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 南澳溯溪
2023/08/14 16:06:31瀏覽200|回應0|推薦21

      今年太忙了, 等 Gary 終於挪出時間要辦溯溪時, 許多固定咖已經排好班, 調不開; 因此最後只有書儒跟著我去溯溪, 其他同事通通無法參加!

      但 Gary 那邊還是邀到一些朋友參加 (連他那體力超強的兒子都被抓來了), 所以我們自己有 14 人; 加上雲門舞集那邊的 14 人, 這一回總共有 28 人. 朱大哥找了 3 位年輕嚮導一起來帶隊 (其中一位是他兒子, Allen), 大夥兒於 8 月 10 日星期四早上坐火車到南澳, 再到朱大哥長期訂的民宿集合. 按照慣例, 先畫迷彩妝.

      接著領裝備 (頭盔, 救生衣, 防滑鞋), 在悶熱中, 搭車 30 分鐘左右, 大夥兒來到南澳南溪.

      走一段斜坡下去, 來到溪邊. 一下水, wow~ 大夥兒忍不住歡呼, 好清涼呀! 我的水下相機壞了, 因此這回只有 Gary 能拍照.

      這一次我想試試看自己的耐寒程度, 所以即使帶了防寒衣, 卻臨時決定不要穿, 只穿了朱大哥民宿裡的一件背心. 後來證明--> 以後還是穿防寒衣吧, 因為在水裡泡久了, 還是會冷!

      大夥兒在水中玩了一下, 降溫後, 朱大哥帶我們爬過一小段懸崖, 進入南澳南溪的上游之一--> 碧旦溪.

      這一段小懸崖, 讓許多人卡關了, 我今天壓隊, 在後面等了好久才終於爬過去.

      我們 2014 年溯過碧旦溪, 但由於颱風和地震的影響, 所以現在地形已經有點兒不一樣. 攀岩過懸崖後, 要鑽一道很小的山洞. 這山洞雖然小, 但連士博和另一隊的一個年輕人都還是鑽得過去, 表示也沒有很擠! (但若水太深的話, 就無法鑽洞了)

      接著穿過一小片水池後, 來到一處清幽的深潭.

      大夥兒在這兒休息玩水, 有些人游到盡頭處, 爬上一處 1 米多的岩石, 在那邊玩跳水. 我本來也游過去, 但發現在盡頭處的小瀑布, 水流很強, 只要稍微有人在前面阻擋一下, 就再也游不動, 然後被溪流沖回來. 我試了兩次都失敗, 便不再游過去了, 因為開始會冷.

      休息過後, 朱大哥拉了繩索, 讓大家抓著繩索游過去, 然後在小瀑布的激流中, 往上攀去.

      這一段又卡了很久才全員通過. 穿過兩道小瀑布後, 來到最後一潭水池; 這裡本來是拍照的好地方, 但此時陽光已弱, 沒有那種 "穿過樹林灑下來的光線, 映照藍綠色的溪水" 的美感. 大夥兒在這兒休息, 玩水, 吃點心, 喝小酒.

      雖然陽光不強, 但瀑布的水勢, 還是吸引大家游過去拍照.

      這瀑布雖強, 但瀑布下的水不深, 所以很容易踩穩.

      旁邊另一片瀑布的衝擊力反而比較強, 而且下面的水很深, 無法完全靠近.

      這回好幾處水潭中都有浮木, 其中這一棵浮木剛好上下都有岩石頂住, 不會晃動, 所以被我戲稱 "可以來玩鋼管秀!"

      但其實樹幹有點兒滑, 並不容易爬上去.

      碧旦溪沒有高台和深潭可以跳水, 但由於這一個月來常常下雨, 所以水量充沛, 流速相當快, 因此一路溯上來, 倒是頗驚險的. 對我們幾個而言, 當然沒問題, Gary 依舊跳上跳下, 幫大家拍照; 士博, 毛毛和我則擔任保母, 照顧其他人. 我們四個以往都號稱 "溯溪 F4", 但今年分散來照顧其他人, 結果一陣混亂中, 我們 F4 沒拍到合照, 只有一開始我請 Gary 幫我和士博先拍了一張.

