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歐雙都遊 (八)
2013/09/14 08:35:05瀏覽510|回應8|推薦0

9 月 3 日星期二

        早上素珚要上班, 所以我趕著起來和她一齊出門. 她的公司就在香榭大道上, 所以將我放在凱旋門之後, 她便去上班.

        我於 2006 年來巴黎玩過一次, 當時是買"博物館套票", 所以幾個大型的宮殿或博物館都參觀過了. 因此今天的目的, 是先把之前去過的幾個地方再去舊地重遊, 不過, 目標放在拍照, 不再進去參觀. 至於比較遠的楓丹白露宮和凡爾賽宮, 便捨棄不去.

l'Arc de Triomphe (凱旋門)

        拿破崙在 1805 年擊敗俄奧聯軍, 讓法國的國威達到有史以來最強的地步, 於是在 1806 年蓋了這座凱旋門, 作為迎接日後每次戰勝歸國的法國軍隊.

        高 49.5 公尺, 寬 44.8 公尺, 厚 22.2 公尺. 12 條大馬路以放射線狀向四面八方前進, 仿自當年羅馬帝國那一座 "條條大路通羅馬" 的凱旋門. 如今這地方成了交通樞紐, 巴黎新舊城區的交會處, 因此每天車水馬龍, 常常塞車, 逼地巴黎不得不再挖兩條隧道從它下面穿過, 以舒緩交通.

        我在這兒的地鐵站, 詢問票務人員之後, 決定還是買一張三日券 (23.5 歐元), 以方便我隨時趴趴走 (因為還有一種 10 張票 13 歐元的買法也頗划算). 買到票, 拿到地鐵路線圖, 便搭地鐵回到素珚家附近, 參觀巴黎商業區的新地標.

La Grande Arche (新凱旋門)

        新凱旋門於 1989 年 7 月 14 日開幕, 慶祝法國大革命 200 周年. 高 110 公尺, 寬 108 公尺, 深 112 公尺, 外型乍看之下, 像是一個正立方體. 中間還設計了一片 "雲", 可以讓遊客庇蔭.

        這座新凱旋門的建立, 讓巴黎所謂的 "歷史軸線", 從原先的 "羅浮宮-- 杜勒麗花園-- 協和廣場-- 凱旋門", 繼續向西延伸到了新凱旋門. 裡面有電梯可以讓遊客到頂樓看風景, 可惜這一段時間在整修, 沒有開放! 此時我又餓又熱, 決定先去吃點東西, 便搭地鐵到市中心區.

        吃過早餐後, 順道走過 "改變之橋" (pont de change), 穿過塞納河 (la seine), 進入 île de la cité (西堤島), 便可看到這一間曾經關過路易十六的王后, 瑪莉安托內特, 的 la conciergerie (巴黎古監獄).

        這地方在兩百多年前是個血腥恐怖的斷頭台場所, 在法國大革命前後數十年間, 許多有辜或無辜的皇族人士, 都在這兒被審判, 然後送上斷頭台.

        但如今, 成了收費 8.5 歐元便可進去看看當時悲慘狀況的觀光場所.

        西堤島上最有名的, 當然還是巴黎地標之一, 建於 12 世紀, 在傳說中曾經有個鐘樓怪人的巴黎聖母院 (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

        7 年前來的時候, 聖母院前面是一塊小廣場;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給觀光客拍照方便, 現在竟然蓋了一座觀眾席台, 讓遊客們可以站在上面來拍照. 而且原先這裡有個 ""法國地理原點", 就是法國要丈量全國各地距離的基準點, 就被壓在台子下面, 看不到了!  (倫敦的 "原點" 在  Charing cross station, 查令十字車站前,)

        我覺得這台子蓋得很糟糕, 原本一個好好的觀光景點, 被弄得很窘迫的感覺. 尤其觀光客實在好多, 此時我腦海中不斷地想起迪士尼卡通 "鐘樓怪人" 裡面的那幾首主題曲 (奇怪的是, 我一直想不起來法國舞台劇 "鐘樓怪人" 的音樂, 實在是太不熟悉了! ), 便決定今天一定要去找雨果.

