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東澳烏岩角獨木舟
2020/07/05 01:01:56瀏覽1044|回應3|推薦30

      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 許多每年固定的活動都不敢事先安排; 直到臨時觀察到某個時段似乎是安全或適當, 便匆匆決定, 迅速發出通告, 於是, 在 6 月 10 日時臨時決定 7 月 1 日星期三, 辦今年暑期的第一檔活動--> 東澳烏岩角獨木舟.

      早上 11:30 am, 大夥兒各自開車到密兒薩露營地集合. 今年露營地前面多了一座水池, 導致原先的路牌被遮住. 我一時不察, 一路開過去, 發現過頭, 這才掉頭往回開, 來到正確的地方.

      這水池裡養了許多魚, 乍看之下, 形狀很像某種角鯊, 卻是黑色小小隻的, 後來聽到夥伴們說 "這是鱘龍魚啦!" 啊, 我還真的不知道呢!

      大夥兒陸續抵達, 我先幫大家彼此介紹一下, 並迅速配對划船的搭檔後, 這才在吳老闆的帶領下, 到庫房拿防滑鞋. 換好鞋子, 整理行李, 先拍張大合照.

      這次總共有 25 人參加, 分坐兩趟車來到美麗的東澳灣. 助理教練教大家用槳的方式, 並講解安全守則. 雖然我們都聽過學過, 但還是乖乖地跟著教練做動作.

     接著大家穿起救生衣和安全帽, 並且彼此檢查扣帶是否綁好.

      穿戴完成, 先拍定裝照.

      我二姊怕曬太陽, 不下水玩, 但還是跟我們到海灘邊拍照搶鏡頭.

      接著, 大夥兒依序搬起很重的獨木舟到海灘邊, 在教練的協助下, 一一下水, 破浪而出.

      我和 Sarah 一船, 我事先有提醒她注意事項, 所以我們在教練的協助下, 順利出航. 後來聽說小黑和雨璇一下水就翻船, 結果被拉回岸上, 重來一次, 才終於成功.

      一出航, 立刻划向外海(因為岸邊的浪比較大, 會被打回去). Sarah 還算有認真划 (主要是因為她覺得很好玩), 所以一開始我可以省力. 但沒想到後來她累得很快, 沒多久就停擺, 往往變成我自己一個人划!

      回頭看看岸邊, 大家下水似乎有點兒慢. 今天的浪比較大, 落差有一米以上, 加上潮浪翻滾, 所以教練們也戰戰兢兢, 兩船之間總是保持了將近一分鐘, 才讓下一艘船下海, 因此時間拖得比較久.

      出海後的船, 大家逐漸靠攏; 根據慣例, 所有的獨木舟會先併排, 以方便吳老闆拍宣傳照. 但是, 在浪大且有些人不熟悉操作獨木舟的情況下, 要大家併攏是有點兒困難的. 我們在教練的吆喝下, 起碼搞了 20 分鐘, 才終於併排成功, 拍下大合照.

      教練又喊著 "要不要站起來?" 我大聲回答 "" 隨即站了起來. 不料, Sarah 不知道我要站起來 (我事先忘了提醒她 "如果隊友要站起來, 她應該如何撐住船身" 的動作), 結果我站起來那一瞬間, 船身晃動, 她一緊張, 跟著我往左邊靠, 下一秒鐘就是我們倆同時落海!

      由於船隻都靠在一起, 即使眾人一陣大笑, 我還是立刻用雙手撐住兩邊的獨木舟, 一躍而起, 像是玩雙槓般地跳回船上. 但 Sarah 顯然沒學到這一招, 加上救生衣卡住, 所以她跳了兩次都上不來; 直到第三次, 才在我從前面拉, Brian 從後面推, 兩股助力之下回到船上.

      她笑個不停, 覺得非常有趣. 但這麼一鬧, 併排船形打散, 因此不拍照了, 大家分別開始往烏岩角的方向划去. 小黑和雨璇都算是老手了, 雖然剛剛翻過船, 但是一旦離開岸邊, 就可以穩定划槳, 並且一同開懷大笑著入鏡.

      桂津和大炳那一組是我最放心的, 兩個人都強, 我完全不用擔心; 玉婷和紹殷也是運動好手, 沒問題; 禤和文怡似乎還好, 雖然划不快, 但沒聽到尖叫或慘呼聲; 效先和小金也搭配的不錯, 即使我看效先好幾次身體都往後仰, 應該是腰痛在偷偷休息, 反正小金體力很好, 也沒關係.

