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澳露營
2022/12/06 22:51:34瀏覽1074|回應0|推薦25

      上次去拉拉山露營後, 幾個夥伴意猶未竟, 還想再找地方露營. 結果找到了今年 7 月才開始試營運, 現在已經正式開放的碧候溫泉.

      這溫泉位於南澳鄉的碧候村, 原本是野溪溫泉, 經政府開發整理後, 目前分為兩區; 一區由公家經營, 是裸湯和家庭式湯屋, 另一區是公辦民營, 以溫泉 spa 為主. 但這民營的老闆頗有頭腦, 在一旁搭了好幾座大帳篷, 然後推出 "露營+泡湯, 一泊二食, 每人 799 元".

      看到這麼優惠的價格, 我們當下便決定到那兒露營. 吆喝一聲, 總共七大四小 11 人, 於星期一中午 1pm 出發.

12 月 5 日星期一

      雖然已經抱著 "放空" 的心態, 但只有泡湯和露營, 畢竟還是太無聊, 所以我又安排了 "南澳生態教育館" 的參觀行程, 想說可以讓小朋友學學新知, 了解生態的概念.

      但來到這兒, 生態館沒開, 林業館的介紹很少, 因此接下來的時間, 就是帶大家到後面的林地散步, 享受芬多精的滋潤.

      今天天氣相當好, 涼風吹拂下, 這一段漫步非常愜意. 可惜這樣一大片林地, 只有一座有點兒頹敗的涼亭, 沿途都沒有小木凳可供休息乘風, 眾多樹木也沒有立牌介紹. 說是 "教育館", 有點兒名不符其實呀!

      這幾株寄生在樹上的, 很像是金髮蘚.

      我沿途看去, 有一小區松樹林, 幾株海檬果和芭樂, 其他的我就不大會認了. 我相信有桃花心木和桉樹, 但不確定是不是. 有一棵黃邊百合竹很特別, 我趕緊拍照了問碧君, 才知道名稱.

      另外有兩棵龍舌蘭也很特別, 居然比我還高! 跟它一比, 我變得又矮又瘦!

      一般的龍舌蘭是很壯大, 但很少比我高的呀!

      散步完一圈, 大約 40 分鐘. 4 個小朋友這樣走一圈下來, 很快就從生疏變得熱絡, 但也分出不一樣--> 文姿的女兒會主動牽著文晶女兒的手, 像姊姊照顧妹妹般的手牽手走路; 文姿的兒子比文晶的兒子大 2 歲, 兩個小男生立刻你追我衝地不停賽跑, 互別苗頭. 而此時的天空, 讓大家忍不住拍起照來--> 這層狀雲既可愛又好看, 好特別唷!

      接著, 筱蓉和阿英去南澳市中心區買飲料, 我們另兩輛車直接開去溫泉露營區.

      來到露營區, 找到老闆, 先跟他確認晚餐以及住宿的露營帳篷. 這老闆很和善, 可是做事似乎沒那麼有條理. 我們的負責人是文晶, 一開始顯然跟老闆有點兒雞同鴨講. 不過, 最後終於搞定. 大夥兒把行李放下, 穎為和文姿帶小朋友們先去泡溫泉玩水, 文晶, 筱蓉, 阿英和曉眞開始準備晚餐, 我則自己走到溪邊去吹笛子.

      原本計畫這個時間, 是要走一小段路去看扇子瀑布, 但老闆說目前溪邊有整頓工程, 所以小路不通, 必須涉溪而過.

      但現在南澳北溪的溪水又濁又強, 他不建議我們去冒險.

      我來到溪邊, 看到工程牌子寫說要到明年 1 月 5 日才完工, 隔著溪水看到對岸的水是真的很強, 隱約已可以看到其中一道瀑布的下層.

      此時風很強, 我找不到避風處來吹笛子, 因此隨意吹個三首, 便回到溫泉區, 換裝泡溫泉!

      下午開始起風, 而且風勢漸強, 氣溫漸低; 但溫泉的溫度夠熱 (據說原湯是 46 度C), 所以泡完之後, 可以一二十分鐘還是穿著短袖而不會冷.

      民營老闆種了不少漂亮的花, 我本來只是拍一種造型很特別的植物問碧君 (短葉水蜈蚣), 沒想到她回答了三種植物.

      我這才知道, 原來在短葉水蜈蚣旁邊的另外兩種植物, 我以前也學過, 但早就忘了! 其中伸出一條長長穗花的, 就是車前草.

      而外表像心形, 兩兩對生葉子的, 是菁芳草.

      紫色很誘人的花, 則是藍金花.

      溪谷裡天黑的快, 夜幕低垂, 民營老闆的一泊二食, 晚餐居然是一人一盒炒飯!! 怒吼 我們都有點兒傻眼, 但老闆事先偷渡給我們一袋醃好的山羌肉, 並教大廚文晶如何料理, 這才稍稍彌補了我們的失望和驚嚇!

      吃著相當不好吃的炒飯, 努力撕扯那咬不動的山羌肉, 幸好還有文晶準備的一鍋湯, 至少讓肚子暖和了些.

      稍後, 文晶還煎了一塊牛排. 在有點兒克難的炊事帳裡, 居然煎出恰到好處的七分熟, 這大廚真的太厲害了!

      餐後還有煎到微黏微嫩的烏魚子 (我發現文晶很喜歡吃烏魚子), 配上我帶來的水梨和蘋果, 滋味只略輸白蘿蔔+蒜苗!

      收拾餐具後, 我們玩桌遊. 此時許多原住民出現, 因為碧候村的村民來這兒泡溫泉是免費的, 所以他們往往下班後會過來泡個湯, 當作交誼時光.

      這感覺滿不錯的, 尤其這裡的溫泉 spa, 強調 "不用換泳裝也可下水", 所以不少村民是直接穿自己的衣服下去泡湯, 感覺還可以順便洗澡咧!

      晚上把小朋友弄去睡了之後, 我們幾個又去泡湯, 喝著啤酒, 聊著是非. 這回的露營, 完全是放空且放鬆. 大概唯一辛苦的, 就是大廚文晶吧, 呵呵!

      晚上在帳篷裡, 滾進我自己的睡袋 (老闆有提供床墊和棉被), 居然相當熱, 但其實外面的氣溫已經降到 17 度C 左右了.........

12 月 6 日星期二

      早上起床, 梳洗一番後, 捲起褲管先去泡腳, 讓身體暖和.

      老闆的早餐還沒到, 以昨天的晚餐來猜, 今天的早餐可能是每人一個冷掉的三明治, 因此我們用昨晚的湯頭煮泡麵, 加上曉眞幫大家準備的貝果和肉桂捲, 配上咖啡, 已經很享受了. 吃過後, 換上泳褲, 再度下去泡湯, 這回就是來度假的呀!

      沒想到, 不一會兒早餐送來, 是熱騰騰的豬肉漢堡+紅茶/奶茶, 我驚呼 "哇~ 這是超乎預期呢!" 還用哈利波特裡面說的 "out of expectation" 來形容這早餐的好.

      吃了漢堡, 大夥兒整理營地, 收拾垃圾, 拍張大合照, 結束這輕鬆愜意的露營.

      我覺得這裡一個人 799 元, 其實滿划算的. 完全抱著放空的心態來度假, 感覺很棒. 但要記得自己準備一些食物, 尤其若能煮一鍋美味的湯, 那就是完美呀!

      最後, 曉眞看到一隻漂亮的綠色蜘蛛, 當作 happy ending~~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7664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