        離開聖母院, 往西堤島的東邊走去, 來到聖路易島; 這一區是高級住宅區, 可是我覺得街道反而又窄又密, 所以逛了兩條街, 便決定到下一個景點.

        我按照簡單地圖上的標示, 終於來到 Place des Vosges (孚日廣場), 此為法國最古老的皇家廣場, 如今已成為一座休閒公園; 裡面有皇家訊息的, 只剩一座路易十三的騎馬英姿石雕.

        來孚日廣場的目的, 是因為廣場旁有一位文學大師雨果的舊宅, Victor Hugo.

        雨果最有名的作品, 就是鐘樓怪人和悲慘世界. 這兒參觀居然不收費, 真是太驚喜了. 裡面陳列了一些後世名人對他的讚揚文, 可以參觀他的客廳和臥室, 原來雨果還收集了不少中國的瓷器和家具咧! 大廳上有一幅大幅的雨果畫像, 這位擅長寫小人物的法國作家, 長相還滿嚴肅的哩!

        當然, 也會看到鐘樓怪人的漫畫書, 以及仿自迪士尼卡通的鐘樓怪人造型玩偶. 

        可是, 我覺得迪士尼卡通把鐘樓怪人塑型地太可愛了, 連配音都相當甜美, 不符合雨果筆下那個天生畸形醜陋卻心地善良的人物.

        在此館內看到另一幅畫作, 我覺得裡面的鐘樓怪人, 比較像我想像中該有的樣子.

        中午就在這一區吃義大利麵套餐, 有點兒微酸的起司口味, 還算不錯, 至少沒有再點到番茄醬的義大利麵了, 呵呵! 不過他們的法國麵包沒有可頌好吃 (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用過餐後, 搭公車過來參觀這一座民主紀念碑.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巴黎的房子, 都是這種很有古色古香的石砌屋. 我非常喜歡巴黎的市容, 充滿了中世紀風味且美觀大方, 我本來以為這算是維多利亞式的風格, 不料第二天被 Christophe 糾正說 "在我們這兒不能講維多利亞! 這是奧斯曼風格!"

        奧斯曼, Haussmann, 主持了 1852- 1870 年的巴黎城市規劃, 現在巴黎舊城區的景觀, 就是在他的設計下建蓋而成. 在他的規劃下, 沒有特別突出的高樓, 或造型詭異的建築. 而所謂的巴黎新城區, 是指新凱旋門那一帶, 所以新式的商業大樓, 造型奇特的大樓, 都在那兒才可見.

        我比較喜歡這樣的區分, 否則像倫敦那樣, 新舊大樓雜陳, 各式風格並立, 就顯得市容又亂又醜.

        接著來到歌劇區, 這一區有兩個地標, 一個就是亞洲人最愛的 "Lafayette, 老佛爺百貨公司".

        對許多台灣人和大陸人而言, 這家百貨公司是血拚的好地方, 裡面東西應有盡有. 但對我來說, 這地方只是提供乾淨廁所的地方.

        巴黎和倫敦一樣, 找公共廁所都很不容易. 在倫敦, 只能到免費的博物館或少數幾個比較大的地鐵站上廁所; 巴黎則更慘, 因為進博物館還要收費.

       但現在進步不少, 某些地鐵站都有 "一間" 公共廁所了 (一次只能進去一個人). 只是, 不知是真的使用率太高, 還是他們不喜歡打掃, 來到廁所門口, 往往會發現它們貼了 "故障中" 的告示!

        歌劇區的第二個地標, 就是以 phantom of the opera 出名的 l'opéra Garnier (巴黎歌劇院).