      本來想說小楊很強壯, 所以把嬌小的芷柔跟他搭配. 不料划不到二十分鐘, 他竟然開始暈船!? 最後一大段路, 幾乎是芷柔自己一個人划到烏岩角, 小楊已經臉色泛白, 吐個不停了!

      Sarah 也有點兒頭暈, 我跟她說 "停下來的時候, 船會被浪打的上下起伏, 加上湧的震盪, 所以反而會暈船. 你要保持划動, 就比較不會暈." 她平常在山路上會暈車, 因此我擔心她等一下會吐; 沒想到持續划槳是有幫助的, 她始終保持著微暈, 卻沒真的吐或變得虛脫.

      途中看到小小的東澳瀑布, 接著要準備穿過海蝕洞. 但教練覺得今天的浪太大, 怕大家會撞岩壁, 所以不帶我們去鑽海蝕洞. 我喊著 "可以吧!?" 然後跟 Sarah 提醒一些注意事項, 就划向海蝕洞.

      可是越靠進洞口, 浪濤越強, 即使我穩穩操槳, 船還是被打的東搖西晃. Sarah 很開心(因為我們將是第一個鑽海蝕洞的), 卻忍不住一直順著每次的浪潮尖叫一聲. 助理教練看到我們試圖闖關, 喊著 "不要進去!" 但還是幫我們倆拍個照片, 我們只好右轉 180 度, 划離洞口.

      繞過岩灣後, 我看海蝕洞的出口, 浪濤似乎小的多, 我又跟教練說 "應該可以從這邊進去吧?" 助理教練也覺得可以, 就跟我們一同划進去. 進入海蝕洞後, 發現另一邊的洞口 (剛剛我們被阻止進入的洞口) 浪濤還是很大. 助理教練便說 "在洞裡拍照就好, 不要穿過去." 我和 Sarah 拍照後, 剛划出來, 下一艘船就是思靜和吳老闆.

      所有的船都被叫過來拍照, 我跟 Sarah 說 "我們現在划去烏岩角, 又是第一名了喲!" 抬頭一看, 卻沒想到英豪和他老婆沒有來鑽海蝕洞, 所以已經很靠近烏岩角了. 眼看我們是第二名, Sarah 開始卯足了勁來划. 但也只不過划個 3 分鐘, 她就說 "阿舅, 我好累, 我要休息一下." 於是我緩緩划動, 遠遠看到英豪的獨木舟在靠近烏岩角後, 居然往外海划出去!?

      這時 Michael 和殊廷的船划近, 我看教練們還在帶其他人進入海蝕洞拍照, 便跟 Michael 解說等會兒上岸時要注意的動作. 我們兩艘獨木舟一前一後划近烏岩角的岸邊, Michael 他們先到, 便先上岸. 但海浪很大, 他們應該是忘記了我說要直線衝上岸, 結果浪濤一打, 他們的船被打歪了, 差點兒翻船. 幸好下一個浪頭很小, 他和殊廷趕緊跳下船. 我大喊 "趕快抓住船, 別讓船漂走了." 他們倆同時抓住獨木舟, 終於安全把船拖上岸去.

      輪到我和 Sarah 靠岸時, Sarah 突然停下來沒划, 結果我一個人划的力道不夠, 距離海岸還有 5 公尺遠時, 我們的船就被海浪打橫, 轉了 180 度, 卡在兩塊礁石之間, 變成屁股朝向海灘!

      Sarah 大笑說 "阿舅, 怎麼辦?" 我說 "你不要動, 我來調." 反槳划了幾下, 把船身划正後, 我說 "來, 加速用力划." 我們倆一鼓作氣, 利用海浪直接沖上岸, 我急喊 "下船, 抓船." 幸好她反應還算快, 我們同時跳下船, 反身過去抓住獨木舟, 拖上岸去, 完成驚險的上岸動作.

      上岸後, 脫下裝備, 喝水休息一下. 眼看其他夥伴們還沒到, 我便帶他們到旁邊的岩壁上玩攀岩.

      其實也不是真正的攀岩, 就只是往上爬個 3 公尺左右, 拍照紀念一下. 因為防滑鞋的摩擦力並不夠, 而且鞋底不夠厚, 下山時腳底會很痛, 所以意思意思爬一下而已. 但此時剛好助理教練上岸了, 看到我們在拍照, 忙呼道 "那很危險, 不要爬."

