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 慶生旅遊 (上)
2023/01/15 00:45:00瀏覽1048|回應1|推薦22

      今年的慶生旅遊, 選中屏東縣的霧台鄉.

1 月 11 日星期三

      早上搭高鐵南下, 到了左營, 租好機車, 說定 48 小時 800 元. 高雄好熱喔, 我一下高鐵, 便將大衣脫了, 塞進袋子裡. 設定好導航 (屏東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 便一路騎過去.

      進了屏東市, 本想隨便找個地方吃碗麵就好, 意外看到 "勝利新村創意園區"的牌子.

      我原本的計畫中是沒有這個景點的, 因為兩週前看網路評語, 說是夜遊的好地方, 所以我沒興趣. 不料此刻經過, 發現還滿有味道的, 所以把車一停, 徒步下去走一小圈.

      這裡似乎還在增建中, 有些地方正在施工, 而且這一區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日式建築的眷村), 因此我繞著建築物走一圈後, 便騎機車在屏東市裡亂逛. 說亂逛, 是因為我真的還不餓, 可是等一下到生物科技園區那邊是很荒涼的, 所以我一定要逼自己現在先吃點兒東西.

      隨意騎過兩段看起來比較熱鬧的馬路後, 意外看到屏東觀光夜市! 咦~ 夜市居然現在已經有不少攤位在營業了! 因此, 我走進去, 點了一顆肉粽來吃.

      南部粽習慣整顆丟進水裡煮, 所以比較黏比較糯, 因此我還是喜歡北部粽. 但這裡的粽子, 搭配味噌湯, 相當不錯. 只是, 我還是得加辣椒醬, 否則原本那種有點兒甜甜的醬, 我不習慣.

      餐後又買了一杯青草茶, 便依著 google 地圖, 直接騎往 "農業生物科技園區", 來到 "觀賞水族展示廳".

      這裡乍看之下, 完全不知道有水族館, 因為都沒有任何廣告招牌. 門票 50 元 (裡面可以折抵 10 元喝咖啡), 還送一張春聯.

      一進去, 暗藍色系的燈光, 有點兒詭異. 但看到展示的魚種後, 立刻豁然開朗, 整個人高興起來. 這裡收藏了很多特別的水生動物. 各大洲的鯛, 互爭鮮豔; 還有弱電鰻, 看不出到底有沒有電? (因為我看牠旁邊的琵琶鼠, 好像也沒在怕的樣子)

      活化石的肺魚, 這一隻看起來滿活躍的, 不停地游來游去, 還不時會浮到水面上呼吸; 可惜牠的魚缸好小, 看起來很可憐.

      在一邊顧盼自憐的鼠魚. 旁邊一群小蝦子, 我相信這一缸一定會特別乾淨, 呵呵!

      這兒有好幾隻美麗的緞帶鰻 (管鼻鯙).

      還有海馬! 不過, 在台灣我看過最美麗的海馬, 是當年在花蓮海洋公園的水族館. 和海馬放在同一缸的, 還有一對黃金海龍.

      好幾隻藍點魟, 但在燈光下拍照, 顏色變地怪怪的.

      內圈觀賞完, 外圈是許多不同品種的小蝦蝦.

      好幾隻釉彩臘膜蝦, 和海星放在同一缸, 其中一隻正在吃海星, 可惜在最遠處, 我拍了兩張都不清楚.

      可愛卻毒辣的水母.

      還有三隻活化石的鱟魚.

      門口除了紅龍魚之外. 還有兩缸七彩的小魚; 可惜沒有簡介, 不知道是什麼魚.

      櫃檯旁邊還有俗稱娃娃魚的蠑螈.

      這個水族館雖然不大, 但收藏頗豐, 還有躄魚, 石狗公, 獅子魚, 一隻角鯊. 鱘龍魚, 小型熱帶珊瑚等等......, 我覺得很值得來參觀.

      接著騎車前往山區, 過了隘寮溪後, 進入三地門鄉. 看到 "中山公園", 知道裡面有一些原住民的圖騰, 便走進去參觀.

      原住民的建築, 在不同族群有不同的特色. 三地門鄉早期以魯凱族為主, 日據時代後, 逐漸被排灣族取代, 目前已經是排灣族為大宗, 而魯凱族則退居到霧台鄉. 但不管是魯凱族還是排灣族, 建築風格都是以岩板為牆, 所以這裡處處可見岩板牆和岩板路.

