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慶生遊 (上)
2013/01/10 20:51:12瀏覽366|回應13|推薦2

        原本今年的慶生是要上雪見登山的, 可是, 司馬限林道經颱風吹垮後, 如今只有從卓蘭進去的路線可以通行, 其他路線及登山步道, 預計都要到今年二月才開放, 所以我決定改遊泰安鄉的北區. 查好路線後, 今天一早就從台北出發.

        第一站來到雪霸遊客中心, 想針對我要去爬的冬瓜山, 問問看有沒有詳細點的資料. 不料, 裡面的工作人員竟然沒聽過 "冬瓜山" 這座山. 他們當場要上網幫我查資料, 我苦笑著說 "我相信你們查到的資料, 都是從林務局抄過來的, 因為我都查過了."

        無論如何, 我還是謝謝他們, 開車轉進清安道路; 沒多久, 右轉過了龍安橋, 便把車停下.

        按照先前網路查到的資料, 走這冬瓜山步道, 要先走一段 "打必厝溪健行步道". 打必厝溪是汶水溪的支流, 這段步道沿著它一路往上, 全長 800 公尺, 坡度平均 20-30 度左右.

        這幾天羅東和台北一直下雨, 但泰安鄉這兒只有陰陰的, 甚至有一小段時間太陽還露個臉呢! 走在步道上, 兩旁許多鳥雀鳴叫, 我仔細看了半天, 終於拍到這隻黃腹琉璃, 嘿嘿!

        走了大約 20 分鐘, 來到冬瓜山的登山口.

        我是因為要來這一帶遊玩, 所以上林務局網站查資料, 才知道有這一座冬瓜山. 網路上的資料有限, 我查過不同的網站, 發現其他網頁的介紹, 都是抄林務局的資料, 所以決定親自來走一趟, 探勘一下.

        據說冬瓜山是因為外型酷似冬瓜而得名, 可惜我不知道該從哪個角度來遠觀. 問了附近的店家, 竟然只知道 "鳥嘴山", 而不知 "冬瓜山"!? 好吧, 反正我都來了, 也的確看到 "冬瓜山步道入口" 這幾個字, 便勇敢地爬上去吧!

        這步道全長只有 1.6 公里, 從海拔 600 公尺, 到終點 "千年神木" 是海拔 1200 公尺. 我算一算, 在 1.6 公里內上升 600 公尺, 應該不算太陡. 沒想到, 一開始便是 45 度的陡坡, 走了一百多公尺後, 更出現將近六七十度的滑坡, 得手腳並用, 拉著繩索, 才好爬上去!

        整段山道相當陡滑, 山區又是常年雲霧, 濕氣很重, 所以有一大片山壁幾乎長滿了青苔. 當時看到這一片山壁, 腦海中映出天龍八部裡面的無量玉壁情節, 這片 "冬瓜玉壁" 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途中斷斷續續遇到幾位登山客, 尤其有一隊從中壢來的教職員, 看他們每個人都是一臉殆欲斃然的表情, 好幾個人都只有爬三四百公尺, 便直接下山. 他們看我一個人來爬山, 竟然都露出驚訝和佩服的表情. 有一位已經走到終點才下山的女士說她們有看到雲海, 可是要下山時已經消失了, 並說我晚了一步上山. 我笑說 "山上的天氣多變化, 說不定等會兒風一吹, 又有雲海可看了!"

        途中有幾段緩坡, 權作休息. 有些坡道很滑, 但遇到木頭棧道的部分便很好走. 就這樣一邊上山, 一邊欣賞風景, 突然, 眼前一亮---> 啊~ 那是終點站的神木嗎?

        我再往上走一段, 看看里程碑, 再看這棵樹的造型和架勢, 應該就是網路上說的冬瓜山神木.

        這棵神木號稱有上千年, 是目前最古老的台灣櫸, 可以八人合抱其身. 除了神木, 我也很幸運地瞧見了雲海, 連對面的山頭都能清楚看到; 甚至偶爾風一吹, 還可以看到山下的村落.