      時間關係, 大家開始往下走. 先前的瀑布段, 無法跳水而下, 便都在嚮導們的協助下, 逐一滑下去. 雖然每一段都很短, 但全體有 28 人, 結果時間還是拖了很久.

      最後一道很強的瀑布, 其實底下的水不深, 只要順著瀑布滑下 1 公尺就可站穩. 但這瀑布實在太強, 視覺效果非常恐怖. 朱大哥, Allen 和兩位偉浪 (同名, 且同年齡的兩個原住民少年) 一開始要布局, 結果一陣混亂中, 他們四個人都被溪流沖下去.

      再度爬上來後, 我自告奮勇過去幫忙. 於是頂著朱大哥的腳, 我咻一下往下滑, Allen 接住我. 我站起來後, 發現原來底下這麼淺. 於是, 我和 Allen 在底下站穩, 其他人紛紛被瀑布沖下來, 我們便趕緊接住他們.

      這瀑布真的很強, 我們彼此講話都聽不太到; 而且, 站久了會冷.

      我們逐一接住被瀑布沖下來的人, 只有在世博和另一位比較胖的年輕人要沖下來時, 我們才彼此告誡 "重量級的來了, 大夥兒撐住!" 有一個女生嚇到哭, 不敢下來; 但沖下來後, 發現沒有想像中的恐怖, 她立刻又破涕為笑.

      後來越來越多人下來, 我便讓開到旁邊, 站到岩石上休息. 只要不繼續泡在水裡, 至少沒那麼冷. 大夥兒都下來後, 游過一段水池, 來到最後一處 2 米高的垂降. 早上這一段, 我們是鑽下面的窄洞; 但朱大哥可能想加些變化, 所以回程要大家踩著岩石下降.

      我看著那一段浮木, 笑說 "應該可以坐在樹上, 坐著慢慢爬下去吧?" 偉浪說 "不要啦, 很危險." 其他人在幾位嚮導的幫忙下, 逐一下去; 輪到士博時, 他突然假裝說 "我要公主抱!"

      結果, 下一個畫面, 就是偉浪接到他之後, 立刻把他拋入下面的水池, 以示逞罰, 哈哈哈!

      所有人都下去後, 我說 "好啦, 你們可以撤了." 接著, 我坐上浮木, 慢慢往下爬, 跟大夥兒集合. 眾人回到南澳南溪, 在溪水中玩 "漂漂河" 的遊戲. 但此時 Gary 的相機沒電了, 無法拍照, 加上時間很晚了, 所以漂個幾次, 便走回車上, 眾人去餐廳吃飯.

      這回的碧旦溪, 由於人數多, 且路程驚險, 所以我們到餐廳時, 竟然已經 4pm 了! 我們都說 "這真是第一次這麼晚才吃到午飯." 大家都餓壞了!

      用完餐後, 朱大哥邀我們幾個回民宿烤肉, 不烤肉的人, 便先離開.

      主烤官是 Allen, 但朱大哥用琴酒當底, 加了檸檬汁, 白醋, 雪碧及冰塊後, 竟成了很好喝的調酒.

      我忍不住喝了兩杯, 加上兩罐啤酒後, 居然有點兒微醺了.

      朱大哥還煮了紅醬, 加上玉米, 胡蘿蔔丁, 青豆, 看起來很豐富的醬料.

      塗在剛烤好的法式土司上, 成了很好吃的義大利口味的吐司. 我笑說 "朱大哥, 你居然手藝這麼好!?" 他說 "我教你, 下次你可以自己做." 我說 "不要, 做完還要洗鍋子, 洗碗, 好麻煩." 他笑說 "我也很討厭洗碗!" 哈哈!

      在歡樂的氣氛下, 我們拖到 8:55pm, 才離開民宿, 搭 9:20pm 的火車回羅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975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