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壽山露營
2023/10/17 23:43:30瀏覽244|回應0|推薦22

      "到福壽山露營" 是 2020/5 的計畫, 但因為疫情而中斷, 直到今年, 終於再度要成行. 然而, 幾個成員變懶了, 居然都不想搭帳篷, 希望住小木屋! 一陣混亂中, 只有我還想睡帳篷; 最後, 只好妥協, 全部睡露營區的小木屋.

10 月 11 日星期三

      早上 9:30 am 出發, 中間在三星鄉補買一些零嘴後, 直接開到梨山. 本來看 google 地圖, 要去一家餐廳吃義大利餐; 但到了梨山, 發現它沒開, 於是到我先前吃過的另一家餐廳吃合菜 (這家餐廳不是道地的山鄉風味, 所以一開始我並不推薦.).

      用過餐後, 帶大夥兒去走希利克步道.

      這步道我以前走過, 知道是很清幽且親民的步道, 適合這種老弱婦孺親子團.

      這回文姿和穎為都帶了一家人, 兩家的 4 個小朋友, 很快就玩在一起. 小毛特地從台北回來參加, 加上固定班底的曉真和 Gary, 總共有 13 人.

      希利克步道的特色, 在於盡量仿照原始步道, 所以不但是走在叢林中, 而且有原始的吊橋. 走這種吊橋, 大部分的人都沒問題. 可是穎為他兒子掙扎了很久, 最後才終於在穎為一步一步帶領下, 勇敢地走下去.

      但經過這一次後, 後面的吊橋他就完全不怕, 可以自己開心地走過去.

      步道不到 1 公里, 只有幾小段坡道, 所以曉真走起來沒問題, 但雅琪居然會有點兒喘而需要休息好幾次!? 顯然她的體力退步了. 在等待她喘氣的時候, 看到旁邊這可愛的小植物, Stone 學長說是小椒草.

      步道終點是一座小公園, 有一些原住民文化的介紹牌, 接著會走上省道, 沿著大馬路回到梨山遊客中心. 我建議大家走原路回去, 然後在一處岔路口, 走上梨山生態步道.

      他們幾個已經熟門熟路, 而且都不怕那兩座吊橋, 因此很快就往回衝. 走上梨山生態步道, 是連續的上坡, 雅琪又卡住了, 於是陪她休息, 順便欣賞一旁的台灣馬蘭.

      這兒的步道系統做的不錯, 棧道完整, 頗有在叢林中尋幽訪勝的感覺.

      走著走著, 突然來到一個岔路口, 有一段白色鋼鐵棧道往上, 看起來相當陡 (大約 45 度).

      我們研究了一下地圖, 這棧道似乎可以直接走到福壽山農場的大門口? 此時, 那四口的兩家人都已經走下去了, 只剩我們這一車的 5 位. 曉真和雅琪當然是恕不奉陪, 我和 Gary 躍躍欲試, 小毛也蠢蠢欲動. 因此, 討論結果, 我們三人走上去 "看看".

      這一走不得了, 走完一段又一段, 越上面的棧道, 不但越陡 (將近 60 度), 而且階數變多, 階面變窄 (好像在爬吳哥窟的神廟階梯)! 我們走了四大段, 始終看不到盡頭!

      我粗算了一下, 至少走了 400 階以上. 我們三人在汗流浹背下, 決定放棄, 不再上去看看終點到底是啥! 幸好放棄了, 因為後來我問梨山賓館的櫃檯小姐, 她說 "那是前往千櫻園的步道, 不會到福壽山農場喲!"

      回到梨山遊客中心, 和大夥兒會合後, 便直接開上福壽山農場 (原本計畫要去原住民文化館參觀的, 但因為耽擱了半小時, 只好取消). 現在醫療人員還有優惠, 所以我們門票省了 400 元. 進農場後, 直接開上露營區.

      這回訂了 3 間四人房, 我跟 Gary 則住進號稱小蘋果的二人房.

