是 9 月底, 所以我趕著在這九月份的最後一天, 帶老媽出來玩, 順便住這兒!

      由於是非假日, 谷關飯店的櫃檯小姐還讓我們免費升等到四人房, 真是貼心.

      飯店旁便是跨過大甲溪的谷關吊橋, 我們 check in 後, 把行李放下, 先看看周遭環境.

      谷關吊橋的兩岸, 有許多不同的溫泉飯店. 我大約十年前來這兒泡過溫泉, 但現也想不起來是哪一家了. 穿過幾家溫泉飯店後, 便來到 "捎來步道" 的入口.

      這步道全長只有 1.3 公里, 上個月來的時候, 據遊客中心的小姐說, 平均要走 1 小時左右. 當時因為時間不夠, 並且也不在行程計畫中, 所以決定這一次來再去走.

      我娘本來不想走的, 她說 "他們說一小時, 是指你的速度, 我一定走不完啦!" 我說 "別傻了, 這種步道如果是我自己來走, 大概只要 40 分鐘就好了!" 被我半哄半騙的, 她也只好亦步亦趨地跟著.

      步道一開始就是連續不斷的爬坡, 我娘走走停停, 但每休息一下, 她又可以健步如飛.

      我建議她走慢一點, 免得一下子衝, 一下子休息, 這樣反而累得快. 但我娘也是急性子的人, 要她慢慢走, 還真不容易. 大約 150 公尺後, 是連續 45~60 度的陡峭階梯, 她喊著 "我不要走了, 在這裡等你."

      我笑說 "這步道是繞一圈, 不走回頭路的啦!" 她只好在休息過後, 繼續往上爬.

      終於, 在連續 400 公尺的陡坡後, 我們來到最高點, 遇到幾位從另一邊爬上來的遊客. 據他們說, 另一邊步道長 900 公尺, 但是比較平緩. 這個最高點, 同時也是 "波津加山" 的登山口. 我看簡介, 波津加山是 "谷關七雄" 之一, 從這兒開始爬, 來回大約 7.2 公里; 但因為步道陡峭, 所以平均要 6~7 小時!

      我這回本來是打算自己來爬它一段的, 但怕老媽一個人走不回去, 而且登山口也封住了 (可能是颱風的關係), 所以只索作罷!

      休息 10 分鐘後, 我們從另一邊開始下山. 這才發現, 另一邊也沒有比較平緩呀!

      不過, 下山對我娘而言顯然輕鬆多了, 只有在幾段比較陡的階梯中, 她才需要休息一下. 因此, 我們花 40 分鐘爬 400 公尺上山, 卻只花 30 分鐘走 900 公尺下山.

      當走上捎來吊橋時, 我笑說 "歷劫歸來囉!"

      再走一段馬路, 回到飯店後, 我們先去餐廳享用下午茶.

      下午茶很簡單, 就是鬆餅和飲料 (我們倆都點綠茶); 但我娘覺得鬆餅不好吃, 所以只吃一口便不吃了, 我則把剩下的鬆餅都吃光光, 覺得還不錯吃呀, 呵呵! (大概是裡面牛奶的味道, 她會怕)

      接著休息一下, 我們便回房間拿泳衣, 到一樓享用溫泉 spa.

      這一泡, 直到 6: 10 pm 才起來. 全身都放鬆了之後, 才換好衣服, 去餐廳吃晚飯. 晚上我們倆早早就去睡了, 因為我前一天才下大夜班, 還有點兒時差的問題, 加上今天開車又爬山的, 所以 9 pm 就不支倒地了!

10 月 1 日星期四, 晴

      我 4 點多就醒來了, 上網收簡訊, 得知小妤下下禮拜不能跟我們去潛水的噩耗! 又看看書, 直到 6 點半, 才再度睡一下. 到 8 點起床, 母子倆梳洗一番, 先到一樓吃早餐.

      早餐採自助式的. 老實說, 我覺得這 1888 元實在很划算. 吃飽後, 整理行李, 便退房離開谷關, 往下一站--> 台中市石岡區.

      來到這兒, 是因為還有兩張自行車券可以使用, 但是, 卻是指定石岡的車行. 我們在店裡換了兩輛自行車後, 先騎到石岡壩, 來欣賞這座大甲溪下游的最後一道水壩.

      接著開始在東豐鐵馬道上, 悠哉悠哉地騎腳踏車.

      東豐鐵馬道, 原本是從東勢到豐原的鐵路; 但後來大雪山及八仙山的林木禁止砍伐後, 鐵路功能減退, 加上颱風的破壞, 於是當時的台中縣政府將鐵道路線改成自行車道, 成了目前相當知名的東豐鐵馬道.

      我覺得當年做這項轉變的地方政府很棒, 很有遠見, 值得其他縣市政府學習!

      但老媽顯然不太領情, 要不是我半罵半騙的, 她根本不想在這綠色隧道中騎車, 享受這種不受汽機車干擾的自行車樂趣!

      所以我們來回騎了 2 公里後, 便草草結束, 有點兒可惜.

      下一站, 來到昨天要參觀卻沒開放的 "客家大院".

      客家大院位於苗栗縣銅鑼鄉, 原為桐花公園的管理站, 後來縣政府決定融合傳統建築和客家文化, 而於民國 99 年完成這客家大院.

      入園不用門票, 但要收 50 元停車費.

      ㄧ進門, 是一大片桐樹園, 主要是三年桐和萬年桐, 在這秋涼時分, 居然還有不少桐樹開了滿滿的白色桐花, 煞是好看. 沿著步道走到半山腰, 在最高點的三合院式建築, 便是客家大院的主角. 主匾上寫著 "客而家焉", 意思是客家人來到這塊土地上後, 認同這塊土地, 從而把這兒當作新家園而熱愛之.

      裡面有許多客家文物的展示, 並有不少關於客家生活的新詩.

      廣播器播放著客語的介紹, 並且吟誦著客家詩, 頗有味道. 我能辨識幾個簡單的客家單字, 但ㄧ長串說下來, 我就聽不懂了. 我娘雖有客家血統, 但遇到ㄧ些很具有地方性的客家俚語, 她也不知道, 因此, 津津有味地看著牆上的客家詩, 一邊讀, 一邊對照廣播器的發音來辨認.

      參觀結束, 我娘買了兩瓶破布子; 接著我們開車回新竹, 去城隍廟吃肉圓和肉粽, 然後再買ㄧ些帶回去給我姊姊們, 結束這輕鬆簡短的兩日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32403588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3 10:25
孝子孝行!讚啦

"客而家焉", 有氣魄•••我也是"客家人"了,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13 20:10 回覆:
我也覺得 "客而家焉" 這個詞用的好!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1 08:53
哇!母子倆感情真好,很感動.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11 12:14 回覆:
也許是家庭教育的關係, 我家人彼此之間都很親密. 裝可愛(害羞)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9 16:38

1888 元
又避開假日人潮

太划算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09 22:35 回覆:
我也覺得很划算耶! 真是謝謝店家提供這麼好的優惠, 他們現在的新方案, 是 2088 元, 內容差不多, 我覺得還是很划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庄
2015/10/08 16:56
大陸各地都有,成都及重慶都有,你可以帶令堂區看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09 22:34 回覆:
台灣的客家文化滿豐富的, 不用跑去大陸看啦,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惠券
2015/10/08 16:53
你常常上網找景區嗎?這麼巧,看到優惠券?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09 22:33 回覆:
我偶爾會看看跟溫泉有關的優惠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