      中山公園這兒有三地門鄉的原住民文化館. 目前展示的是 "迴嘉德路", 乍聽以為是嘉義市的返鄉標題, 但其實是介紹三地門鄉的種族演變.

      裡面介紹排灣族從清朝到日據時代, 再到國民政府時期的族群融合與分裂. 不但村民種族有改變, 連種植的農作物也隨著年代而變化, 從早期的油桐木, 改成木薯, 後來又改成檳榔, 近年來則是鳳梨為主. 看得出, 原住民真的很善良, 政府要他們幹嘛, 好像都會乖乖順從!

      接著一路上山, 到了 26K 處, 來到三德檢查所. 這裡要辦理入山登記, 才能進入霧台鄉. (奇怪的是, 三地門鄉的德文村, 也是要經過這兒才能進去)

      登記過程很簡單, 只要簽名留下姓名, 身分證號和手機號碼即可. 我本來拿出身分證, 結果根本沒人來檢查. 寫好資料後, 就可以直接通過.

      繼續上山, 來到一處觀景台, 從這兒可以俯視隘寮北溪, 以及其上的谷川大橋.

      谷川大橋的重要性, 在於它是霧台鄉的唯一聯外橋樑. 當年八八風災 (民國 98 年, 造成小林村滅村的莫拉克颱風) 摧毀原本的 "第一號橋" (伊拉橋); 民國 102 年重建完成這座谷川大橋, 橋墩高 99 公尺 (遠離河面), 橋長 654 公尺 (因為颱風讓溪流寬度變大).

      過橋後沒多久, 便看到這霧台鄉的迎賓雕像.

      接著來到神山部落. 這裡比較熱鬧, 有好幾家餐廳和民宿, 甚至有一家 7-11. 我沿著一條小路騎下去, 想去看看神山瀑布的路線. 我上禮拜詢問過, 神山瀑布因為早先遊客的破壞, 加上當地原住民想擁有所有權, 所以現在不開放進入. 必須在 4 天前上網登記, 超過 8 個人成團, 配發了導覽員後才能進入.

      我到了登山口, 看到告示牌說 "不得任意進入", 只好騎回 24 號省道. 看到另一頭寫著 "樟樹林步道", 似乎有步道可以走走. 我今天的行程很輕鬆, 時間很充裕, 所以就騎進去.

      這樟樹林步道只有一小圈, 上下落差約 30 公尺. 我順著步道上山, 不到 5 分鐘便來到觀景台.

      此時已起了些雲霧, 從這兒看向剛剛的谷川大橋, 其實我已經又上升了至少 300 公尺.

      觀景台的天花板, 畫有太陽神的圖案. 魯凱族的神話, 包括太陽, 百步蛇和雲豹, 所以這兒不時會看到太陽和百步蛇的圖案.

      停車場旁的兩棵梅花, 靜靜地吐露芬芳.

      這樟樹林步道的旁邊, 是霧台鄉的墓園. 原住民的埋葬方式, 也因各種族而不同. 但像這種 "墓園" 的方式, 其實是已經受到現代平地人的影響了.

      接著, 我騎車 5 分鐘, 便來到我今晚的民宿--> 霧台村的夢想之家.

      老闆是一位 30 歲的年輕人, 我剛到的時候, 他好像正在接一通詐騙電話, 對方說他 3 年前在學校的體檢 (碩士班) 不合格, 責問他沒去複檢, 會被罰錢. 都 3 年了, 現在才來說 "不複檢要罰錢"? 我等他掛掉手機後, 跟他聊了一下, 建議他到這裡的衛生所確認一下, 不要被嚇到了.

      他的房間小巧舒適, 岩板牆面, 居然還搭配了 MOD 的電視內容. 住一晚附晚餐 (沒有早餐) 收費 2000 元, 我覺得還可以.

      放下行李, 簡略問一下這兒的地形環境, 接著, 要在這村落漫步一番, 去尋幽訪勝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8074446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8 10:10
wow ... renting a motorcycle cruising around by yourself... what a trip with total freedom!!讚啦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3-01-18 18:25 回覆:
true! I like this way, simple, practical, and 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