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著老媽趴趴走
2022/08/06 15:01:45瀏覽906|回應1|推薦29

      這幾天我放連假, 所以挑了幾個地方, 帶我娘去走走.

8 月 2 日星期二

      今天去桃園觀音參觀蓮花季. 沒想到, 前幾天都是好天氣, 今天居然早上就開始下雨; 而且高速公路塞車非常嚴重, 在暴雨中, 我從國道一號接到 66 號快速道路, 一路塞車過去, 而 66 號快速道路甚至開始淹水!

      在視線迷濛中, 跟著導航, 總算在 11 am 抵達蓮花季的遊客中心.

      此時沒什麼遊客, 我們繞了一圈, 發現專屬網站上介紹的好幾家餐廳 (加荷花田觀賞) 都沒開, 最後, 我們在一家唯一有開店的 "蓮園小吃" 吃客家菜. 沒想到這一家的菜色相當精美可口, 可說是價廉物美的小餐館.

      吃過午飯, 雨也停了 (氣象預報原定說雨會下到中午), 我們便走進蓮田裡去拍照.

      紫色的睡蓮, 總是會立刻吸引我的目光.

      可能花期快過了, 好多荷花都開始凋謝, 露出裡面的蓮藕和蓮子.

      通常荷花謝了之後, 蓮蓬會繼續長大, 直到成熟爆開來, 把蓮子彈出去, 在別處再長出新的生命, 另行開花結果.

      荷葉上的露珠, 勾起我們小時候的回憶. 我記得小時候, 我家後面的小路旁有人種荷花, 遇到下雨時, 我們會摘荷葉來當雨傘, 然後看著荷葉上的水珠滾動, 非常有趣.

      蓮田中有一些造景, 供遊客拍照, 還算貼心的設計. 但是, 為什麼會放個浴缸啊?

      另外一家有開放的蓮田, 種了一池的大王蓮. 這種蓮花很特別, 蓮葉很厚 (像是有肉似的), 外層卻有刺, 我和二姊都不小心被刺到. 葉面很寬大, 可以承載一定的重量. 但我猜店家為了招攬生意, 可能在池水下面有做手腳, 讓蓮葉可以承受到 50 公斤以上!

      站上去拍照, 一個人 50 元, 但今天非常冷清, 我娘和姊姊們跟農家買蓮藕和蓮子, 殺價沒成功, 不大甘願, 最後就沒嘗試去坐大王蓮了, 呵呵!

8 月 3 日星期三, 我和同事去玩 SUP(請見上一篇: 2022 立槳初體驗)

8 月 4 日星期四

      早上帶媽媽去福山植物園.

      福山植物園是生態管制區, 不用門票, 但要事先上網登記; 得到許可後 (每天有人數限制), 來到園區大門, 再檢查身分證確認, 才能進入.

      7丁省道走到底, 還要開在產業道路上 5 公里, 才到管制門口; 接著又要開 5 公里才到入口. 我之前來過兩次, 這回是睽違了十幾年, 發現景觀很不一樣了.

      我當年來過的兩次, 覺得福山植物園非常美, 卻美得太過人工化. 但這次來, 發現 "天然多了", 不再有 "太過精緻" 的感覺. 我比較喜歡這樣的植物園, 因為隨處可看到野生動物, 尤其在好幾個地方都可以看到山羌, 甚至有母山羌帶小孩出來覓食的.

      荷花和萍蓬草, 將這座池子點綴的寧靜清香.

      但是大家的焦點, 反倒是在小鷿鷉身上.

      小鷿鷉最可愛的地方, 在於牠們會拍動翅膀在水面 "啪啪跑". 成鳥的羽毛顏色會因為季節而改變. 現在是夏季, 所以頸部羽毛呈紅褐色 (到了冬季, 會變成淺黃色).

