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 慶生旅遊 (下)
2023/01/18 21:50:42瀏覽1030|回應2|推薦26

      按照 google 地圖, 建議我走一條河堤邊的馬路. 這一條馬路非常幽靜, 右邊是隘寮溪, 河堤邊樹木高聳, 整段路上都沒有紅綠燈, 本來是非常棒的體驗.

      不料, 騎不到 500 公尺, 居然有一輛灑水車轉進這條馬路, 開在我前面. 接著有砂石車出現, 一輛又一輛的迎面開過來, 瞬間這條馬路變得既泥濘又灰土滿天! 每次一有砂石車開過來, 我就得低頭躲一下; 不一會兒, 安全帽的面罩都是土, 更不用說我的衣服了!

      我終於找到一個岔路, 趕緊騎上河堤; 幸好這河堤的寬度可以騎車, 不久, 我發現好幾輛機車都騎上來, 大家都在躲砂石車.

      河堤邊種了不少洋紅風鈴木, 為這枯燥的河堤增色不少.

      有些甚至開得很茂密, 一朵朵像是繡球似的.

      我沿途看到好幾家砂石場, 顯然這條河堤馬路是為這些砂石場而鋪的.

      按照地圖指引, 從 22 號省道切進一條崎嶇的羊腸小徑, 終於在一小時後 來到燕巢的烏山頂泥火山. 這個荒涼至極的地方, 居然還有個小小的接待中心.

      裡面一位大哥顯然很訝異有遊客出現, 走出來迎接我, 要我簽名登記. 登記後, 進入這小小的自然保留區.

      由於地下的天然氣, 加上地下水及土質鬆軟的泥漿, 當壓力大到可以噴出時, 便形成了小小的泥火山口. 逐漸堆積的泥流, 形成了火山錐.

      據管理員說, 這兒的火山錐還在不斷地長高. 站在這裡, 不時地可以聽到 "啵, 啵, 啵" 的聲音, 表示地下的壓力還在往上噴發.

      但我摸了一下, 泥漿居然是涼涼的? 我以為 "火山" 應該是很滾燙的呀! 管理員說 "這壓力沒那麼大, 溫度也是室溫而已, 所以不是你想像的那種火山啦!" 呵呵, 原來是我誤會了.

      在管理員的介紹下, 我騎車前往新養女湖, 參觀另一處的泥火山.

      這兒的面積比較小一點, 但泥火山口比較密集, 旁邊還有商家在賣蜂蜜和冷飲.

      燕巢這兒是台灣規模最大, 保存最完整的泥火山區. 除了新鮮到還會 "噗嚕噗嚕" 叫的噴出泥岩之外, 還有早已噴完且乾燥成型的火山地形--> 即所謂的太陽谷.

      這是 "新太陽谷", 面積較小, 根據剛剛那位管理員的介紹, 要我去找更漂亮更典型的 "舊太陽谷". 我在金山國小附近繞了一下, 問了清龍宮裡的一位廟祝, 她居然沒聽說 "舊太陽谷" 這個地名!?

      這兒的地勢雖不高, 卻相當陡峭, 清龍宮對面有一座雞冠山, 因外型而得名.

      我 google "燕巢月世界" 這個名稱, 咦~ 居然讓我找到了!

      這兒是所謂的 "舊太陽谷", 也是現在說的 "燕巢月世界". 跟三義的火炎山相比, 規模是小了點, 但乾熱的程度差相彷彿.

      我拍拍照後, 騎車下山, 下一站來到阿公店水庫.

      阿公店水庫從日據時代就開始興建, 算是相當 "老" 的水庫; 但其功能則非常新穎, 不但有全台第一條環湖自行車道 (約 10 公里長), 目前還在水面上架設太陽能板, 作為發電使用.

      停好車, 走進去, 一叢鼠尾草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

      順著步道走去, 不少人在這兒散步, 騎腳踏車, 甚至野餐. 顯然這兒除了蓄水, 灌溉與發電功能之外, 已成了很棒的休閒公園.

      水面上的太陽能板, 看起來很特別. 讀取一旁的簡介, 發電功率居然不低. 看樣子, 如果這兒的太陽能發電成功的話, 之後應該其他的水庫也會群起仿效.

      眼看日已西斜, 我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 彌陀海岸光廊看夕陽.

      依照 google 地圖的指引 (我真的覺得 google 太厲害了), 於 4:40 pm 來到彌陀海岸光廊. 彌陀港的主要漁獲, 是虱目魚. 但近年來, 這裡蓋成一座愛情公園, 民眾可以在這兒玩水, 抓魚, 欣賞夕陽美景.

      我順著內港灣的木板棧道走向太陽, 有不少人在旁邊的淺水灘餵魚, 這景象很是有趣.

      夕陽漸殘, 趁機捕捉最後的餘光.

      一旁的防波堤, 還有立體圖畫, 我覺得這個漁港真的設計得很好. 不知道是不是有嚴格限制, 所以沒看到賣海鮮的餐廳或小攤販. 不過, 我覺得這裡如果再好好規劃, 把 "餐飲區" 的動線設計出來, 應該會是一個兼具休閒與饗宴的好地方.

      接著騎車到楠梓區, 今晚在築間幸福鍋物吃我的生日大餐.

1 月 13 日星期五

      早上本擬去衛武營參觀它的建築, 不料, 看地圖時, 意外看到一個 "迷迷村彩繪", 因此在衛武營停好機車後, 走到對面去參觀.

      這一看, 哇~ 發現這兒真是一個拍照的好地方. 2016 年, 當地居民響應高雄市政府的政策, 讓一群外國藝術家在他們的牆上繪畫 (也可以選擇不要被畫), 這幾年下來, 這一區的牆上變成了各式卡通的家. 我帶著壞掉的腳架, 逐一走訪.

      這兒是高雄市苓雅區, 為了諧音, 故意用 "羚羊" 當作彩繪的吉祥物, 也因此, 羚羊成了這衛武迷迷村的主角.

      有一條巷子裡的壁畫, 全部都是海洋生物. 但我覺得有個缺點, 就是圖案都只畫在牆上, 遇到陽台或樓梯卻避開了, 這樣感覺畫面會有中斷!

      如果在設計上, 把窗戶剛好畫成眼睛, 陽台上的鐵欄杆畫成鱗片, 應該會更完美.

      除了牆面之外, 轉角處的路牌指標也很鮮豔亮麗.

      看到這千元大鈔, 對照這兩天的時事新聞 (假鈔滿天飛), 突然覺得很應景, 呵呵!

      我覺得這面牆很棒, 畫得很好, 很有立體的味道.

      這張後現代化的風格, 也很吸引我.

      這書櫃的感覺很棒, 可惜這時候拍照是逆光, 下午再過來, 一定可以拍得很美.

      相較之下, 衛武營的現代化建築, 變地有點兒生冷僵硬; 但其實, 它的流線造型, 和綠化觀念也很棒, 也很值得讚賞.

      結束遊覽行程, 回左營還了機車, 再去按摩個一小時, 便搭高鐵回台北, 結束我這三天兩夜開心輕鬆的慶生旅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8097045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8 10:16

what a colorful and enjoyable birthday trip ... 

good for you to stay away from busy work and others.  讚啦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3-02-13 15:02 回覆:
thank you. That's why I always have my birthday trip every year.

寫·閱·評·聚@華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1 00:55
what a wonderful, knowledgeable and relaxing b-day trip!!讚啦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3-01-21 09:50 回覆:
yes, that's why I always have my own b-day trip every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