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南澳溯溪 (上)
2020/08/07 19:23:02瀏覽1145|回應2|推薦26

      雖然國外的疫情還如火如荼, 但國內老早就 "民間自行解禁" 許久, 所以我們的年度溯溪依舊舉辦. 尤其, 今年是我們第十年溯溪, 原本和 Gary 討論要來個擴大慶祝十周年, 沒想到報名後, 竟然 "老將" 太少, 只有我和 Gary 是元老, 禹辰 (毛毛) 算是常客, 其餘人幾乎都是新手 (只有幾位去年開始參加). 因此, 最後決定, 溯溪結束後, 就我們幾個留下來陪老闆朱大哥喝酒聊天敘舊.

8 月 5 日星期三

      今年由於慧宜領隊的精油團 15 人報名, 加上我這邊的醫護團, 以及 Gary 那邊的親人加藥商, 總共有 39 人共襄盛舉, 是歷年來之最.

      由於不少人帶小朋友來玩, 我事先告訴大家 "自己的小孩, 自己要顧好; 其他人也請幫忙彼此盯著, 別讓小朋友落單." 大家從不同地方, 或搭火車, 或自行開車, 於南澳火車站先第一次集合. (在火車上, 我還發生 "沒有認出華倫學妹" 居然要她讓座的糗事, 哈!)

      分批載往南澳農場, 我這才知道, 由於政治力的介入, 朱大哥原先的集散地不能攬客, 因此他跟南澳農場 "日租" 這個新場地, 當作臨時的大本營.

      這裡其實很棒, 因為更寬敞自在; 但是沒有冰箱, 到沖洗間要走一小段路 (沒有大鏡子可以方便戴隱形眼鏡), 算是有利有弊.

      人員陸續抵達, 先到的先喝啤酒消暑, 然後依慣例開始彩繪. 我原以為蓁媽和華倫會刻意畫地美美的, 沒想到這兩個愛美的姑娘好像也是彼此隨便畫一下, 沒有甚麼創意哪!

      我本來只畫了藍鬍子, 但紹殷說要幫我加些花樣, 結果竟然畫成這樣!!

      挖咧~ 根本是畫成 "暈開的恐怖眼影" 嘛! 這種人, 以後還要當同事嗎? (哼~~)

      (後來我自己把眼影洗掉, 改畫成白眉毛, 這樣才甘願一點!)

      大家彩繪後, 分別領安全帽, 救生衣, 防滑鞋和礦泉水. 由於大本營換了, 所以今年沒有防寒衣可拿, 我事先有要大家準備禦寒的方式 (租防寒衣, 或帶大毛巾和乾衣服上山, 隨時備用), 我則穿自己的防寒衣.

      整裝完成, 分搭四輛車, 路程約 20 分鐘, 來到一座小橋邊, 這是我們 2012 年來過的無名溪 (請見: 2012 南澳溯溪).

      在朱大哥的帶領下, 大家逐一下水; 溪水清澈冰涼, 一下水, 立刻暑氣全消!

      一開始是緩坡, 所以大家在淺溪中漫步而上, 相當輕鬆愜意. 這幾天的午後雷陣雨, 似乎沒有影響南澳. 朱大哥說, 直到昨天才下了點小雨, 所以溪水沒有原先我預期的漲滿.

      遇到稍微要攀爬的地方, 由於水量不大, 也很容易通過.

      走了十來分鐘, 到了第一處深潭, 朱大哥要大家泡水休息, 喝水吃點心.

      深潭的上游處有一道小瀑布, 不到一公尺高, 但對怕水的小盈瑄而言, 已經很恐怖了!

      但對老鳥而言, 卻是一個可以從頭到尾的涼爽 SPA, 通體舒暢呀!

      旁邊有一塊岩石, 雖然很低, 卻是新手的極佳跳水台. 我要他們先練習跳水, 當作預習. Genie 號稱以前是游泳隊的, 但這種溪水她很不習慣, 勉強被抓去跳水, 動作和表情實在令人莞爾.

      慧宜的表情, 明顯是有一點點兒怕卻又躍躍欲試的樣子.

      筱婷有點兒害怕, 卻還是摀著臉往下跳; 盈瑄在旁邊觀望很久, 始終不敢跳. 好幾個小朋友跳得很開心, 遇到更小隻的, 酋長阿勇直接把他抓起來拋下水去, 呵呵!

      大家玩得很開心, 我們幾個老鳥也看得很有趣. 在一陣吃吃喝喝玩鬧之後, 大夥兒跟著朱大哥繼續往上溯; 經過幾小段溪水, 來到另一處深潭. 毛毛下水去探, 回報說 "大概四米深左右". 我說 "那夠了, 可以跳水沒問題." (雖然 5 米以上是更保險)

      大夥兒脫下安全帽, 在這兒玩水. 我帶著文姿本來想鑽到瀑布下拍照, 誰知原本水下的礁石, 到了瀑布下突然變成深坑; 我們倆一時不察, 都是一腳踩下去, 無法站立, 然後就被瀑布沖出來, 根本來不及擺 pose 拍照.

      後來又試了兩次, 搞清楚水性和地形後, 終於成功站穩來拍照. 由於水夠深, 我嚷著 "毛毛跳水姿勢很好看, demo 一下給大家看吧!" 誰知, 毛毛似乎 "年久失修", 跳下去時, 雙腳居然打起大量水花!? 反倒是 Gary 一跳, 完美無瑕, 雖然跳水台很低, 卻依舊直線入水, 我笑說 "哇~ 這要舉牌, 10 分!"

