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 立槳初體驗
2022/08/04 19:14:25瀏覽1115|回應0|推薦19

      在 Gary 的張羅安排下, 我們科今年決定跟風來辦立槳活動.

      立槳, stand up paddle (縮寫為 SUP) 起源於夏威夷, 是近兩年來在台灣新興的水上遊戲之一, 主要是用更寬的衝浪板當載器, 站立著划動, 是考驗平衡感和核心肌群的運動.

8 月 3 日星期三

      早上大夥兒各自出發, 前往南方澳豆腐岬的 "水行者海洋運動體驗中心". 原本有三十幾位報名, 但昨天的一場嚎啕大雨, 加上氣象預報說會連下三天雨, 所以有好幾位夥伴臨時退出. 當時問到我, 我直接回答 "我, 風雨無阻"! Gary 立刻 "+1", 就這樣, 今天我們 28 人來參加.

      停好車後, 換裝, 領取救生衣, 划槳和橡膠鞋, 然後聽教練先解說.

      解說結束, 大夥兒一齊走向豆腐岬.

      今天天氣非常棒, 風和日麗, 水波不興, 忍不住心中歡喜. 兩人一組, 領了船板後, 齊聚岸邊, 先來張大合照, 便逐一下水.

      由於船板頗寬, 所以上船很容易, 也不大會翻船, 我們很快地就稍微抓到平衡的感覺, 然後我就想站起來看看.

      由於 Lupin 在前面穩穩坐著, 所以我只要稍微小心一點, 便可以平穩站起來. 本來要 Lupin 也站起來, 但教練的目標, 是要帶大家划到外海, 所以要我坐下來, 所有人先集合成並排來拍大合照.

      大家在教練的拉攏下, 彼此靠近, 順便玩玩水槍.

      本來靠近後, 我說要站起來, 但教練又認為大家還不夠穩定, 要我們先坐著拍照.

      稍後才要我們後排的人站起來, 手拉手拍照, 空拍機的俯拍效果滿好看的.

      拍完合照, 彼此散開, 划向外海.

      大家不知道教練的想法, 只知道要往外划, 所以三三兩兩的前進, 偶爾玩水或拍照, 距離稍微拉開了些.

      我和 Lupin 在比較前面, 眼看風平浪靜, 又想趁機練習站立; 不料, 又被教練阻止. 等到大家集合後, 教練突然說我們划得太慢, 這樣出海的話, 等會兒將會划不回來! 於是, 我們被要求划回豆腐岬, 就在岬內戲水.

      我跟 Gary 都有點兒傻眼, 當年第一次玩獨木舟, 也是在我們覺得風平浪靜之下, 被教練制止出海划, 如今 SUP 也是!?  無奈, 只好聽從教練的指示, 大夥兒回到岬內戲水.

      這種兩人 SUP, 兩個人的默契要很好, 當一個人在晃動時, 另一個人要能夠馬上抓到晃動的感覺, 而朝反方向平衡住, 否則, 就會兩個人同時落水!

      回到岬內, 大家相繼成功站起來划槳, 但也繼我和 Lupin 之後, 陸續有人翻船落水.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應該是站得很穩, 怎麼會落水咧? 結果, 不久才發現, 原來是 Gary 下水游過去, 悄悄把每艘船給弄翻了, 哈哈!

      筱蓉和文姿被 Gary 翻最多次, 前兩次都不明所以, 翻到欲哭無淚, 後來才發現兇手. 而我本來和紹殷及文姿要挑戰三人同時站立划槳, 我們三人都自認很穩, 已經抓到訣竅了.

      我最重, 站中間, 先站起來; 接著後方的紹殷也站起來. 文姿的動作略大了點, 但我和紹殷隨著擺動撐住, 加上伶靈來幫忙扶住船板, 所以我們三人順利同時站起來.

      正準備開始划槳時, 我看到文姿的腳用力踩下, 我來不及穩住, 往前撲去, 紹殷跟著往前跌, 結果我們就翻船了! 落水後, 三個人都覺得是別人沒站穩, 害自己落水; 接著又倆倆試了兩次, 一樣都翻船, 於是三人決定拆夥, 各划各的. (彼此都不甘願)

      誰知, 晚上回來看到教練 po 的照片, 才發現原來當時是健慶悄悄游過來, 把我們弄翻的! 果然有兇手, 應了那句老話--> 小心, 匪諜就在你身邊!

      幾乎每一艘船都成功站立且划槳, 這樣的情境下, 加上沒甚麼風浪 (海浪才一級), 居然不讓我們到外海, 真的扼腕呀!

      在岬內戲水, 我們試著看看這船板能承重多少人. 結果坐到第五個人, 船面已經吃水了, 雖然沒有沉下去, 但感覺再加一個人會真的沈船, 所以就不再試了.

      很久沒聽到文華鬼鬼叫, 後來才知道他一開始就暈船, 所以全程都很安靜; 跟他同船的伶靈, 下大夜還沒睡呢! 而筱涵和琮琤的運動細胞很強, 總是可以很開心地站立划槳, 呵呵!

      接著, 教練要大家玩串聯, 於是一艘接一艘, 玩船形蜈蚣.

      但船尾沒有繩索, 所以是下一艘船的人抓住前一艘船的尾部, Lupin 還趁機展現超強的核心肌群, 呵呵!

      從空中拍下來, 還滿有意思的.

      戲水當中, Gary 不斷去騷擾別船, 四伯覺得有點兒無聊, 一忽兒自己跳下水去載浮載沉, 一忽兒卻雙腳勾住船尾, 享受泡水的樂趣.

      另一個教練抓穩了一塊比較長的船板, 讓大家去玩跳水. 可是因為在跑步的過程中, 船板就會左右劇烈晃動, 所以往往起跑的姿勢 100 分, 跳水時, 根本幾乎都是 "落水", 呵呵! 只有 Gary 用後空翻, 姿勢最好看.

      此時順流是往岸邊, 只要落水個幾次, 會發現快要上岸了, 教練就會要我們划出去; 又或者不小心就漂到消波塊區或浮礁和繩索區, 那一條繩索上有貝類附著, 所以抓起來會很痛 (即使我有穿潛水手套, 還是會有刺痛感). 每當一有船漂過去, 教練便會過去把人拉回海中央.

      大夥兒各自玩水, 甚至無聊到好幾個人都用腳勾著船, 躺在水面上休息.

      整體而言, 立槳的入門很容易, 下一步應該就是要練習在浪濤下穩定前進, 可惜我們這次是沒機會挑戰了.

      在教練的指導下, 大夥兒逐一回到岸邊, 最後拍張大合照, 結束立槳活動.

      Gary 覺得很不甘願, 兩次豆腐岬的活動都虎頭蛇尾的感覺; 我們倆跟教練反應, 教練覺得大家實力相差太多. 所以他不好掌控. 其實這回只有一船有小朋友, 其他的都是身強力壯, 我覺得應該是沒問題. 跟 Gary 悄悄商量, 下回去東澳或南澳辦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6349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