        這棟建於 1861 年的歌劇院, 真的曾經因為水晶燈掉下來砸死過人而出名. 內部聽說宏偉華麗, 外觀上則是兼具氣派與典雅的奧斯曼風格, 中間那一排廊柱觀景窗, 是獻給幾位比較優秀的音樂家, 其中從左邊數來第三和第四, 分別是貝多芬和莫札特.

        接著來到巴黎排名第二名的地標-- 羅浮宮 (Musée du Louvre)

        羅浮宮建於十二世紀末, 在世界三大博物館裡面, 我覺得它是真正的第一名, 不論是建築年代, 風格和收藏之豐, 都勝過大英博物館. 至於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 就只輸在太過年輕了, 呵呵!

        1981 年時, 法國政府請貝聿銘設計了這一座透明金字塔, 將羅浮宮的光芒搶去不少. 聽說當年反對者非常生氣這樣一座金字塔來破壞羅浮宮的美觀, 但如今看來, 這座金字塔不但在吸引更多觀光客方面有功, 而且根據 Dan Brown 在 "達文西密碼" 這本書所言, 這座金字塔下, 有著耶穌基督真正的血脈塚呢!  (Dan Brown 寫得活靈活現的, 就看你相不相信囉!)

        從羅浮宮開始往西方走, 便是所謂的 "歷史軸線", 第一站是 Palais des Tuileries (杜勒麗宮).

        這裡整建成一大公園, 花草樹木都修剪地整齊悅目, 有兩座大池子, 還放了許多休閒椅子供遊客坐在樹下乘涼, 是一座寬闊怡人的公園.

        但大部分的人還是喜歡坐在草地上, 我嘗試了一下, 哇~ 這草地好柔軟, 我脫了鞋子踩上去, 竟是說不出的舒服! 尤其他們有規定不可以在此遛狗, 所以沒有狗大便來干擾, 但是, 依舊有許多菸蒂和紙屑!    我在這兒稍微躺了一下, 居然差點兒睡著!

        躺到後來有點涼, 只好起來, 沿著歷史軸線繼續向西邁進, 來到 place de la concorde (協和廣場).

        這座廣場就是在法國大革命時, 斬掉路易十六和他老婆瑪麗安托內特的刑場. 現在廣場中央不再是路易十五, 而是埃及政府在十九世紀送給法國的方尖碑.

        接下來就是香榭大道 (Champs-Elysées), 但那邊已成了商業區, 所以我往北方走, 來到原本為了紀念拿破崙軍隊榮耀所蓋的殿堂, l'église Sainte-Marie Madeleine.

        這一座殿堂現在已變成教堂, 而且供俸的是抹大拉的瑪利亞 (Mary Magdalene)! 就是傳說中, 唯一和耶穌有過關係的那一名女子, 還聽說是妓女. 如此傳奇卻有如此殿堂, 相當不可思議!

        接著我搭地鐵到塞納河的左岸, 來到亞歷山大三世橋 (pont Alexandre III).

        塞納河上有許多橋, 這座橋卻是最豪華, 最金碧輝煌, 它是 1892 年法俄同盟後, 於 1896 年所蓋. 橋上有許多天使和仙女的雕像, 尤其橋墩四方各有一 17 公尺高的石柱, 上面的金色雕像, 分別代表 "科學, 藝術, 工業, 商業".

        橋的左岸, 是我明天會來參觀的 "傷兵院", 右岸則是大小皇宮.

        走過橋去, 左手邊是大皇宮 (Le Grand Palais).

        右手邊是小皇宮 (Le Petit Palais). 這兩座皇宮其實是為了 1900 年的萬國博覽會所建, 倒不是真正的皇宮, 如今都成了美術館.

        走到此刻, 我雙腳都快斷了, 畢竟一天這樣奔波下來, 又熱又乾, 簡直要虛脫了.

