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 家庭旅遊 (中)
2023/04/09 19:38:18瀏覽959|回應1|推薦26

4 月 5 日星期三

      普羅旺斯玫瑰莊園沒有附早餐, 但我們為了方便, 另外付費每人 250 元, 在他們的餐廳用餐.

      早餐還算精緻實際, 剛好可以吃飽; 但咖啡機裡的咖啡居然是三合一咖啡!? 幸好他們還有一壺現煮的咖啡, 加上冰牛奶, 便可自己泡出一杯溫的拿鐵咖啡.

      吃過早餐, 大家整理裝備, 於 9am 出發. 此時飄了一些毛毛雨, 也稍微變涼快了點, 大門外的紫藤卻依舊亮眼浪漫.

      我們兩台車出發上山, 為了讓大家逐漸適應高度, 第一站先來到標高 2750 公尺的鳶峰.

      此時氣溫已降至 13 度 C 左右, 天氣一冷, 便想要尿尿, 因此大家不約而同先去廁所集合.

      我要大家在此休息 20 分鐘, 拉拉筋, 教媽媽玩 "天鵝湖"~

      下一站是標高 3070 公尺的昆陽休息站. 此時已過 3000 公尺, 所以讓大家再休息 20 分鐘, 做做伸展, 適應低壓低氧環境.

      接著開上標高 3275 公尺的武嶺. 此刻霧氣迷濛, 冷風灌頂, 停車場幾乎停滿了車; 找到停車位後, 我讓大家在此休息 20 分鐘.

      武嶺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 比我們今天要爬的石門山還高. 大夥兒在這兒拍照, 適應高度, 感受一下低溫的爽快.

      最後來到合歡山莊前面的停車場. 合歡山莊已經不見了, 可能是招商的關係, 以前的木屋被改建為咖啡廳 (連咖啡店, 好像都換過老闆和名字). 但觀景台沒變, 從這兒看過去, 依舊可以看到奇萊北峰和屏風山.

      我們在這兒休息, 拍照, 然後要大家揹上輕裝, 自行走到石門山的登山口, 開始爬山.

      由於三姊夫的痛風發作, 所以我載媽媽和他去登山口, 讓他們倆省下 500 公尺的馬路. 但沒想到, 三姊吵著說她頭痛, 高山症發作, 硬是要坐車! 於是我載了媽媽和三姊夫過去後, 又開回來接三姊! 吼~ 明明就只有 500 公尺!

      把她也載過去後, 我開回合歡山莊 (我還是習慣用 "合歡山莊" 這個名詞, 因為說了幾十年了), 幸好原來的停車位還在. 停好車後, 揹了兩壺水, 兩罐花生仁湯, 便趕過去追他們. 在不到 100 公尺處追上他們, 請旁邊一位登山客幫我們拍照. 二姊和三姊夫及三個小外甥在山坡上玩起千手觀音, 我們前面幾位卻不知道, 所以沒配合到. (他們如果先說好, 這個坡道確實是很適合玩千手觀音)

      媽媽一開始還興致高昂, 但越走越累, 而且好冷, 她一直流鼻水. 我要二姊她們先去登頂拍照, 但傑聖和柏任陪著三姐夫那個傷兵; Michael 留下來陪我媽媽; 三姊難得沒有唉唉叫, 居然自己一路走上山, 顯然這登高的挑戰, 讓她忘了高山症這名詞!

      媽媽走過前面最陡的 200 公尺時, 便說好累了, 要下山! 我說 "只有這一段最陡, 中間會有一大段平地, 然後再一段小陡坡就登頂了啦!" 她姑且信之, 勉強又跟著爬. 走到平地那一段, 幾陣強風吹來, 她覺得會冷, 又有點兒暈, 我便要她停下來, 調整呼吸, 擤擤鼻涕.

      這一段山路雖然只有 700 公尺, 但我一開始就預計讓媽媽走上一小時, 所以並不催她, 就讓她緩緩調整呼吸和步伐. 在哄騙和鼓勵下, 媽媽最後只花了 45 分鐘, 便來到山頂前一公尺處!

      其他人都拍過獨照了, 此時在山頂唱起生日快樂歌來迎接媽媽登頂, 因為媽媽下禮拜生日, 今天趁著外孫們都在, 便提前慶生.

      唱過歌后, 讓媽媽一步登頂, 踏上她人生的第一座百岳--> 石門山!

      石門山標高 3237 公尺, 由於 14 號省道的開通, 讓祂成為最容易到手的百岳, 也是許多人的第一座百岳. 今天這一爬, 我媽媽, 三姊, 三姊夫, Michael 和傑聖終於開始有了百岳計數.

      這是二姊和二姊夫的第七座百岳, 柏任和 Sarah 的第三座百岳.

      眼看大家都沒有高山症, 因此盡情地拍照.

      此時冷風吹來, 媽媽還在流鼻水, 所以拍照盡興後, 便開始下山. 但媽媽下山比較怕, 所以我決定偷吃步, 讓她下山 200 公尺後, 從旁邊的一道短陡坡直接回到 14 號省道. 這條路是我當年賴皮爬石門山的捷徑, 開車到這兒, 只要走 5 分鐘便可以登頂的捷徑, 呵呵!