      其他人玩完瀑布後, 大夥兒跟著阿勇和小嚮導李靖沿著岩石爬上去, 準備跳水囉!

      這次的跳水高度大約只有 6 公尺, 但對許多人而言, 已經是相當恐怖了. 在一陣掙扎扭捏外加尖叫狂笑之後, 終於還是在阿勇的 "推波助瀾" 下, 一個個順利跌落(誤), 順利跳出!

      我在岩石上拍, Gary 先跳下去後, 在水邊拍, 我們倆盡量不漏掉任何畫面. 今年有阿勇的幫忙, 我不用再當壞人去推別人下水了, 呵呵!

      眼看 6 米似乎滿足不了所有人, 我們幾個爬到旁邊再高一公尺左右的岩石上. 小嚮導李靖在這兒指導, 告訴我們要先跑幾步衝刺再跳出去, 因為岩石正下方的水不夠深, 必須跳出一公尺遠處才是深潭.

      老實說, 跳水不是問題, 但 "跳水前要跑幾步" 才是最恐怖. 我印象中, 鹿皮溪最後要回來前的瀑布上跳水, 是最令我膽戰心驚的; 雖然我每次都有跳出去, 但其實在助跑之前, 我的心臟還是會突個幾下, 才在 "決定不管三八二十七" 的憨膽下衝出去!

      這次雖然只有 7 公尺高, 助跑衝刺的岩石上又沒有水 (所以我比較不怕), 但對其他夥伴而言, 真的很恐怖. 華倫掙扎了 6 次, 我錄影都錄到手酸了, 她終究還是不敢跳. 我們新進的兩位主治醫師, 在面有難色之下, 還是勇敢跳出去. 紹殷第一跳時有撞到屁股, 因為臨到岩石邊, 竟然停下來變成立定跳! 幸好她第二次就有跳出去, 成功雪恥. 慧宜出乎我意料的勇敢, 果然為母則強呀!

      好幾個人都跳了兩次以上. 坐在水邊觀望時, 我看到橫梗在空中的樹枝上有一段繩子, 朱大哥說是李靖先前架設的. 這麼一來, 我們鼓譟著要爬上去盪繩子. 但這岩壁有點兒滑溜, 我爬到一半, 決定直接跳下水. 可是, 這樣實在很無趣, 沒有挑戰性.

      穎為接著往上爬, 硬是要爬到樹枝上.

      但這樹枝讓他有點兒嚇到, 不敢坐起來, 只好趴在樹上慢慢爬過去.

      接著他抓到繩索後, 開始緩緩轉身; 卻因為雙手不夠力, 雙腳才剛離開樹枝, 人就落水了. 我決定要雪恥, 跟著爬上去.

      來到樹枝上, 發現其實滿容易的呀. 這種爬樹, 盪樹, 我可是從小就在玩的喲! 於是, 跨坐在樹枝上, 一蹬一蹬地往前, 直到他們在下面喊 "抓繩子啦!"

      我原本沒打算要抓繩子, 本來是想要轉過身來, 讓雙腳在同一側後, 身子往下襬, 用雙腳倒鉤住樹枝來垂盪的 (我平常玩雙槓時, 會這樣玩); 但這樹枝有點兒粗, 萬一我的左腳跨不過來, 或雙腳勾不住樹枝, 可能就會直接從樹上墜落, 那一世英名就毀了! (雖然也不知道什麼時候, 從哪兒曾冒出過英名?)

      因此我雙腳夾住樹枝, 倒立過來, 先揮手跟下面的觀眾致意.

      再抓住繩子, 放開雙腳, 懸宕在空中. 我試著晃動, 又用腳去踢岩石邊的一段樹枝以幫忙擺動, 但我抓在繩索的一端, 長度不夠我擺動. 此時雙手掌也痛了, 便不再表演, 直接放手下水.

      接著是 Eason, 只見他也快手快腳地爬上去, 倒立, 揮手, 耍帥, 然後下水, 一氣呵成.

      勇敢的蓁媽也想跟進, 不料, 看我和 Eason 似乎很輕鬆, 其實對於沒經驗的人, 這是有難度的. 於是, 蓁媽在爬上樹之後, 瞬間變成了樹懶--> 動作變得非常慢, 救生衣還被一支藤條勾住, 光是在樹上這一小段, 就爬了大約 4 分鐘!

      最後終於抓到繩子, 才一放開雙腳, 便垂直落水. 但至少她是今天所有女將中, 唯一去爬樹的!

      眼看大家對 “盪繩索” 很有興趣 ,朱大哥便要李靖架一條長繩索 ,讓大家擺盪 。 但站立的高度不夠 ,加上繩索太長 ,所以 ,幾乎所有的人都是 “一盪入水”!

      既然無趣 ,大夥兒也就意興闌珊 ;朱大哥見狀 ,便結束盪繩遊戲 ,帶大家繼續往上, 不到 5 分鐘, 來到今日的終點站......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47771405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0 04:11
清爽,過癮👍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8-21 09:50 回覆:

是真的呦~

下次你夏天回台灣, 我帶你去玩一次!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0 04:08
哈,那小貨車載著一小夥人😜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8-21 09:49 回覆:
我每次都戲稱 "這是載豬仔的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