      這小蘋果還真是吸引人, 內部空間頗大, 挑高也夠, 而且有 6 個插座, 所有人一看都非常喜歡, 連其他遊客都過來參觀我們的 "雅房" 且稱讚不已. (至於後來, 我和 Gary 被冷個半死, 則是後話)

      分配好房間, 原本下一步是要去天池, 並且走 "更猛山步道", 但文晶想要先準備晚餐, 她怕等會兒天黑了會不方便擺盤. 因此大夥兒開始埋鍋造飯, 把道具都搬出來.

      文晶是主廚, 文姿和她老公負責煮湯, 我們其他人則幫忙擺盤, 布置餐廳, 搬食物和餐具以及照顧小孩.

      Gary 親自煎煮他媽媽醃的香腸, 幾道菜擺出來, 倒是有模有樣的!

      大夥兒邊聊天邊吃東西, Gary 帶來一瓶紅酒, 非常好喝. 我也帶了一瓶梅子酒, 沒想到好酸喔! 我加了兩包蜂蜜進去調和, 還是酸到受不了, 只好放棄. 幸好我帶的另一瓶荔枝酒, 還算給面子, 香醇, 微酸, 可以接受.

      晚上洗好碗盤後, 本來是要喝酒, 觀星或玩桌遊的, 沒想到一陣混亂中, 等我們也都洗好澡回來, 帶著小孩的兩個家庭, 竟早早去睡了.

      我們 5 個人, 只好在洗澡後去曉真她們房間聊天. 天氣越來越冷, 此時只剩 14 度C, 最後大夥兒在 11 pm 分別回房就寢.

10 月 12 日星期四

      我窩在睡袋裡, 怎麼睡了半天, 都沒有溫暖的感覺? 明明有睡意了, 卻一直睡不著! 我翻來翻去, 後來又忍不住出去尿尿 (要到公共廁所), 決定把一件毛線衣塞進睡袋裡, 墊成一層; 又把微濕的大毛巾蓋在頭上, 才稍微覺得溫暖了些. 不久, 換 Gary 出去尿尿後, 我終於在迷迷糊糊中睡著了...... (這時大概 2 am 左右了)

      早上 7 am 一起床, 我第一句話就是 "好冷喔!" 沒想到 Gary 也說 "對, 我也好冷, 都睡不好." 互相訴苦一番, 這才知道, 我們倆昨玩都被冷得很慘! 這小蘋果的挑高太高, 房壁又似乎檔不住寒氣, 反而把我們的熱氣都吸散掉. Gary 說 "以前睡帳篷都沒這麼冷!" (我們以前來福壽山露營好幾次了, 自以為很有經驗, 但這小蘋果木屋是新的, 第一次住) 我也覺得詭異, 我這睡袋雖然只是化纖材質, 可是當年睡在雪山北峰小木屋, 以及三六九山莊 (都不到 10 度 C) 時, 都睡得相當溫暖呀!

      起床梳洗, 發現大家都起來了, 於是, 早餐組的曉真和雅琪開始做早餐給大家吃.

      太陽漸強, 氣溫略微上升, 我們就在這兒, 一邊吃著美味的早餐, 一邊享受日光浴.

      餐後, 由於時間關係, 大夥兒到天池拍拍照, 隨意逛逛, 便趕著下山.

      因為昨晚 Gary 訂了三星鄉的欣欣食堂, 12:30 pm. 眼看我們會遲到了, 便迅速開車下山 (經過梨山時, 卻又忍不住停車, 下去買柿子). 不料, 在武陵農場前 10 公里, 遇到小塞車, 結果, 最後我們直到 1:30 pm 才抵達欣欣食堂.

      跟老闆娘道歉之餘 (11 am 在路上時, 已經先打電話道歉, 並告知會遲到 40 分鐘左右), 趕緊大快朵頤, 享受美食.

      吃飽後, 各自解散, 但大家不約而同講著 "怎麼這一次好像一直在吃東西, 都沒什麼體能訓練呀?" 她們都覺得, 這樣的行程, 跟我的個性完全不合呀! 卻不知, 我因為成員的關係, 決定把這次露營定義為 "親子旅遊", 因此只安排兩個步道 (只是沒想到, 更猛山步道又被臨時刪除), 才會讓大家覺得 "不像我的習慣"! Fox無言

      下次, 行程要更精實一點, 而且按表操課, 不能偷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9975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