      我回到山道上, 迅速下山去開車子過來接媽媽, 三姊, 三姊夫, Michael 和柏任. 由於二姊和二姊夫的腳程比較快, 所以他們又自行去爬合歡尖山. 大夥兒最後齊集昆陽休息站, 在這兒燒開水吃泡麵.

      用過餐後, 本來我的計畫是兵分兩路, 一組回清境農場, 另一組去爬合歡主峰. 但眼看時間不夠, 以他們的腳程, 爬完主峰, 可能要 5pm 了 (晚上要去老英格蘭莊園吃飯), 所以最後決定, 大家去青青草原看綿羊秀 (因為 Sarah 一直嚷著要看馬秀, 看綿羊秀).

      由於時間的關係, 來不及看綿羊秀, 所以我們趕著去馬場看馬術表演. 媽媽已經累了, 但偏偏馬場還有一段距離, 於是她只好硬著頭皮被我拖著走.

      今天的馬術表演, 是來自蒙古的團體, 除了俐落的馬上功夫外, 居然還有一段瑜珈軟骨功表演. 表演的小姑娘相當優秀, 不輸我以前看過的類似表演.

      精彩的表演, 還有五人疊羅漢. 但看起來沒有站得很穩, 所以曇花一現, 便趕緊拆散.

      最厲害的還是團長, 不用任何輔具, 直接就站在馬上騎馬, 甚至還可以在馬背上跳繩. 雖然馬背上的毛毯幫了很大的忙, 但這還是要一定的穩定度和膽量才做得到.

      馬術結束, 已經 4:30pm, 我和二姊夫走上山去開車. 途中看到兩隻剛被剪光羊毛的綿羊, 遲遲不肯回到羊欄. 三位工作人員和一隻牧羊犬到處追牠們兩隻, 始終搞不定; 我顧著看熱鬧, 卻忘了錄影或拍照. 而且為了去開車, 最後沒看到到底那兩隻迷途的羔羊, 是被誰抓回羊欄的? (工作人員還是牧羊犬?)

      開了車, 先回到旅館換衣服, 於傍晚來到老英格蘭莊園, 先參觀拍照.

      老英格蘭莊園的老闆娘, 慧群姊, 是政大 EMBA 的校友, 跟我卻是山友, 所以這幾年每次來清境農場, 總會去拜訪她, 或是在她的莊園用餐.

      她的莊園, 最有名的就是建材和格調, 完全是中世紀歐洲貴族的風格.

      我們預約了 6:30pm 的晚餐, 利用早到的一小時, 先在各廳室拍照. 我來過 N 次了, 所以主要是陪家人參觀欣賞.

      不過, 我每次都沒有穿很正式的衣服, 實在有點兒愧對這樣的裝潢 (柏任說他有帶西裝和領帶, 卻忘了帶白襯衫, 所以也沒換裝)!

      我從頂樓的錐形天窗看下去, 慧群姊還在跟兩個人討論事情, 桌上擺滿了文件, 所以不便去吵她. 到了 6:10pm, 大家都很餓了 (因為中午只有吃泡麵), 因此我們提早入座.

      慧群姊應該是早已交代她的員工, 所以有一位協理很客氣地接待我們, 還提供紅酒和蘋果氣泡水給我們喝. 大夥兒點餐後, 一邊拍照, 一邊彼此敬酒, 慶祝首座百岳登頂成功.

      這兒的牛排好好吃, 羊排也棒, 慧群姊後來出現, 還多送我一份羊排. 現烤的麵包, 我忍不住點了兩份來吃, 因為搭配三種口味的奶油, 真的超好吃的. (可能一方面也是大家都餓瘋了)

      番紅花海鮮燉飯的口感很特別, 可惜份量少了點; 紅椒海鮮湯頭搭配鮮蝦花枝丸, 吃起來也很新鮮奇異.

      慧群姊幾乎全程陪我們聊天, 看著我們很滿足地享受, 最後還請廚師烤了一個鮮嫩美味的蛋糕, 幫媽媽慶生.

      後來她才說, 原來她母親去年過世, 所以她看到我們陪媽媽來爬山又慶生的, 她有莫名的感動和感傷.

      這一餐吃地賓主盡歡. 餐後, 她去忙別的事情, 我先載媽嗎回旅館洗澡休息 (她真的很累了), 這才發現外面下起了大雨, 而且變得好冷. 我回到老英格蘭莊園後, 按照慣例, 大夥兒到莎士比亞音樂廳, 接受那套高級音響的音樂饗宴.

      喝著調酒, 聆聽不同的音樂, 每每有不同的感受. 但我總覺得音樂可以稍微小聲一點, 另外, 如果能增加一些和主講者討論的時間會更好.

      回到普羅旺斯玫瑰莊園已經 9:45pm, 大家都累了, 今晚便不陪外甥們玩撲克牌. 大夥兒早早洗澡, 整理照片, 便上床睡覺了. 但我後來忍不住 kuso 一張照片, 自己覺得非常好笑, 怎麼會剛好這樣呢?

      其實是媽媽在拉筋和彎腰伸展, 我們幾個在玩跳躍照, 結果同時入鏡的下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8845032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2 12:53
好嗨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3-04-12 18:07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