      接著大夥兒陸續上岸, 我這才知道, 他們跟英豪一樣, 是繞過岩灣後, 從另一邊波浪比較平緩的海灘上岸. 助理教練問我 "你們幾條船從那邊上岸的?" 我回答就我們兩條船. 結果他有點兒不高興, 覺得從那邊上岸很危險, 我又沒等他們來協助. 不過, 因為前兩年都是從那邊上岸, 況且浪雖不小, 我覺得還 OK, 可以掌控, 所以雖然自知有點兒理虧 (教練畢竟有帶隊的責任和壓力, 我卻沒等他們, 就自己上岸), 便只一笑置之, 不跟他爭辯.

      大夥兒上岸後, 各自休息, 喝水, 吃點心. 我三姊把她昨晚煮好的紅豆湯打成紅豆沙, 此時冰冰涼涼的喝起來, 非常好喝, 一下子就被大家搶光光. 大家又分享著 Gary 買來的啤酒, 咖啡和零嘴, 英豪也帶了不少點心, 加上我帶來的科學麵和綠茶, 一時之間, 食物多到吃不完.

      小楊已經癱瘓了, 躺在一邊不吃不喝. 我一開始拿另一件救生衣給他當被子蓋, 15 分鐘後, 把他拉起來強迫他吃兩口科學麵, 喝兩口水. 他頻頻跟我道歉, 我笑說 "有什麼好道歉的? 你這暈船又無法預期 (他沒划過船). 你已經很不舒服了, 先好好休息. 別擔心, 你現在氣色比剛剛在船上好多了." 讓他繼續休息, 補充體力.

      休息過後, 助理教練帶大家去另一個海蝕洞拍網美照, 我則靠在一塊岩石上休息 (此時腰酸屁股痛哪). 有些人則跳到海水裡玩, 反正在這兒是自由時間, 各自找樂子.

      一小時後, 接駁船出現, 大夥兒在教練的吆喝下, 逐一下水. 這邊的海灘, 浪潮比較小, 加上大家都有經驗了, 所以這回下水便沒有人翻船.

      下海後, 教練把大家的獨木舟連成串聯, 由一艘漁船在前面拖曳, 這樣可以節省大家的體力和時間.

      我們都把槳收在腳邊, 不料, Sarah 一個失神, 沒抓好她的槳, 她的槳往後滑出. 我左手本來就拿著相機,  一時之間來不及去抓, 就這樣看著槳迅速漂走. (後來好像在隊伍最後面的助理教練有撿到)

      途中下起大雨, 還打雷, 嚇得 Sarah 尖叫了兩次. 我問她會不會冷, 她說還好, 我是覺得有點兒涼意, 但還不至於冷.

      船行 20  分鐘左右, 回到東澳灣. 解開串聯的繩索後, 大夥兒依序划回岸邊.

      這上岸動作依舊不簡單, 所以教練們光是帶每一艘獨木舟上岸, 就搞了快半個小時才全員安全上岸.      大夥兒拖著獨木舟, 吃力地拉回到原先的位置, 並排擺好; 最後拍一張大合照, 恭喜大家安全回來.

      最後回到密兒薩露營地, 沖洗一番, 整理行李和垃圾, 結束這又累又好玩的獨木舟.

      今天不知道是不是浪大的關係, 結束後特別累.........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41177784

 回應文章

nhnj
2020/07/09 19:43
Not at all, actually you did mention canoeing in July, and I opted out as I am still not used to this hot and humid weather ... going mountain hiking seems more ideal for me for the summer, nice and cool up there  ...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7-10 18:43 回覆:
Yes, you are right. It's better to be in the mountain in summer.

nhnj
2020/07/08 06:38
Wow, looked fun but intensive and challenging too canoeing on the sea, plus the heat ... if only the water temperatures were comfortable ...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7-09 17:03 回覆:

Ah, I forgot to tell you this information earlier! I am sorry.

The water temporature is about 28C, quite cool and comfortable. But the wave is challanging, which made several friends vomiting.


海拉的足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7 09:48
感覺今年比較驚險及刺激, 今年的零食也比較多樣, 原來都是自己準備的, 我還以為是老闆提供的...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7-07 12:19 回覆:
獨木舟的老闆, 去年好像有提供科學麵; 不過, 我們習慣自己帶.