        素珚的父母約了他們家人今晚吃飯, 所以我到香榭大道素珚的公司等她下班. 她父親是國樂界的前輩, 曾經是琵琶老師, 知道我來巴黎玩, 特別告訴素珚要帶我一齊過去.

        素珚的阿姨和姨丈從加拿大過來 (也是我姊夫的阿姨和姨丈), 所以今天辦家聚. 我適逢其會, 也跟著稱呼長輩們為阿姨和姨丈, 順道叨擾一頓晚餐, 嘻嘻!

        本以為來過巴黎了, 這次應該要輕鬆點逛, 沒想到才第一天, 就走到腳快斷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海拉@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八)
2013/09/20 16:51

照片拍的真美, 讚!

我也跟著你的照片舊地重遊了一回, 還看了先前沒去的雨果舊宅. 感謝喔!

[版主回覆09/20/2013 19:24:54]巴黎那些名勝古蹟, 真的很美, 拍起照來也都很有那一份歷史味道和價值.

Kerry@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八)
2013/09/19 23:02

 "拉橫幅" 的功能??

我很少看電子說明書,以後要注意這功能

[版主回覆09/20/2013 05:18:25]如果你照相時不需要這些功能, 就不要傷腦筋去看說明書了啦!  就用你常用且熟悉的功能就好.

Kerry@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八)
2013/09/18 12:47

羅浮宮 (Musée du Louvre)的全景拍的真好

一定是找好久才能拍到

[版主回覆09/19/2013 10:01:13]不用找很久啊, 我那一台傻瓜相機有個 "拉橫幅" 的功能, 只要拉一拉, 就可以這樣拍了. 只是, 有時候高度會抓不準, 所以畫面中, 右邊那一棟主建築物的屋頂就沒有照完全.

nanako@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八)
2013/09/16 21:55
已先申請xuite搬家, 因為很容易只要申請就ok, pixnet等他們主機好也搬, 若pixnet頒佈成至少我還有xuite, 到時就xuite配合flikr網路相簿 [版主回覆09/19/2013 09:59:35]

flikr 的相簿, 我很久以前用過, 一開始很方便, 上傳容易, 但後來他們要限制容量時, 我想把以前的照片下載回來, 卻發現下載到的, 是已經被他們縮小的照片, 都只剩下 30-50k 而已! 所以, 後來我就不再上傳照片到 fliker.

我這兩天先試試聯合新聞網的, 看樣子好像也不錯.


nanako@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八)
2013/09/16 17:46
pixnet, xuite要大空間放照片的話都要加錢買空間, 要不然就是只好像簿放在flikr,用聯結方式
[版主回覆09/16/2013 21:50:48]看樣子, 你查很清楚了, 你決定搬了嗎?

nanako@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八)
2013/09/15 23:14

大家要搬家到哪呢, 我比較喜歡pixnet的介面, 而且空間也比較便宜, 但是pixnet的搬家不提供相簿搬家啊, 另外就是pixnet是城邦集團旗下, 難保哪天會向yahoo一樣關閉. xuite則是中華電信的, 不用擔心關閉, 而且有提供原封不動的搬移, 但缺點除了介面較不漂亮外, 空間也比pixnet貴很多, 真難決定

[版主回覆09/16/2013 06:42:39]

pixnet 和 xuite 都要收費啊?

那 tumbler 呢?


HM@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八)
2013/09/15 16:10
感謝舊地重遊,
但沒有你的精彩.
[版主回覆09/15/2013 19:58:18]我這一天的行程, 真的是 "披星載月", 馬不停蹄" 呀!

lwl@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八)
2013/09/15 00:25

哇~

看到好多熟悉的地方

沒想到一晃眼十年過去了

不知何時才能再重遊這美麗的城市

[版主回覆09/15/2013 10:16:23]

我很喜歡巴黎的建築, 就像加拿大的房子一樣, 我都覺得很漂亮.

找時間再去吧,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