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 台中慶生遊 (上)
2024/01/16 04:29:37瀏覽186|回應0|推薦25

      今年的慶生旅遊, 選定在台中.

      台中, 是台灣所有城市中, 我最喜歡的城市; 一方面是南來北往的交通便利, 一方面是他們的物價比起北高還更親民; 再者, 台中的天氣往往都很好 (除了前幾年因為火力發電而搞得烏煙瘴氣之外).

1 月 10 日星期三

      早上搭國光號下去, 在台中車站附近租了機車, 3 天 700 元 (第一家跟我要價 1000 元). 加了油, 前往東北方, 去走知名的大坑步道.

      我之前上網查過, 這大坑步道有十幾條. 當時篩選了一下, 決定走二號步道上山, 縱向走五號步道往南後, 再接三號步道下山. 停好車後, 揹起背包, 一開始走在大約 300 公尺長的水泥地緩坡上.

      接著就開始是木樁棧道.

      這木樁棧道很特別, 並不是直接貼著地面鋪設, 而是略為騰空架設, 所以每一步都要仔細看著, 免得不小心把腳戳進孔洞, 會很容易扭到! (不知道當初為什麼要這樣設計?)

      別小看這鋪好的棧道喲, 其實相當陡峭, 往往都是 30-45 度的坡道, 走起來不會很輕鬆.

      甚至偶爾會出現幾段幾乎 90 度的懸崖式坡道.

      幸好沒下雨 (台中真的比較不會下雨), 所以只要每一步踏穩了,倒不至於滑溜跌倒.

      每爬升過一段陡坡, 總以為就是平路了, 其實會發現, 二號步道幾乎是一路陡上坡, 沒給人喘息的 (除了中間有幾座小平台).

      這 1.2K 的坡道, 我走了大約 40 分鐘, 終於來到一處大平台.

      這裡是二號步道的終點, 五號步道的 0.4K 處. 我稍微休息一下, 喝口水, 立刻覺得有點兒冷. 剛剛二號步道的整個上山過程中, 東北季風都相當強烈.

      休息過後, 順著五號步道開始上山. 這一路上去, 連續有好幾座涼亭, 怡樂亭, 獅子亭, 黑松亭........., 我沒逗留, 一方面是風很大, 一停下來就會冷; 另一方面是比較沒風的亭子, 總是有人在裡面泡茶聊天.

      我一路走到高峰亭, 本以為是最高的涼亭了. 但看看地圖, 最高點應該是頭嵙亭.

      於是稍微休息一下, 便繼續往下走.

      這一來, 要先下到山谷, 才重新往上爬, 看到台中市第一高峰, 頭嵙山, 就在前面.

      到了五號步道與三號步道的交界點, 這兒有一大塊平地, 似乎可以露營? 而最後 300 公尺是陡上, 我拍了幾張照片後, 也不多休息, 便直接登頂.

      我於 1:50pm 來到頭嵙山的三角點.

      頭嵙山, 標高 859 公尺, 乃二等三角點, 當年是台中市第一高峰. 但後來台中縣市合併後, 頭嵙山就失去了 "第一高峰" 的頭銜 (誰叫台中縣有那麼多百岳)!

      我拍拍照後, 坐下來喝水, 吃腰果, 看看四周風景, 便開始下山. 回到五號和三號的交界處, 便走三號步道下山. 這一段下山, 依舊是相當陡峭, 但特別的是, 這一段步道似乎都在山谷中, 所以幾乎完全沒有風, 不像剛剛在二號步道上, 被東北季風吹到好冷.

      一路下山, 輕鬆愉快, 我於 2:35pm 回到 3 號步道的登山口. 算算時間, 這一趟登山, 走了 1.2+1+0.3+1.3=3.8K, 花了 2 小時, 有點兒操呢!

      但還有一大段產業道路要走, 我順著水泥路下坡, 再沿著馬路回到二號登山口, 大約有 1.2K.

      回到車上, 把剩餘的紅茶喝完, 時間比我原先預計的還早了 1 小時. 接著騎車來到逢甲商圈. 這回我在 booking.com 訂了一家青旅, 可能是週間的關係, 我竟然只用 540 元就訂到一間房間 (但跟店家付款時, 又多了一筆 10% 的錢, 所以是 594 元), 我覺得非常划算.

      只是, 現在店家的作業系統都是電子化, 我用電話和 line 跟他搞了半天, 才終於拿到房卡, 進入房間. 在我之後有一位大嬸, 她一直搞不清楚怎麼進入大廳, 我請她找出原先訂房的 mail, 她卻說是她兒子幫忙訂的! 我幫到一半幫不下去了, 只好請她打電話給她兒子, 請她兒子來搞定.

      放下東西, 時間還早, 便先走路去逢甲大學逛逛. 我沒來過逢甲大學, 但有幾個朋友以前是念這兒的, 便趁機來逛一逛. 發現校園不算太大, 但還精緻整齊, 尤其中央大樓前面有一大片花圃, 居然種了不少鮮豔的名花; 而且發現原來他們也有設 EMBA, 看樣子, 這商學院才是大學真正賺錢的法寶.

      參觀過後, 走去河南路的 "小時厚牛排", 點了最原始簡單的牛排, 沒想到, 感受比我想像中的還優. 牛排不算大, 也不厚, 但周遭飲料, 點心的選擇性高, 甚至還有咖哩飯, 而且冰淇淋的殼很脆, 呵呵!

      一餐吃下來, 才 210 元, 我覺得很值得.

      晚餐後, 騎車去秋虹谷生態公園拍夜景.

      原以為這裡會五光十色, 來到這兒才發現能拍照的範圍不大. 我走了一圈, 覺得雖然頗美的, 但規模太小了; 而且稱為生態公園, 只看到水裡有不少鯉魚, 卻沒有水鳥!?

      於是, 騎車進市區, 去看看之前 Stone 學長說的 "柳川" 整頓後的夜景.

      沒想到, 不知是經費問題, 還是沒有節慶祝賀, 怎麼看到的水岸景觀沒有幾年前學長 po 的漂亮啊!?

1 月 11 日星期四

      早上起床, 在附近的 85 度 C 吃過不怎麼樣的早餐後, 騎車往西邊過去, 第一站來到台中都會公園.

      這裡非常荒涼空曠, 但居然要收停車費!? 入場倒是免費. 一進去, 便看到這設計得不錯的日晷. 青銅做的, 每天 11am 到 4pm 可以相當準時的報時.

      10am 有一場黑面琵鷺的紀錄片播放, 我進去觀賞. 裡面介紹黑面琵鷺的生物特徵, 生態習性, 以及亞洲幾個國家的合作保育計畫, 非常精采. 大約半小時的紀錄片, 我看完之後, 忍不住跟志工先生說謝謝, 自認學了不少以前沒注意到的知識.

      接著, 在園區裡參觀.

      台中都會公園佔地相當大, 分為好幾區, 各有特色, 我很好奇為什麼遊客這麼少? (雖然今天是星期四)

      有一區是觀星區, 感覺上有做了不少設計, 卻有一點點紊亂.

      意外看到兩株梅花開花了, 但不夠茂盛, 有點兒可惜.

      回到遊客中心, 今天有一位筆名為 "晴天" 的蠟筆畫家, 將她登百岳的見聞畫下來.

      光看筆觸的細緻以及光線的對比, 絕對無法想像這位畫家竟然只學了一年, 就能有這麼棒的成績.

      我在台中都會公園待了整整兩小時, 這才騎車繼續往西前進, 要去海邊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25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