        我在這兒休息吃點心, 並且狂灌了一大壺綠茶. 大約 10 分鐘後, 我突然想到 "不對啊!? 如果這裡是終點, 那為什麼沒有三角點? 也沒有介紹神木的牌子? 我確信在上來此神木前不久, 有看到 1.5 公里處的里程碑; 而且剛剛那一群老師也叫我走到神木就好, 不要去爬下一座的 "洗水山".

        可是, 這裡完全沒有 "終點" 的樣子, 讓我懷疑這樣到底有沒有走完!? 我剛剛只花了一小時便走完這 1.6 公里山路, 比網路上介紹的, 要提早了半小時. 既然時間還早, 便決定繼續朝 "洗水山" 的方向往上爬, 再去探勘.

        這一爬, 可真是吃足了苦頭.  原來這一段已經沒甚麼石頭可供踏腳, 幾乎全是陡滑的泥塊. 幸好有先前的登山客綁了繩索, 我才能慢慢往上爬, 但已經滑了好幾跤. 沿途上去, 越來越荒涼. 我下定決心 "再走 10 分鐘, 如果還是這種難走的路況, 就放棄了!"

        我今天沒有戴手套, 登山杖又卡住 (無法伸長), 所以不想太過冒險. 當我每踏一步就滑一步, 連滑了四步之後, 我決定要結束探險了. 此時, 竟然在道旁看到一朵小花, 很像是某種蘭花.

        好, 就用這朵不知名的, 可能是 "冬瓜山蘭花" 的小白花, 當作今天的真正終點, 開始下山.

        當我走回到神木時, 本想拿出笛子來吹, 竟忽然聽到有人高聲談笑的聲音, 從山上傳來!? 我心想 "不會吧!? 有人可以上得去?" 但隨即想到, 他們一定是從另一頭爬過來的.

        這冬瓜山雖然也叫做洗水山, 但事實上, 東段的是冬瓜山, 西段是洗水山.

        我站在神木旁等著, 想等那群人下來後, 問問他們怎麼走. 不料, 等了將近 5 分鐘, 不但人沒出現, 連聲音都消失了!? 我決定不等, 便開始下山. 誰知才剛要下山, 卻又聽到男男女女嘻笑的聲音, 從山上傳下來!? 我不想在山裡隨便呼叫陌生人, 便繼續下山, 不再理他們.

        一路下山, 有好幾群鳥兒飛來竄去的, 我卻始終沒機會拍到照片.

        花了 40 分鐘回到登山口, 看到有人在地上撿東西. 我走近看去, 一位老師在地上撿起一團團, 綠色的, 有點兒像便便的東西. 他說這叫 "淚眼", 是一種蕈類, 可以帶回家煮蛋花湯吃.

        我對這沒興趣, 等他們離開後, 便坐下來吹笛子, 順便讓雙腿休息休息.

        在這步道口停留約 20 分鐘, 便沿著 "打必厝溪健行步道" 下山. 這一趟登山, 從打必厝溪步道上山 (20 分鐘), 冬瓜山上山 (60 分鐘), 冬瓜山下山 (40 分鐘), 打必厝溪步道下山 (15 分鐘), 加上休息, 總共花了 3 小時左右.

        這冬瓜山步道相當陡, 有中級山的架勢!

        接著, 開車來到我預定的旅館==> 虎山溫泉會館. 這裡屬於 "圓墩村", 主要就是在汶水溪中, 有一大塊綠地, 叫做圓墩. 而這一家溫泉會館, 便是蓋在此圓墩上, 讓溪水環繞而過.

        這一家溫泉業者很厲害, 竟然自己蓋了一座吊橋. 所有遊客把車子停好後, 要走過吊橋才能進入會館. 來到汶水溪的北岸, 整座圓墩上便只有這一家會館, 真是財大勢大呀!

        泰安鄉這兒以溫泉著名, 沿著清安道路, 一路上都是溫泉飯店. 當我走過吊橋, 往下看到混濁的汶水溪, 不禁懷疑, 這麼泥濘的溪水, 是因為這幾天下雨, 還是因為商業的過度開發?

