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 歲末家庭小旅遊 (上)
2023/11/21 22:19:19瀏覽245|回應1|推薦22

      原本這兩天是要帶我二姊和蓁媽 (兩位 11 月的壽星) 去爬虎山和鳥嘴山, 我取名為: 水雲雙星 (因為少了騰龍山, 不算水雲三星). 但蓁媽上次山訓時右膝扭傷, 一直沒有復原; 加上二姊夫感冒, 他自覺應該爬不了這麼難的兩座山, 於是一陣混亂中, 只好取消爬山. 但我已經訂好溫泉飯店了, 所以決定改變行程, 帶媽媽去郊遊.

11 月 19 日星期日

      早上從台北出發, 第一站來到苗栗縣公館鄉的台灣油礦陳列館.

      台灣早在 1861 年, 就在苗栗的 "出礦坑" 這兒發現油氣. 清朝開始採油礦,  但當時只是作為煤油燈的原料. 到了日據時代, 擴大開採, 成了日本人的黑金! 延至今日, 雖然不再開採, 但當年的盛景保留了下來, 於是改建成觀光景點, 於 2019 年正式開放參觀.

      裡面從油氣的形成 (岩層介紹), 偵測, 以及鑽井開採, 到最後分層提煉, 介紹地相當完整.

      裡面還有互動遊戲, 包括問答題, 以及戴上眼罩後的 VR 體驗. 最後還有各國油井的建設, 以及出礦坑的 "老油人" 對未來的期許.

      我覺得這地方很棒, 雖然油田這主題, 對許多人來說, 很陌生也不感興趣, 但想到世界上不是只有中東國家產油田, 我們小小的台灣居然也有油氣可開採, 還真是值得驕傲!

      戶外保留了以前的宿舍和官方辦公室, 但是, 卻是在一座斜坡上. 顧及媽媽的腳力, 以及越來越熾熱的驕陽, 我們便只有稍微逛一下, 便殺到清安豆腐街去吃午餐.

      我們簡單吃五菜一湯, 便直接帶她們來到泰安溫泉停車場. 從這兒開始, 要先走大約 1 公里的平路. 本來以為只能停外面的停車場, 但走進去 300 公尺左右, 居然第二停車場也停了不少車!? (我一直以為這個第二停車場是公務停車場, 民眾不能開進來, 如今看來, 顯然是 "敢的人夾去吃"!)

      來到位於汶水溪上的水雲吊橋.

      從這兒可以看到高聳的虎山, 號稱中級山中的大霸尖山. 今天並沒有打算讓他們爬山, 但是, 體驗一下還是需要的.

      拍過照後, 我們走過水雲吊橋.

      第一段路是木板棧道, 我娘用登山杖撐著, 邊走邊休息之下, 倒也沒在怕.

      但其實這一段是有點兒陡, 雖然只有 200 公尺長, 但落差有將近 60 公尺. 我娘走走停停, 最後還是很厲害地走到編號 1 的地方.

      這裡是一座平台, 我讓他們在這兒休息, 自己則走一段小徑, 下去探勘水雲瀑布的步道. 陡下一大段後, 沿著汶水溪旁邊又走了一段路, 似乎還聽不到瀑布的聲音. 途中看到一對夫婦, 他們也是想來探路, 但覺得瀑布水量一定很小, 所以中途而廢. 我也懶得再探路下去, 便回到平台處. 喝過水後, 幫二姊唱一段生日快樂歌, 便下山.

      下山的過程, 我娘就相當快了. 回到停車場, 二姊忍不住買了當地的柿子, 接著開車來到泰雅文物館.

      這裡好熱鬧, 差點兒找不到停車位! 原來除了館內的泰雅族文物與文化展覽之外, 館外有許多原住民食物的攤位, 後面還有一座小型的兒童遊樂園, 所以觀光客絡繹不絕.

      館內的展覽算是簡單而詳盡, 比宜蘭縣南澳鄉的泰雅文化館還豐富.

      從服飾, 木雕, 祭典, 到狩獵方式, 生活起居等等, 都有介紹.

      還有一區弄得黑黑的, 卻出現許多螢光點, 則是介紹這裡夏季會有的螢火蟲.

      牆上這個圖騰, 我很喜歡. 雖然沒有任何介紹, 但我覺得有太陽的味道, 卻又不失原住民的風格.

      走到戶外, 除了遊樂區之外, 還有打必拉斯溫泉公園 (這裡原是泰雅族的打必拉斯部落), 裡面可以跟商家租借竹簍, 來個溫泉煮蛋.

      也有溫泉泡腳.

      我來泰安鄉三次了, 這還是第一次發現這個文物館這麼有趣, 這麼生意盎然.

      接著開車來到我預定的虎山溫泉會館. 這家溫泉飯店座落在汶水溪中間的島上, 所以停好車後, 要走一段吊橋才能進入. 我 2013 年的慶生旅遊, 來泰安鄉爬冬瓜山, 當時就是住虎山溫泉會館 (請見: 苗栗慶生遊).

      我們 check in 後, 放下行李, 先去泡溫泉

      泰安的溫泉是碳酸泉, 不但無色無味, 洗後皮膚還會滑滑的, 所以又稱為美人泉. 在這兒泡溫泉, 仰望環繞的群山, 有一種完全放鬆的舒適.

      晚餐是小火鍋, 因為有壽星的關係, 還送了兩份豬腳麵線.

      吃過飯後, 我們在園區散步. 原本覺得布置很普通的園區, 沒想到晚上的燈光一打, 竟然變浪漫了!

      園區很小, 走一小圈便可逛完, 但後面還立了一尊觀音菩薩像, 以及土地公廟, 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典故或事件?

      晚上我又去泡一次溫泉, 此時來, 竟然只有我一個人, 完全包場了, 呵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087742

 回應文章

fgDfgdfg3
歲末家庭小旅遊
2023/11/23 17:24

謝謝分享~

new balance 327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3-11-26 02:06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