      有幾位攝影者拿著大砲在拍攝, 我上前請教, 其中一位大叔跟我說 "這是材棺龜." (黃喉擬水龜) 我看了一下, 其實不會分, 就問 "這是一般烏龜, 還是陸龜?" 他說他也不知道. 看樣子, 這 "材棺龜" 的名稱, 可能也是別人告訴他的.

     池子裡還有許多馬口魚.

      有著紅色胸鰭的雄魚, 會為了搶地盤或求偶而彼此爭奪不休. 有趣的是, 兩隻魚打一打, 其中一隻會突然裝死翻白肚, 另一隻便趁機休息; 直到裝死著 "復活", 兩隻才又繼續追逐打鬥, 呵呵!

      開花植物相當少, 只看到幾棵金毛杜鵑有開.

      蘭花區裡的白花根節蘭, 柔嫩靦腆.

      一旁紫色的蘭花, 其牌子上寫著 "金唇風蘭", 但我查福山植物園的網站, 是寫著 "長距根節蘭".

      我帶媽媽走最長的 "樹木展示區", 想說在這兒吸收芬多精, 又享受清涼的氣息 (此處海拔大約 650 公尺, 此時山下 33C, 這裡目前大概 26C), 沒想到我娘覺得都是樹, 有點兒無聊.

      但有些樹的造型其實滿有趣的, 可惜我娘比較喜歡花, 偏偏這段期間的花, 開得好少. (我記得前兩次來的時候, 非常多花呀, 多到我覺得這裡很人工化!)

      走完 "樹木展示區", 在我半哄半騙之下, 又要帶我娘去走 "生活植物區" (那一區有些藥用植物). 途中看到好幾隻台灣獼猴, 坐在草地上覓食.

      我跟媽媽說 "表示這一帶很安全, 所以猴子敢來到草地上". 同時, 因為福山植物園不設置垃圾桶, 規定不准餵食野生動物, 所以猴子沒被不肖遊客養成索食的壞習慣, 這一點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走著走著, 生活植物區居然封鎖了!? 我娘一定感到很高興, 我有點兒悵然. 此時看看手錶, 已經 12:15pm, 算算時間, 也該換我們覓食了. 因此帶了媽媽回車上, 開車下山, 到宜蘭市的 "久千代海鮮百匯餐廳" 吃午飯.

      媽媽在車上時, 說 "我完全沒胃口啦!" 表示還不想吃飯, 結果到了現場, 一盤又一盤的拿, 最後還吃了兩塊提拉米蘇, 喝兩杯咖啡! 說道 "這裡一個人才 660 元, 好划算喔, 下次姊姊她們來, 就帶來這兒吃吧, 不用自己煮地這麼辛苦了!"

      傍晚陪媽媽打羽毛球, 由於起風了, 我們倆一直在撿球, 打到滿頭大汗, 來回還是接不到 30 球, 只索作罷! (上次的紀錄是 36 球)

8 月 5 日星期五

      今天本來想放空一天, 沒想到下午似乎起了一些雲, 太陽沒那麼強, 便決定帶媽媽去童玩節走走. 童玩節辦了二十幾年 (民國 85 年開始), 我只有在第二年去支援過一次醫療站, 之後從來沒去過.

      拜宜蘭縣政府德政, 今年醫療人員免費進場, 意外發現老媽也有老人優惠, 結果我們倆入場, 只收了停車費 50 元.

      童玩節近幾年來越辦越盛大, 除了例行性的玩水活動, 每年的表演秀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 但是, 終究是給小朋友玩的, 對大人而言, 我覺得是有點兒無聊.

      帶老媽進來走走逛逛, 讓她知道為什麼每年暑假, 國五高速公路會天天塞車的原因, 呵呵!

      悠哉了 5 天, 明天要開始上班還債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643740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7 22:57
媽媽看起來好年輕喲!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2-08-09 19:56 回覆:
有規律生活, 持續運動, 固定保養, 看起來就會比較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