        進了會館, 用先前買好的憑證 check in. 這家會館的周遭環境整理地相當好, 林木扶疏, 小徑清幽. 我放下行李後, 先去餐廳享用下午茶, 順便用 APP 和朋友及家人聯絡. 

        用過下午茶後, 我徒步走到附近逛逛. 按照店家的指示, 穿過汶水國小, 從學校後面的步道上山.

        走過學校的後門口時, 一隻白頭翁飛過, 吸引我的目光, 卻反而意外看到好幾隻五色鳥在啄食小樹果. 我前前後後拍了好多張照片, 總算有幾張是清楚的了, 呵呵!

        順著車道往上走, 走了半天, 都沒看到甚麼指標. 店家跟我說有一座 "弘法寺" 在山上, 並且可以從山上看向整個泰安鄉的山谷. 然而, 我走到汗流浹背了, 起碼拔高了將近 150 公尺, 卻還是離山頭很遠!?

        此時看到一位先生在路旁鋤草, 我上前問路, 他竟說 "弘法寺在另外一條路上啊! 這一條路上去, 只有一個工寮. 是可以看風景啦, 可是, 還有一大段路耶, 你可能會走到天黑喔!" 啊! 哪尼~~, 我竟然走錯路!?

        我謝過他之後, 又往上走了一小段, 爬上一座小山坡. 便在這兒欣賞汶水溪谷, 當作到此一遊吧!

        下山時, 又聽到一群鳥兒嘰嘰咂咂的吵. 此時天色已暗, 我極目望去, 約略可分辨出至少有 4 種不同的鳥, 看起來都是鮮艷美麗, 卻不知道名稱, 真可惜. 其中有一群是綠繡眼, 這我很確定. 有一隻, 可能是灰喉山椒鳥, 另一隻, 不知道是不是黃尾鴝? 還有一隻, 好像也是甚麼 "鴝" 的那一類!?

        回到會館時, 雙腳又酸又痛, 便先去泡溫泉. 晚餐是小火鍋, 不過我只有一個人, 卻用兩人餐券, 所以可以點兩份肉. 服務人員還幫我沏了一壺薑母茶, 這一餐吃下來, 把一天的能量都補足了!

        晚上休息片刻, 又去泡了一次溫泉, 讓全身都放鬆了, 才回到房間休息....... 這一家溫泉會館, 我覺得很不錯, 值得推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ilo@guest
Re: 苗栗慶生遊 (上)
2013/01/14 10:09

好悠哉的吹笛姿勢啊!

學長認得那麼多種鳥很厲害,祝生日快樂!慶功宴的照片大家都好年輕喔

[版主回覆01/14/2013 14:51:20]

下次演出, 你要來參加啊! (跟你說個恐怖的消息: 老師說七月就要辦演出了 )


阿婗@guest
Re: 苗栗慶生遊 (上)
2013/01/13 23:28
老魔王生日一個人去爬山、賞雲海、吹笛子、泡溫泉、吃二人分小火鍋,真是好愜意呀!~
我家老爺從來不讓肉腳阿婗自己一個人去爬山,他說我是方向感白癡,體力又不好,這樣很危險。
老魔王拍了那幾張雲海的照片好美唷!~尤其是吹笛子那張背後有著山嵐,看起來好像武俠片中歸隱山林的俠士在群山峻嶺中獨自吹著笛子,笛聲隨著山嵐傳遍山谷間啊!~
[版主回覆01/14/2013 14:04:32]其實一個人爬山, 真的是比較危險; 不過我覺得那是郊山, 又不高, 所以就不怕了!

柚子花@guest
Re: 苗栗慶生遊 (上)
2013/01/13 23:16

很有可能是蘭花,沒有拍到整棵植株嗎?

格落格中有蘭花達人,有整株的照片或許可以辨認出是哪種。

你真的有可能遇到-------------魔神!

還好你的好奇心沒有太大,繼續往上走去探險!

