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小旅遊
2022/09/04 19:14:08瀏覽898|回應1|推薦31

      英國的國家肖像藝廊, 因為要做一次為期三年的館內大整修, 所以難得地將館內的一些著名肖像出借給其他博物館作展出. 亞洲這一站, 由奇美博物館標到, 於 8/27 開展. 加上 8/28 是阿銘兒的生日, 所以我們幾個早早就約好 8/28 一同到台南看展覽並慶生.

      為了搭配一天的觀光行程, 我又提了幾個建議, 大夥兒便來個台南小旅遊.

一, 亞洲的地獄與幽魂

      下高鐵後, 由蘇珊載我們來到台南美術館二館 (簡稱南美二館), 幾個月前就話題不斷的 "僵屍展", 在壽星不忌諱的許可下, 成了我們的第一站.

      這項展覽, 其實是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 (musée du quai Branly-Jackques Chirac, Paris) 在 2018 年推出的 "亞洲的地獄與幽魂" 特展, 用西方人的觀點, 來看亞洲人 (主要是中國, 日本和泰國) 對鬼魂的描述.

      一入場, 就是我們的十殿閻羅以及輪迴轉世的圖像和藝術作品. 接著是日本鬼出場, 穿插一些以前的電影海報, 算是整理得很認真.

      泰國的鬼故事, 近十年來也在台灣流行, 除了幽魂娜娜之外, 還有畫作以諷刺泰國僧侶的 "假鬼神, 真貪婪". 一旁還有一個燈泡廣告, 用詼諧幽默的敘事法, 介紹泰國常見的鬼怪, 非常有趣!

      最後一廳就是有名的殭屍.

      老實說, 我不知道西方人看到亞洲的這些鬼怪, 到底有什麼感想? 但我一路看過去, 只覺得法國佬算是有認真在做功課, 不是隨便展出幾張畫作, 交差了事而已. 其中一堆紙錢飄起的設計, 讓我當場默唱著 "熊熊的香火在狠狠地燒, 層層的紙錢金黃地敲......"

      走出展廳, 美術館大廳懸掛著幾座香環, 走近去看, 還可見到香環上刻有經文.

二, 奇美博物館特展: 時代的臉孔

      在導覽的介紹下, 我們逐一欣賞幾位重量級人物的肖像, 有些是畫像, 有些是雕像, 近期人物的則多是相片.

      先前看到莎士比亞的畫像時, 不但禿頭, 長得不好看, 還露出一個詭異的表情, 我笑說 "他看起來, 怎麼很像是那種隨時會打開大衣露鳥的怪叔叔啊?"

      展場入口前的兩座肖像, 是英王亨利八世和女王伊莉莎白一世. 重點是, 這兩幅是用特效面板展出. 如果不是蘇珊介紹, 我們根本看不出這是電腦畫面! (還以為是修飾過後的畫作)

      入場後, 先以小圖示介紹肖像的年分.

      前面有牛頓, 雨果, 以及在宗教壓力下還敢大膽提出演化論的達爾文.

      當然, 還有被我戲稱是怪叔叔的大文豪莎翁!

      跟著導覽介紹一路看過去, 看到讓我驚豔的作家三姊妹-- 安.伯朗特 (艾格妮絲-格雷), 艾蜜莉.伯朗特 (咆嘯山莊), 夏綠蒂.伯朗特 (簡愛).

      發明 www 的 Tim Berners-Lee 爵士, 低調親民的姿態, 也讓我印象深刻.

      展出的肖像人物, 有些是具有劃時代的貢獻, 有些是具有該年代明顯文化衝擊的狠腳色, 當然, 那幾位國王和女王則是因為身分地位的關係. 如果對歐洲的歷史文化不熟的人, 可能就會像我一樣走馬看花 (因為我根本不認識 Ed Sheeran, 也不知道 Dame Anna Wintour 是誰)!

      走出展場, 還可以蓋個莎士比亞的空白臉章, 讓你自己畫出他的五官.

      稍後, 蘇珊開著遊園車, 載我們在館外各公園遊覽一圈.

      此時飄著細雨, 總算涼快多了, 甚至到後來會有點兒冷. 阿波羅的金色馬車, 在陰雨中, 竟然變成黑白照!

      回到地下停車場, 看到另一輛復古式的遊園車, 忍不住坐上去拍個照, 呵呵!

三, 海安路

      晚上以印度大餐來慶生, 然後到海安路參觀.

      這個週末有 "海安餐酒節", 整條海安路上遊客如織, 非常熱鬧.

      但我的目的只是要拍拍這些裝置藝術, 所以順步走過, 沒有進去消費.

      途經 "林百貨", 順手拍張照.

      我留在台南過夜, 隔天一早, 去吃西羅殿牛肉湯.

      這家給的牛腩還不少, 味道也可以, 比起去年我在安平老街吃到的, 好太多了.

四, 吳園藝文中心

      這裡原本是道光年間, 一位鹽商的家. 門面是巴洛克式的建築, 後花園則搭配小橋流水, 亭台樓閣, 頗富勝景.

      現在是台南古蹟之一, 也成了藝文展覽中心.

      吳園號稱是台灣四大名園之一, 但其占地規模小得多, 且環繞在周遭高樓大廈中, 讓我感到只是一片還不錯的綠地, 要說到 "名園", 好像還沒到那個地步!

五, 藍晒圖文創園區

      

      我之前來過, 這次是因為時間太多, 又剛好有經過, 便進來拍拍照. 此時還不到 9am, 大多數店家都沒開, 我便自己隨意逛逛.

      台灣近十幾年來, 各地有許多創意園區, 這裡算是規劃地比較美, 有比較多小景點值得拍照.

六, 黑橋牌香腸博物館

      我滿喜歡黑橋牌香腸的口味. 它創立於 1973 年, 隨著產業的擴大, 於 2012 年成立這黑橋牌香腸博物館.

      我昨晚會留在台南過夜, 就是為了今天早上要來這裡參觀.

      入場免費, 一樓是熟食和禮品區, 二樓有介紹香腸的作法, 各式鹽巴和香料的介紹, 並比較了世界各地的知名香腸 (主要以德國為主, 他們才是香腸的起源和大宗國).

      三樓是歷史回溯區, 介紹黑橋牌這品牌的起源和經過.

      中間在各個年代中, 補充了當年的電影海報, 生活用品, 漫畫雜誌等等. 走一小圈, 像是來一場時光之旅, 小而精緻, 值得回味.

      最後回到一樓, 買了香腸肉包. 一顆 50 元, 有點兒貴, 但還算好吃, 餡料也實在.

      台南是個結合現代與古味的大城市, 值得一遊再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7006335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7 05:59
有提到黑橋牌香腸耶

當年每年寒假由成大返回新竹

都會去市區買一些黑橋牌香腸回家😜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2-09-18 23:11 回覆:
我還滿喜歡黑橋牌香腸的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