[版主回覆01/14/2013 14:03:12]

當時我站在斜坡上拍這朵蘭花, 心裡只擔心著會不會滑下去, 所以由下往上拍了2 章便收工, 沒時間顧及要拍到完整的一棵了, 呵呵!

我也覺得有可能是 "魔神仔"!


新竹阿祥@guest
Re: 苗栗慶生遊 (上)
2013/01/12 20:17

我知道了

以後在野外聽見笛音裊繞, 尋音而去大概九成可以找到哥啦!

期待不期而遇哦!

[版主回覆01/13/2013 08:17:16]要吹得很難聽的, 才可能是我; 吹得很好聽的, 說不定是小倩!

飛兒@guest
Re: 苗栗慶生遊 (上)
2013/01/12 10:11

之前在搜尋泰安的婆鷂山時  也看過 冬瓜山和洗水山

這一帶應該這時節看得到李花開  你一路上都沒看到嗎

用登山慶山太棒了  你會步步高昇

祝福魔王  生日快樂

[版主回覆01/12/2013 17:48:18]

謝謝你的祝福!

李花只有少數在幾家溫泉飯店門口有看到. 這一帶我反而看到幾株山櫻花先開花了, 奇怪的是, 連梅花都沒看到!?


丫丫爸@guest
Re: 苗栗慶生遊 (上)
2013/01/12 10:02
怎麼沒約海洋精靈幫你做生日 ?  
[版主回覆01/12/2013 17:46:49]你也太沒良心了, 她在這麼遙遠的南部啊!

HM@guest
Re: 苗栗慶生遊 (上)
2013/01/12 09:20

好有意義又可接觸大自然的慶生遊.

可以留下很多回憶.

不像我們的慶生趴,喝茫了第二天什麼都不記得.

[版主回覆01/12/2013 17:45:59]不管用甚麼方式過生日, 都會很快樂很有趣, 因為, 重點在於 "這一天就是屬於壽星的"!

Glaucippe@guest
Re: 苗栗慶生遊 (上)
2013/01/11 18:39
如果那些男男女女對你說:  你是老魔王嗎~嗎~嗎~~~~(回音~~~)
千萬不要答應    不然馬上會化成一座人形石像

灰喉山椒鳥公的是紅的  母的是黃的

[版主回覆01/12/2013 17:44:49]

哈哈, 這類的鬼故事我有聽過, 不過, 聽到的是 "如果有人在山裡喊你的名字, 不能隨便回答, 否則魂就會被勾走"!

奇怪, 今天是我們倆的生日, 怎麼在談鬼故事!?

呵呵, 學長, 祝你生日快樂!


liang@guest
Re: 苗栗慶生遊 (上)
2013/01/11 16:17

你很好笑ㄟ, 每年生日一定要出門走. 走. 走...

這次的劇情的確有點好笑, 魔王老前輩應該在洞內吹笛舞劍, 結束後再以梯雲縱上冬瓜山巔刻下:

唉~ 又再一次迷航...

自己一人在山上聽到不時傳來的嬉笑聲不會怕嗎?

 

[版主回覆01/11/2013 17:16:59]

那些男男女女的嬉笑聲, 真的很詭異! 我後來在登山口吹笛子休息這麼久, 他們竟然還是沒出現........ 但是, 怕倒不會怕, 是覺得很奇怪, 難道真有山妖?


阿勇@guest
Re: 苗栗慶生遊 (上)
2013/01/11 13:06
老魔王這篇遊記有點懸疑,加些情節就是一篇探險故事。比如説沿著人聲尋路,或是追著山椒鳥迷路,再掉進樹洞裏,最後遇到老魔女..........,太精彩了!! [版主回覆01/11/2013 17:14:38]

萬一沿著人聲尋路, 結果遇到黑山老妖還是姥姥, 就免不了得和他們大戰一場, 壞了我的遊興哪!

至於掉進樹洞裡, 遇到老魔女還好對付, 萬一是遇到一隻兔子, 後面的故事發展可又長了......, 這樣太辛苦了, 還是乖乖下山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